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杭州正在“虹吸”京沪?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2 19:44

    在人口负增长背景下,吸引人口流入对城市发展来说越来越重要。一方面,这有赖于城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保持经济活力,创造更丰富多元、更有含金量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在吸引人才流入的同时,也要不断改善就业环境、做好公共配套、提升生活品质,才能真正让人才留下来。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3月2日,#杭州吸走北京上海人才#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据浙江日报报道,日前,记者在杭州参加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时注意到,杭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致辞提到,杭州新引进的跨城流动人才中,有超过20%来自北京和上海,是最多的两座城市。

    根据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提供的《2022年杭州流入人才画像》,近一年来跨城市流入杭州的人才来源城市TOP10中,上海和北京占比最高,分别为18.36%、8.92%。

    报道还援引媒体预测称,杭州常住人口“狂飙”到1237.6万人之后,尽管生育率波动,但靠着人才流入的惯性,以及产业持续转型升级,杭州常住人口还将维持十余年的增长,最终可能超过1500万人,像北上广深一样城区常住人口超千万,跻身超大城市。这关键一跃,取决于杭州持续从头部城市乃至全国吸引人才,保持强劲的人才磁吸力。

    解读:其实,人才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流入新一线城市的话题并不新鲜。凭借相对较低的生活压力和较大的发展潜力等优势,新一线城市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

    根据2022年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流出北京的人才主要去向地中,成都、杭州、武汉等与上海、深圳一道,位居前十;流出上海的人才主要去向地中,除一线城市外,也包括苏州、杭州、南京等城市。

    此外,《2022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还显示,2021届本科生中,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达到27%,较2017届(24%)增加3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在一线城市就业的比例为18%,较2017届下降4个百分点。其中,杭州、苏州、成都等外省籍毕业生流入增长明显。

    按照“人随产业走”的基本逻辑,人才流动是用脚投票的过程,从中能够看到城市产业发展和转型的过程。

    以杭州为例,根据当地媒体披露的数据,流入杭州的人才行业分布中,IT/互联网/游戏高居首位,占比达到28.38%。近年来,杭州电商、互联网等行业发展迅猛,成为人才集聚“蓄水池”。根据城市进化论发布的“2万亿俱乐部”劳动人口可持续竞争力报告》(下称《报告》),杭州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就业人员比重从六普1.81%提升至七普5.97%,仅次于北京、上海。

    同时也应看到,京沪等城市人口吸引力依然强劲。根据上述《报告》,京沪人才已开始出现“回流”趋势,尤其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人才集聚优势明显。在9座“2万亿俱乐部”城市中,过去五年,北京人才流入和流出均居首位,并于2020后转为净流入。


    图片来源:《“2万亿俱乐部”劳动人口可持续竞争力报告》

    在人口负增长背景下,吸引人口流入对城市发展来说越来越重要。一方面,这有赖于城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保持经济活力,创造更丰富多元、更有含金量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在吸引人才流入的同时,也要不断改善就业环境、做好公共配套、提升生活品质,才能真正让人才留下来。

    #动向

    专精特新“小巨人”已达8997家

    新华社消息,记者从国新办1日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国将深入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力争今年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超过8万家,计划培育100个左右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数据显示,我国已培育7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997家。去年新上市企业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59%。

    辽宁万名干部进园区企业

    辽宁日报消息,聚焦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辽宁省启动实施“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 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选派万名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园区、企业开展联系服务工作,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切实解难题、增信心、强后劲,推进企业发展、产业振兴、经济增长,大力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创业者,全社会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的浓厚氛围,助力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

    河南钢铁集团注册成立

    3月1日,安阳钢铁集团发布消息称,根据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河南钢铁集团于当天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00亿元。薄学斌任董事长。根据公开资料,薄学斌于今年1月履新安阳钢铁集团董事长一职,此前担任河南省南阳市常务副市长。

    全国首批示范区,十地入选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 第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城市(地区)遴选结果, 全国共有10个城市(地区)入选,分别是:天津市滨海新区、上海市浦东新区、江苏省南京市、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杭州市、浙江省宁波市、安徽省合肥市、广东省广州市、广东省深圳市、四川省成都市。

    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上新”

    3月1日,文旅部公布第二批57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包含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大理双廊镇民族文化街、泉州中山路、北海老城等。截至目前,前两批共有111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声音

    教育免费,能提高生育率吗?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多位代表委员就生育问题发声,建议降低生育孩子的教育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知名编剧赵冬苓建议,发放生育津贴,对多生家庭的津贴递增;为生育女性免费提供生育保险,免费提供基本的生育保健、医护服务。在教育方面,她建议对2024年以后出生的孩子免除学费、课本费,直至大学阶段。

    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为鼓励年轻人生育,建议研究将生育成本全面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对0-5周岁学前家庭发放育儿补贴,对二孩、三孩家庭实行一次性生育奖励,为多子女家庭二孩及以上的孩子提供教育补贴,对第三个小孩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大学教育实行全免费政策。

    此前,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甘华田也建议,为生育二孩、三孩的家庭发放教育专项补贴,建议第三孩幼儿园至高中免费教育。

    #数读

    人社部:我国青年劳动力数量稳中有增

    3月2日,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人社部介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针对人口负增长对经济增长动力的影响问题,人社部副部长俞家栋表示,从就业的角度看,人口下降问题,实际上就是对劳动力供给影响的问题。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在达到峰值9.2亿之后开始下降,去年年末是8.76亿人。这种劳动力供给量的减少是在供给高位上的放缓,我们国家仍然是人口和劳动力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从结构上看,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主要还是大龄劳动力退出劳动力市场、数量下降较快,而青年劳动力数量还是稳中有增。据测算,今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1662万人,规模是创近年新高,就业总量的压力还是比较大。

    俞家栋称,下一步,将会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强化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扩大就业容量,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努力提升就业质量,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放榜

    国际金融中心指数排名:

    中国3座城市进入前十强

    3月1日,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联合GYbrand全球品牌研究院发布第12期《国际金融中心指数100强》研究报告。根据报告,国际十大金融中心城市排名分别为: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上海、洛杉矶、旧金山、北京、东京、巴黎。前十名单中,亚洲占5席,欧洲占2席,北美洲占3席,亚洲金融中心城市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日益增强。

    根据报告,中国已有香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台北、成都、杭州、南京、天津、重庆、苏州、武汉等13座城市进入名单。其中,香港排名第三,较上期排名前进1位;上海排名第五名,较上期排名前进3位;北京排名第八位,较上期排名前进1位。

    此外,深圳加速冲击世界十大金融中心城市,目前排名第12,较上期上升2位;其他上榜城市还有广州(22,+2)、成都(69,不变)、杭州(72,+7)、南京(89,-1)、天津(92,+1)、重庆(95,新上榜)、苏州(96,+4)、武汉(99,-2)。与上期相比,青岛则从84名跌出榜单,而在第10期榜单中,青岛排名第70。

    #人事

    诸葛宇杰任湖北省委副书记

    湖北发布消息,近日,中共中央批准:诸葛宇杰同志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奥赛康:公司ASK120067项目的评审工作在正常进行中

    下一篇

    神通科技:发行可转债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