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夜炸雷!美国万亿级银行股价暴跌超60%,机构高喊“把你们的钱取出来”!整个银行板块也被带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10 08:45

    每经编辑 孙志成    

    CFF20LXzkOyicMHguViboC1KicZs06p01UQYvUDiarnalXBJAYw9hC0DAc7YnJcCtHKLB12exxjkmEp9aUKUtyOY5g.png

    周四(3月9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跌。

    截至收盘,道指跌1.66%,报32254.86点;标普500指数跌1.85%,报3918.32点;纳指跌2.05%,报11338.36点。

    其中,摩根大通股价下跌近6%,市值损失约200亿美元;美国银行跌6.1%,市值损失大约150亿美元;富国银行跌6.3%,市值减少了85亿美元;花旗集团跌4.1%,市值减少30亿美元。

    把美股拖进泥潭的一股重要力量就是银行股。当天,标普500银行指数暴跌近6%,创下两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两颗雷引爆美国银行股

    导致美国银行股大跌的雷,主要有两颗。

    第一个雷,是专注于投资加密货币的银行Silvergate宣布停止营业并将全额退还存款。此前,知名加密货币平台FTX倒闭后,大批投资者从市场撤资,Silvergate的客户不得不从该行提取大量资金, 导致Silvergate被迫贱卖资产以筹集资金,从而满足客户的提款需求。

    CFF20LXzkOzgNr5npK359ct0KjTPWick19d0j7ak6qcdbqXdwgCfpqJoTAEe7TrgmHbJn9x4A284r4PMZVJFotA.jpg

    第二个雷则比第一个大得多——当地时间周四早晨,规模比Silvergate大得多的硅谷银行宣布,出售投资组合中的部分证券将导致18亿美元的亏损,并寻求通过出售普通股和优先股募资22.5亿美元

    这被华尔街视为是恐慌性的资产抛售和对股权的猛烈稀释。这种自救举措非但没有帮助硅谷银行获得一线生机,反而令硅谷银行暴跌。9日,这只标准普尔500成份股跌逾60%,该行母公司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盘中跌幅超过20%。

    CFF20LXzkOzgNr5npK359ct0KjTPWick1DxsHG9P9qmPAxROcU1x8Snjg6m1GdJBsAsvX4pLZd9mePO5IV70iadg.jpg

    盘后硅谷银行下跌超25%。此前,美国著名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据称建议众多公司限制对硅谷银行的风险敞口。创始人基金公司Founders Fund建议企业从硅谷银行金融集团撤出资金

    据财联社,知情人士透露,硅谷银行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Greg Becker周四召开了电话会议,请求旗下硅谷银行的客户“保持冷静”。

    Becker请求包括风险投资者在内的客户支持硅谷银行,就如同该银行过去40年一直支持客户。

    硅谷银行主要为风投基金支持的科技和生命科学初创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思科(Cisco)、Ring、Beyond Meat和Shopify等公司都曾是其客户。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持有大量美国政府债券

     

    如果说Silvergate只是家小银行,2021年加密货币热潮时,其市值最多只有70多亿美元,现如今,其市值已经跌到不到1亿美元。

    但硅谷银行则不同,它历来都是一家非常强大、运营良好的银行。如果硅谷银行现在都有了问题,人们就会想,其他质量不如硅谷银行、声誉不如硅谷银行的银行会怎么样。分析师指出,硅谷银行的流动性危机把人们吓坏了。

    CFF20LXzkOzgNr5npK359ct0KjTPWick1RWKB6ryEfz00MfEZSLS9WXAyDHvEDzZrMFffmWLTFxs6DmDzZLOEQA.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那硅谷银行为何会出现如今的流动性危机呢?

    我们都知道,银行的主要盈利手段除了利息差之外,还会把储户的存款拿去做投资业务。

    在2021年科技投资的热潮中,硅谷的客户存款激增,充斥着“过剩的流动性”。而硅谷银行使用这些存款的方式相当保守——购买美国政府机构发行的长期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美国国债。

    根据一份证券备案文件,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末,硅谷银行可供出售的证券主要是美国国债。 

    而这种投资策略极易受到利率的影响,在利率维持低位时,政府债务的收益率相对较高。

    据硅谷银行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底,硅谷银行总资产21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751亿元),拥有1201亿美元的投资证券,其中包括91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组合,远远超过了743亿美元的贷款总额

    CFF20LXzkOyicMHguViboC1KicZs06p01UQpeLhxExL5ic46h0iaUy7SyT1mhyxu5OBDOG0TnttFibquCryS3YaW5Nkw.png

    硅谷银行2022财年财报

    相比之下,美国银行拥有8630亿美元的债务证券,包括6330亿美元的持有至到期资产,低于其约10万亿美元的贷款和租赁。

    而美联储在过去一年大幅加息,这就导致债券价值下跌,尤其是那些还有很多年到期的债券。

    因为从资金供给方的角度来说,既然银行存款利率都上调了,如果债券利率没上调,那还不如把钱存到银行,何必去买债券呢?

    所以,在美联储上调存贷款利率后,美国国债利率会出现上升。而债券利率的上升,又必然会造成债券价格的下跌。

    目前,美国基准利率在处于4.5%-4.75%这一高水平,已经使美国债务利息成本急剧增加。去年美国联邦债务利息成本增加了至少40%,并且在美联储自去年3月以来已加息8次的情况下,接下去美联储每加息一次,美国的债务利息成本也都会进一步上升。

    而美联储3月3日公布的最新一期资产负债表显示,自2022年4月达到峰值以来,美联储已将其资产负债表缩减了6260亿美元,降至8.34万亿美元,为2021年8月以来的最低 。自2022年6月初达到峰值以来,美联储已抛售43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使其持有美债降至5.34万亿美元,为2021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持有大量长期债券的硅谷银行就这么做了“冤大头”,与此同时,硅谷银行告诉投资者,预计2023年其净利息收入将比去年的45亿美元下降17%-19%。

    除此之外,随着美国科技初创企业面临自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破裂以来最大的市值暴跌,硅谷银行的市值已从不到两年前逾440亿美元的峰值降至今年初的133亿美元。在这其中,空头们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他们押注该行股价将进一步下跌:自2022年初至最新收盘,硅谷银行股价已下跌53%,而从目前盘后股价看,这一跌势仍未停止。

    声明:文章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 孙志成 杜恒峰

    校对|汤亚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财联社、公开资料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信证券给予中国联通买入评级,传统业务稳健发展,数字科技加速转型,目标价格为6.80元

    下一篇

    早财经丨今日选举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比亚迪限时营销,宝马i3最高降10万;不去东南亚建厂,董明珠:时刻想着中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