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话数字碳中和区域发展,推动数字化与绿色低碳发展深度融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7 12:11

    每经记者 张文瑜    每经编辑 贺娟娟

    2月25日,第二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

    在下午进行的“数字碳中和区域发展”的分论坛上,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专业人士齐聚一堂,汇聚思想力量,聚焦区域发展新动能与业态融合新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分论坛还进行三项成果发布,并围绕“数字碳中和区域发展新动能”“数字碳中和业态融合新场景”两场主题对话,交流探讨数字经济驱动低碳转型的理念与实践经验,共同推动区域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发展。

    当数字化切入“碳中和”

    “双碳”战略和数字经济都是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数字技术在助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已经成为塑造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的重要领域。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石现升认为,数字化、绿色化正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因而,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如何提升对数字碳中和的认知,协同推动区域数字化绿色化可持续,从五年、十五年乃至更长的时间维度把握机遇推动产业转型及区域协同发展,同时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通过示范引领更好地推动数字碳中和高质量发展,是当下时代发展的重要命题之一。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常皓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影响区域发展格局的重要因素。

    具体来看,数字经济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中发挥了倍增器和乘法器的作用,正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代表着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

    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需要很多配套条件,数字技术需要与能源电力、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碳排放领域深度融合,中国在市场、基建和人口方面有着明显的先发优势。

    可以认为,在区域协同发展过程当中,碳中和重塑了区域发展的地区竞争力,改变了区域之间竞争格局。

    因而,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双碳”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和新业态发展,帮助各行各业去解决本身能源使用效率的提升、碳排放的降低,有效地去助力整个区域发展,从而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共促数字经济与“双碳”战略协同发展

    在分论坛上,多位嘉宾提到,打造数字经济与“双碳”战略协同发展的良性局面,进而助推“双碳”战略有效实施。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认为,欲达成双碳目标,我国不但需要有大量低碳企业,更需要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合作,建立低碳产业链,使产业双碳化。

    “双碳产业化”及“产业双碳化”的一些可行性建议上,沈体雁表示,应当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融合发展;鼓励绿色金融产品和工具创新,拓宽绿色低碳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完善绿色金融政策和评价机制,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

    同时,深入推进碳排放权期货市场建设,深化碳普惠制试点工作;建立科学、务实的生态产品统计和价值核算体系,探索生态产品升值和价值实现路径,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持续引导有潜力的产业上下游企业组成集群,形成规模效应,提升竞争力;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淘汰高碳排的技术。

    中建西南院副总建筑师、双碳技术中心总建筑师钟鹏分享了低碳建筑的数字化路径实践及案例。

    具体来看,建筑行业实现“双碳”目标,重点是基于绿色的建筑低碳化以及数字化的建筑工业化。未来,碳减排将贯穿建筑全生命周期,建筑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数字赋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建筑产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对推动数字碳中和区域发展至关重要。

    欧盟中国商会副会长王稚晟提到,在欧中企视欧盟数字转型和碳中和发展为机遇,重点介绍了欧盟在数字碳中和领域的政策实践及中欧合作空间。中国和欧盟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行为体,双方的合作将为推动气候治理多边进程、能源系统低碳转型、国际社会绿色复苏等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国际化总师中白航天高新技术产业研发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平提到,航天六院利用氢应用技术优势,发展氢规模制备、氢低成本储运和基础设施建设,大规模存储和运输的低温液氢储氢方式的商业化落地有助于推动潜能巨大的氢能产业市场,解决氢能和双碳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本分论坛发布了三项成果,包括启动《数字碳中和区域发展》研究、发布《数字碳中和行业案例报告》以及落实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

    此外,论坛还进行了“数字碳中和区域发展新动能”“数字碳中和业态融合新场景”两场主题对话。

    其中,“数字碳中和区域发展新动能”圆桌对话中,能源行业、电力企业代表与行业专家分别针对能源行业数字化如何实现绿色发展,能源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又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发挥了哪些作用进行深度讨论。

    “数字碳中和业态融合新场景”中,重点提及了海洋领域、传统能源领域在碳中和领域的重要性,以及上述产业与在碳中和过程中碰撞的火花,围绕绿色消费数字化,以及用新型数字化方面贯穿各行各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合力泰:福建蓝建集团有限公司系公司控股股东控制的企业

    下一篇

    新天然气:目前重组事项还在进行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