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太惨了!100万投私募6年只剩1.99万,女子将私募和托管券商告上法庭!法院判赔30万,原因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9 20:50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2月3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一份民事判决书,引起了市场关注。

    投资人李某投资100万元,6年后资金缩水只剩下1.99万元,亏损幅度尽然高达98%。一气之下的她,把私募基金北京乾元泰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托管券商告上了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

    与此同时,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由乾元泰和赔偿李某本金损失30.656万元;除此之外的本息损失由当事人自行承担。这也意味着李某只能拿回约三成的损失,其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411911769

    6年投资亏损98%

    除了失联等戏码,投资私募产品组最大能亏损多少?日前,裁判文书网的的一份民事判决书,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2015年12月,李某购买了北京乾元泰和旗下名为乾元泰和复利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产品。2021年12月,李某却只能赎回1.99万元,损失超过98%。除此之外,在基金存续期间,李某未进行其他赎回操作。

    随后,李某将乾元泰和及其产品托管券商一起告上法庭,要求乾元泰和与托管券商赔偿自己的本金98万元。

    乾元泰和对此表示,自复利1号成立以来,依照基金合同约定,每周均以短信方式向投资者披露基金净值信息,每月开放一次赎回。最后一次披露是在2021年9月27日,复利1号在2021年9月24日的净值为0.3277元。乾元泰和据此认为,净值从初始1元跌到0.3277元,属于市场风险原因导致,投资者已知晓风险,应自行承担损失。

    而从2021年10月起,这款产品停止了净值披露,乾元泰和表示,这是由于实控人刘宗智于2021年10月7日病故,公司无法继续经营,因而未按合同约定披露净值。

    法院认为,乾元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未依协议约定对基金净值在0.3277元至0.02114元期间向李某进行及时披露,导致李某损失306560元,乾元公司对此确认并同意进行赔偿。

    此外,在庭审过程中,托管券商提供了募集账户流水、对估值和定期报告的复核系统截屏,投资监督的系统截屏,以及多达38封提示管理人违规投资行为的邮件。用以证明履行了托管人相应义务,不存在违约情形。法院对此进行了认可。

    私募投资者该怎么做?

    故事中的李某本次投资经历也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产品跌到3毛多的时候,为什么不赎回,这六年她是不是没有看过账户?”,“她是不是亏损后,准备博市场反弹。”对于李某为何要等待产品清算才赎回,坊间也有着不同的揣测。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一名合格的私募投资者应该怎样做?

    某券商资管人士表示:“投资者选择私募基金,公司的过往业绩表现要看,私募公司的那些资质或者背景应该有一些了解。从这个角度或者历史表现来说,明星的基金管理人可能是不错的选择。买完产品不能放在那里不管,私募基金也有年报或者半年报等信披的要求,每个月私募基金公司发送的月报肯定是需要看的。不能放在那里不管。”

    通常私募产品也会设置止损线和清盘线。值得注意的是,案件中的乾元复利1号净值一度跌到3毛多。某中型券商资管人士指出,可能这只私募产品没有设立清盘线和止损线,需要具体看合同的约定。即使没有止损线,投资者也要有自己清晰的止损、止盈线。”

    上述券商资管人士进一步指出,本次案件中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基金公司的核心人物去世了,导致公司无法继续经营,产品也没有立刻做出应急措施,这实际上对私募基金公司的投研实力以及公司治理的完整性地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投资者在选择小型私募基金公司时,也需要考虑到这个因素。

    中基协官网显示,乾元泰和成立于2014年5月,管理规模区间为0-5亿元。

    今年1月,中基协就已发布纪律处分告知书,取消了乾元泰和会员资格并且撤销其管理人登记。

    1月,鉴于无法取得有效联系,中基协官网发布《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送达公告(北京乾元泰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中披露了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经查,乾元泰和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已故,其余高管均已离职;无在职人员,无实际办公场地,不具备开展业务所需的基本设施和条件。中基协拟取消其会员资格,撤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此外,私募投资者应当明白的是,对于托管券商而言,并没有直接和投资者对接,只是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服务,如投资者适当性方面、信息披露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41191176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百利天恒:公司监事林霞辞职

    下一篇

    注意!棕榈股份将于2月28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