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行、建行等多个网点终止营业!什么情况?一年多来已有超2600家“关门”,专家:大势所趋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9 18:08

    每经编辑 张锦河    

    近期,建行、工行多个网点终止营业的消息引发关注。

    中国银保监会官网2月7日发布的信息显示,工行上海大统支行、工行上海莘庄商务区支行、建行上海胶州路支行、建行上海长海支行四家支行在1月31日获批终止营业。

    此外,农行银川解放东街支行、工行天津尖山支行、贵州银行贵阳西路支行等也于1月末获批终止营业。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工行、建行等多个网点终止营业

    银保监官网批复信息显示,工行上海大统支行原业务由工行上海苏河湾支行接收;工行上海莘庄商务区支行原业务由工行上海七莘路支行接收;建行上海胶州路支行原业务由建行上海江宁路支行接收;建行上海长海支行原业务由建行上海营口路支行接收。

    四家支行获批终止营业批复如下:




    总体数量上,银保监会许可证信息查询系统显示,截至2月8日,自2022年以来商业银行机构退出列表中合计有超2600家商业银行网点终止营业。2023年以来,有119家国有行营业网点、24家股份行营业网点、42家城商行营业网点被裁撤;另外,近一年来,全国共有近2000家商业银行网点设立(以发证日期计算)。

    退出的网点不乏一些营业超过10年的老网点,如此前获批终止营业的大连农商银行庄河城关储蓄所和瓦房店瓦窝分理处,均于2012年成立。裁撤后,前者业务并入大连农商银行庄河胜利储蓄所;后者业务并入连农商银行瓦房店瓦窝支行。

    据中国证券报,“不同类型银行营业网点的变化趋势不同。”邮储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分析,大型国有行网点布局更全面,数量更多,有略微的下降;股份行等为了强化区域布局,网点数量有所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银行旗下支行终止营业的同时,新营业网点频繁获批开业。今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了近20家银行支行开业批复。其中,2月1日,工商银行沈阳市三家支行获批开业,将获得金融许可证,分别是沈阳汇文支行、全运路支行、凤凰城支行。

    专家:银行网点密度减少是大势所趋,但网点并不会消失

    证券日报2022年7月报道,毕马威联合京东云共同发布《智慧网点与数字化营销运营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通过对16家银行共50家省级分行的问卷调研反馈梳理分析显示,94%的被调研分行表示已开展网点数字化转型。同时,越来越多银行开始进行主题场景网点建设与网点生态营销,分别有80%和86%的被调研分行已经开始着手落实相应的转型举措。

    “目前,银行特色网点大多在推进数智化转型,提高设备的智能化水平,提升客户自助处理业务的能力。”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网点密度减少是行业大势所趋,由于银行的基本盘还是在线下,各种个性化金融服务依然需要网点柜员,所以网点并不会消失。同时,随着网点的缩减,单一网点承载的业务可能会有所增加,因此将金融业务与科技进行融合,为网点注入科技元素,提升服务质效成为很多银行网点的转型方向。”盘和林表示。

    此外,《白皮书》显示,虽然全国银行业网点总数下降,但不同类型银行的具体布局方式出现分化,大型银行聚焦网点撤并且布局优化,区域性银行依靠区域优势有所扩张,同时大部分银行的特色网点数量增加,综合来看网点建设与转型仍是银行经营发展的重点发力方向。

    中关村科金AI智能视频与RPA事业部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数字化浪潮的冲击下,银行实体网点的收缩趋势肉眼可见,但这并不意味着银行业务的收缩。在此背景下,将会加速银行数字化转型进程,一方面,借助数字化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业务办理渠道,以适应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另一方面,加快科技应用,充分利用人工智能、5G通信等前沿科技,进行网点数智化改造,以满足用户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未来银行网点会转型成何种形态,给人们留下了广阔的想象空间。“未来网点一定是数字化、智能化的,集银行科技能力和金融专业能力于一体,通过前沿的人工智能、5G通信等技术,以智慧网厅的形式呈现,让用户在感受银行金融专业能力的同时,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此外,打造社区生态联盟也是未来网点的重要方向之一。”上述负责人表示。

    盘和林表示,“未来银行网点还可以尝试向消费零售领域转型,同时做定制化金融服务网点,以大型客户、社交网络等方式开拓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证券日报、银保监官网、中国证券报、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对话未来商业 | “冒险家”贾国龙:创造一个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发生的未来

    下一篇

    厚普股份:公司对控股子公司审批的担保额度总金额为2000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