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科技:媒体+技术的数字人解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4 22:52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没有特别打扮,通过手机录了一段30秒的视频,等待半小时后,周宇翔看到了自己的虚拟人形象,那是每经科技团队首次成功自主做出虚拟人。

    由这次突破展开,2022年12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正式推出由子公司每经新视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每经科技)自主研发的视频生产全流程AI智能解决方案——“雨燕智宣”。

    每经科技自主研发数字人技术,融合了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图像识别等AI核心技术,支持根据真人形象进行定制和训练,对人物的骨骼、衣服、身体动作等进行设计,以达到真实、自然、形象、生动的效果,通过录入的文本、语音驱动数字人的播报,数字人的唇形、表情等通过模型计算渲染生产基于真人视频进行学习和训练,成品数字人还原度高,有效降低维和感。

    每经科技产品经理周宇翔表示,2022年对每经科技而言是一个技术大年。2021年每日经济新闻与小冰公司合作,上线了每经AI电视,依托N小黑、N小白两位虚拟主播,进行24小时新闻播报。以此为契机,每经科技开始了对自研虚拟人的摸索,并在2022年成功掌握了虚拟人自主建模和训练的能力。

    2022年在虚拟人领域的技术突破以及与自身媒体业务相匹配的应用场景,是每经科技在2022年最大的成果之一。

    周宇翔认为,探索虚拟人,不仅在媒体的业务场景中植入一个虚拟人形象,还能够通过对虚拟人以及AI技术为代表的新兴技术的探索,为媒体转型提供技术思路和技术空间。比如,受限于电视端等硬件条件,以往纸媒要做类似于电视类的传播媒介,是不可想象的,“每经在转型过程中,其中一项重点是尽可能将各类传播媒介进行融合应用,来达到传播效果的最佳程度,而虚拟人技术的诞生以及其在虚拟主播等领域的延伸应用,为包括纸媒在内的非电视端媒介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融合的机会。”

    目前,每经科技推出的雨燕智宣平台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系列成品矩阵,其虚拟人除了未来可应用于每经AI电视以外,还可通过AI短视频生成平台、智慧微课平台等系统应用到资讯短视频、投教类长视频、品宣推广视频等制作环节中,利用新兴技术的高效来大幅减轻甚至替代以往人工需要反复介入的工作。“虚拟人的技术本身只是一个单纯的技术,而和各行各业应用场景结合,创造出更多价值,是虚拟人技术衍生出来后最大的意义所在。”

    周宇翔表示,未来每经科技也将继续探索与更多实际业务、应用场景相结合,“当前虚拟人技术的价值核心表面上看是含‘科’量的提升,但归根结底依旧在于解放人力资源,提高生产力。如果不能挖掘或者融入实际的应用场景,其实对于市场来说没有任何价值。怎么样让虚拟人从好看向好用转化,这是我们做切入的重点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3·15消费活力·新数智|乘着AI的龙卷风,上百万数字人走向千元级需多久?

    下一篇

    小冰:AI Being普及化的加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