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贝瑞基因放弃肿瘤检测联营企业股权收购权 将继续以参股形式布局肿瘤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8 20:21

    ◎贝瑞基因表示,放弃本次收购权的原因为“福建和瑞最近一轮融资(B轮融资)估值约为47亿元,公司在第二个窗口期实施本次收购权对应福建和瑞收购估值约为56亿元,收购估值约为福建和瑞估值的119%;公司在第二个窗口期实施本次收购权对应股权收购对价约为35亿元,以公司截至2022年9月30日数据测算,收购对价约为公司货币资金总额的15.58倍,约为公司净资产的1.41倍”。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月7日,贝瑞基因(SZ000710,股价13.24元,市值46.95亿元)公告称,放弃在第二个窗口期对子公司福建和瑞的收购权。公司表示,放弃收购的主要原因,一是收购估值是福建和瑞目前估值的119%,估值价格较高。同时,收购对价是公司目前货币资金总额的15.58倍,约为公司净资产的1.41倍。因此,公司放弃此次收购权,继续以参股形式参与福建和瑞的肿瘤检测业务。

    而按贝瑞基因此前预告的2022年业绩,去年,公司预亏2亿元至2.8亿元。其中,对福建和瑞基因技术有限公司等联营企业投资损失约5800万元~6500万元。而福建和瑞目前仍未摆脱亏损。

    放弃继续收购福建和瑞股权

    7日晚,贝瑞基因公告称,放弃在第二个窗口期对福建和瑞被收购方实施股权收购权。

    福建和瑞是贝瑞基因在2017年8月参与设立的参股子公司。按照《股东协议》中的条款,贝瑞基因有权在2023年2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第二个窗口期),以35亿元对价购买福建和瑞管理层股东和A轮股东届时持有的福建和瑞62.06%股权。而参照最新公告的内容,贝瑞基因放弃在第二个窗口期实施该收购权。

    公司表示,放弃本次收购权的原因为“福建和瑞最近一轮融资(B轮融资)估值约为47亿元,公司在第二个窗口期实施本次收购权对应福建和瑞收购估值约为56亿元,收购估值约为福建和瑞估值的119%;公司在第二个窗口期实施本次收购权对应股权收购对价约为35亿元,以公司截至2022年9月30日数据测算,收购对价约为公司货币资金总额的15.58倍,约为公司净资产的1.41倍”。

    因此,基于肿瘤业务公司目前市场估值及业务经营情况,公司表示,本次放弃收购权符合现阶段发展安排。贝瑞基因方面还表示,放弃收购权后,将继续以参股形式布局肿瘤业务领域,并将资源聚焦公司遗传、生育健康等领域业务。

    此次公告也披露了福建和瑞的最新业绩情况。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福建和瑞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1亿元和1.05亿元,但公司仍未摆脱亏损,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01亿元和-2.19亿元。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科研订单减少影响公司去年业绩

    相较收购参股子公司的股权,贝瑞基因当下的首要任务是提振自己的业绩。

    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亿元至2.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0.48%至152.67%;扣非后净利润亏损2.05亿元至2.8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7.45%至118.89%。

    公司表示,由于公司基础科研客户(包括但不限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检测机构等)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等地区,受区域性新冠疫情反复及研究课题结题等影响,科研客户阶段性订单减少,导致基础科研业务营收规模同比下降,对应收入及毛利减少。

    此外,因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2022年度股份支付费用对当期净利润影响约5200万元;公司对福建和瑞等联营企业投资损失约5800万元~6500万元;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各类资产、信用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减值准备也对2022年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天娱数科将于2月24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俄罗斯外交部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关事宜发表声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