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狂飙》爆火台词“老默我想吃鱼了”被抢注商标!网友:什么档次,跟我高启强用一样的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5 08:15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张锦河 易启江    

    CFF20LXzkOy6bQWkicCQh7pvcMz09o2aCL9LY41TpNj1NdqKQRJtuDicmRqZKPSaDJicdrservxOwRdJQRtW1bFDg.jpg

    此前,热播剧《狂飙》中的一句台词“老默,我想吃鱼了”刷屏网络。

    CFF20LXzkOy6bQWkicCQh7pvcMz09o2aCWsvcParqqQsPuUNA34uSU7czich78iaSCqpRXacFqINyzQyvNr4gmyMg.jpg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视频截图

    近日,多家名为“老默吃鱼”公司成立,启信宝显示,涉及湖北、上海、东莞等地,其中成立日期最早的为2月6日。

    CFF20LXzkOy6bQWkicCQh7pvcMz09o2aCaG76NejYQicgYyuyJnw7NptlgictwBAicWrbEmpAQdXogsYVyFGZrkKxg.jpg

    此外,“老默我想吃鱼了”商标已被自然人杨某某申请注册,国际分类为广告销售,申请日期为2月13日;“告诉老默想吃鱼了”已被自然人彭某某申请注册,申请日期为2月15日。

    CFF20LXzkOy6bQWkicCQh7pvcMz09o2aCMmY72NOaYwztszdw7FBTl5Fnian5PofDbIA1wHGVmZPRLIclUpJJJeg.jpg

    对此,网友纷纷评论:“一火起来就到处有人抢了”、“什么档次,跟我高启强用一样的词,走之前把商标给我砸了”、“告诉老默我在摸鱼”......

    CFF20LXzkOy6bQWkicCQh7pvcMz09o2aCj0WibdVdg5eRugricMpqFfUQ5g1rOmDXaicm4X0zeoWKib3fGnibslkcgicA.jpg

    有不少网友关注这样抢注商标是不是恶意。据澎湃新闻,商标恶意注册通常是指商标申请人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明知已有在先商标或其他在先权利的存在,或具有某种不良动机而注册申请商标的行为。

    2019年修订的《商标法》第4条规定,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对其商品或者服务需要取得商标专用权的,应当向商标局申请商标注机。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应当予以驳回。根据《商标法》第68条,对恶意申请商标注册的商标代理机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有权根据情节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

    2020年4月15日,最高法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电》,其中指出:充分运用法律规则,在法律赋予的裁量空间内作出有效规制恶意申请注册商标行为的解释,促进商标自请注册秩序正常化和规范化。

    经济日报报道,最近,国家知识产权局就商标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期到2月底。在国家知识产权局22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一级巡视员吕志华介绍,商标法将明确商标恶意注册申请情形及应负法律责任,引入商标强制移转和公益诉讼制度,系统规制商标恶意抢注。

    商标法是我国改革开放后颁布的第一部知识产权专门法律,已经经过四次修改。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商标领域公共利益平衡不够、专有权利保护不足、商标使用不充分,以及规制恶意抢注、权利滥用和恶意诉讼不足等新情况逐渐显现,迫切需要通过进行全面修法予以系统性解决。因此,此次征求意见稿在进一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方面作了大量调整,例如规定禁止权利滥用原则,增加恶意诉讼反赔制度,明确商标权利行使边界。加强商标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打击虚构、隐瞒重要事实和提供虚假材料等行为。

    为引导商标注册回归“注册为了使用”的制度本源,征求意见稿还增加商标使用承诺和商标使用情况说明制度,清理闲置商标,释放一大批好商标资源,解决市场主体注册难题,使真正有使用需求的市场主体能够依法取得优质商标注册。此外,商标法修订草案征求加强合法在先权利和驰名商标保护。坚决打击傍名牌、搭便车、蹭流量、侵犯他人在先权利等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编辑|何小桃 张锦河 易启江

    校对|陈柯名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澎湃新闻、经济日报、启信宝、公开资料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这个国家发布红色警报,175万人或受影响!联合国警告:多种威胁交织在一起......

    下一篇

    凌晨重磅!欧盟、美国同时宣布大动作!乌方称将发动反击,泽连斯基:暂无与普京谈判的可能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