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位次交替,谁才是中部非省会第一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4 23:45

    2022年,襄阳经济总量达到5827.81亿元,同比增长5.4%,在全国城市50强中的位次提升至第45位。同期,襄阳的“劲敌”洛阳GDP仅为5675.2亿元,同比增长3%。这也意味着,自2000年以来,襄阳首次实现对洛阳的反超,正式晋升“中部非省会第一城”。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新华社

    湖北发布14日消息,《襄阳都市圈发展规划》重磅发布。根据规划,襄阳都市圈包括襄阳全市域,国土面积为1.97万平方公里,2021年末常住人口约527.1万。

    襄阳都市圈示意图 图片来源:湖北发布

    襄阳都市圈分为核心区和紧密区,核心区为中心城区,紧密区为市域内除中心城区外的区域。辐射带动区为十堰、随州、神农架。联结协作区为南阳,宜荆荆都市圈,武汉、西安、郑州、重庆、成都等城市都市圈。

    根据规划要求,到2025年,襄阳都市圈发展综合实力跨越跃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5%,经济总量突破7000亿元,力争达到8000亿元;到2035年,联结中西部新通道的核心枢纽节点地位更加凸显,经济总量突破1.6万亿元。

    解读:襄阳是湖北第二大城市、两大省域副中心城市之一。刚刚过去的2022年,襄阳成功实现城市地位跃升——

    2022年,襄阳经济总量达到5827.81亿元,同比增长5.4%,在全国城市50强中的位次提升至第45位。同期,襄阳的“劲敌”洛阳GDP仅为5675.2亿元,同比增长3%。这也意味着,自2000年以来,襄阳首次实现对洛阳的反超,正式晋升“中部非省会第一城”。

    多年来,湖北对襄阳的政策扶持力度毋庸置疑。

    早在2003年8月,国务院批复的《湖北省城镇体系规划》,就将襄阳、宜昌共同定位为省域副中心城市。2021年11月,《湖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进一步提出,加快建设襄阳都市圈,提升襄阳发展能级,增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2022年6月,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再度点明“加快建设襄阳都市圈”,支持襄阳打造引领汉江流域发展、辐射南襄盆地的省域副中心城市。进入2023年,湖北省级层面也多次强调推进襄阳都市圈建设。

    反观洛阳,2020年12月,河南省发布《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一度被视为洛阳都市圈建设进入“起步就加速”阶段的标志。不过一年之后,随着郑州都市圈从“1+4”(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扩容到“1+8”,正式将洛阳、平顶山、漯河、济源纳入,洛阳都市圈也被外界认为“色彩淡化”,洛阳“发展定位出现下降”。

    不过,在2023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多次“点题”洛阳,还特别强调要推进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洛济深度融合,强化与三门峡联动发展。有分析认为,洛阳正迎来“重振辉煌”的契机。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前洛阳确定的目标,2025年GDP要达到8000亿元;而襄阳此前规划的“十四五”目标是GDP突破7000亿元,此次最新规划也将目标进一步提高到“力争达到8000亿元”。这样看来,两座城市的新一轮竞争,也许才刚刚开始。

    #动向

    杭州拟放开大专落户

    3月13日,杭州市政府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进一步放开学历落户。对已在杭州市区落实就业单位的35周岁以下(以下不含本数,下同)的普通高校大专学历毕业生,可在市区办理落户;45周岁以下普通高校硕士研究生可以“先落户后就业”。全面放开县域落户政策。全面放开桐庐、建德、淳安三县(市)城镇落户条件,建立以合法稳定住所或合法稳定就业为条件的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增加县城吸引力。

    上海打造千亿机器人产业

    3月14日,上海经信委印发第一批《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文件提出,请各有关机器人企业持续加强新产品、新终端研发创新,加大供给高端装备、拓展应用广度深度;请各相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对接推广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支撑城市数字化转型;请各区产业主管部门支持推动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培育一流营商发展环境。力争到2025年,本市将打造10家行业一流的机器人头部品牌、100个标杆示范的机器人应用场景、1000亿元机器人关联产业规模。

    深圳围绕供应链召开座谈会

    深圳特区报消息,3月13日,深圳市召开供应链服务企业座谈会。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提出,要打造更好的产业生态。围绕工业、消费的供应链服务,分门别类梳理、谋划、研究、落实政策,突出便利性、高效率、高效益,强化政策联动,既解决共性问题,也解决个性问题,鼓励供应链前沿技术、基础应用、先进模式等研究与推广,促进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强物流、金融、专业服务的保障与支撑,推动企业提升要素资源整合能力,以供应链服务推动产业链做强做大,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合肥重金支持新型研发机构

    大皖新闻消息,在《合肥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于2022年底到期后,合肥市近日修订出台《合肥市促进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政策修订紧盯重点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如工业投资补贴中,重点对规模以上企业的生产设备投资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补。对符合条件的新型研发机构,给予每年最高2000万元、累计不超过1亿元的经费支持。此外,根据经济发展要求,政策新增了物流发展、楼宇经济、高端服务业、节能减碳等方面支持政策。

    国资委与重庆深化央地合作

    3月14日,央地携手合作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共建现代化新重庆座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上签署《国务院国资委 重庆市人民政府深化央地合作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在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推进乡村振兴等7个方面、14个重点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携手共创开放发展新格局。

    宁夏将新建5个超大型数据中心

    《数字宁夏“1244+N”行动计划实施方案》14日发布。其中提出,实施数字产业化工程。全面升级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进5G向重点园区、重点场所、行政村等区域延伸覆盖,新建5G基站2000座,累计达到1.2万座。加快推进数据中心集群发展,新建5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增加标准机架11万架,总量达到15万架,服务器装机能力超过125万台。

    #数读

    中国富裕家庭达518万户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意才·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人民币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8万户,比上年增加10万户,增长率为2.1%。其中,增加最多的是上海、北京、广东和浙江,占全国增加总数的六成。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指出,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房地产市场的推动,特别是在一线城市。“房住不炒”政策之下,国内房地产市场整体发展步伐放缓,但豪宅市场火热。单价15万元以上的豪宅成交量翻了一倍,分布在上海、苏州、北京、深圳和广州。另一方面,国内股市也带动了富裕家庭数量的增长。疫情冲击、美联储加息、地缘政治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对于金融投资来说压力较大,然而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还是上涨了5%和3%,创业板上涨了12%。

    报告还显示,中国富裕家庭最集中的前30名城市,占全国富裕家庭总数的68%。北京位列全国第一,在前30名城市中,其他北方城市还有天津、大连、青岛、徐州和沈阳。

    #放榜

    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苏州居首

    3月1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22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苏州、青岛、杭州、烟台、南京、佛山、无锡、厦门、北京、宜昌位居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第1至10名。

    中消协自2017年以来持续开展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工作。测评将“消费者满意度”定义为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过程中,对消费供给、消费环境和消费维权的情绪反馈,是以百分制的形式测度出来的消费者主观感受。

    最新测评结果显示,尽管受到疫情冲击影响,2022年度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8.81分,整体处于良好水平。3个一级指标中,“消费供给”得分最高,为80.54分;“消费环境”得分次之,为78.92分;“消费维权”指标得分为77.53分,与往年得分趋势保持一致。从地区和城市表现来看,东部和南方地区城市、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城市得分明显高于中西部及经济发展一般的城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哪个地方能再现 汽车“骨折价”?

    下一篇

    ChatGPT将给作家带来哪些灾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