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法尔胜尾市“地天板” 新周期将至?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4 22:52

    3月14日(周二),美国硅谷银行的事情继续发酵,恐慌情绪还在蔓延,如惊弓之鸟的美国储户和科创企业正尽快清理与美国硅谷银行有关的存贷款,据说还有银行在继续关门。

    早上起来,达哥看了下美股的银行股表现,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第一共和银行暴跌61.83%,连大名鼎鼎的富国银行都大跌了7%,还有嘉信理财跌幅超10%,连续3天放量杀跌。

    有意思的是,美股跟A股情况不一样,美股的金融股占比有限,即便其银行股暴跌,美股指数还是稳得很。

    北上资金仍然乐观

    A股周二盘中大幅跳水,创业板指数一度跌超2%,情绪最差的时候两市超4200只个股下跌。午后,Chiplet、光刻机、芯片几大硬科技板块力挽狂澜,市场回暖,最终大盘走出V型走势。

    上证指数周二的宽幅震荡确实太超预期。如何看待这样的探底回升走势,是否意味着见底?

    从技术上说,上证指数虽然收出了较长的下影线,而且又是在关键支撑位企稳,证明了支撑的存在,但由于收出的是阴线,放量下跌且仍然沿着5日均线下行,只能说明空方占有优势,不排除短线可能还会继续下探。

    此外,从走势结构来看,大盘目前有一种朝不好方向发展的趋势,此前说了上证指数在短期的压力位附近,周二随即就回调,后续要小心上证指数日K线出现横向发展的倾向,一旦走出这样的形态,就更要谨慎。目前来说,谨慎乐观即可。

    至少北上资金是乐观的,周二它们仍然逆势净流入,说明北上资金已经着手开始低吸。一般情况下,北上资金有逆势操作行为时,可以作为参考。达哥也知道有朋友这样做,但我仍然建议严格执行自己的交易规则。

    盘面上,贵金属、半导体、养殖等成为市场为数不多翻红的行业板块。贵金属之前和朋友聊过几次,提得多的是与黄金关联度高的锑矿,之前有过一段时间的表现,但之后就沉寂了。最近黄金的异动,更多是与美联储加息的消息相关,上周加息预期升温的时候跌幅小,现在加息预期小了就开始表现,并不意外,黄金板块指数周二在箱体震荡上沿冲高回落,要谨慎对待。

    “猪肉”也是达哥上个月提到的方向,当时参考的是生猪期货短期可能见底。国家发改委2月中旬表示拟收储2万吨冻猪肉。养猪的重要成本——饲料,也开始进入下行通道。猪肉板块走势上,周二中阳线突破多条均线压制,但上方年线附近有压力,关注其能否进一步突破压力并打开空间。

    出现两个重要变化

    半导体、芯片成为周二午后带动市场的重要力量,据说又是因为“小作文”。熟悉达哥的朋友都知道,我一向不愿意从这样的角度来分析,而更愿意从盘面的具体情况来分析。

    盘中的细节是中芯国际、康强电子、晶方科技大涨之时,“中字头”人气标的中国卫通快速回落,尾盘上板的中国卫星随之炸板,有一种题材要切换的味道。与此同时,“两连板”的法尔胜尾盘神奇地从跌停板走到了涨停板,这是近期市场未见的现象。

    至于法尔胜这样的个股周三能否继续有溢价,不好说,如果半导体继续强势的话,则有可能从数字经济或“中字头”切换出新的周期。加上半导体、芯片对创业板指数也有不小的带动作用,顺带可以对冲一下新能源调整的压力。所以,周三可以重点关注半导体“前排”个股的表现。

    有一个不好的现象出现在达哥最近连续提到的建筑装饰板块上,周二跌破了达哥之前提到的3月8日盘中低点,按照规则应该减仓一部分,后续重点关注其能否迅速修复周二的K线,若失败,那么大概率要往下调整并回探下方支撑。

    新能源真的是“过气的板块不如狗”,怎么说呢,达哥是不会放弃跟踪的。近期导致情绪浮躁或抑制的主要是光伏、新能源车等。直到最近才让人觉得跌出了一些感觉。等大多数人完全失去信心的时候,倒是值得关注。

    整体来说,周二市场有两个重要的变化:一个是半导体,前面说过了;另一个是大盘,再度转跌并不是好现象,只要盯着关键支撑位,专注于主流方向,也大可不必过于担忧。

    因此,我们不必过分悲观。操作策略上,以周二的低点作为止损点。对于稳健投资者来说,可以等到突破近期的压力位之后再提升仓位。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公募老将“再出发”新国兴私募完成备案

    下一篇

    郑眼看盘:利好消息较多 芯片股一枝独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