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亲历者:“没有比这次地震更可怕的事!”受恶劣天气拖累,土耳其地震遇难人数恐大幅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7 00:27

    ◎多名专家表示,由于土耳其和邻国叙利亚遭遇冬季风暴,恶劣天气导致救援受阻,死亡人数可能将大幅上升。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继当地时间2月6日凌晨土耳其东南部发生7.8级地震后,当日下午1时24分又发生7.8级地震,两次地震震中仅相隔96公里地震相对独立,又相互触发。

    截至发稿,据央视新闻报道,土耳其副总统奥克塔伊表示,土耳其地震已造成1541人死亡、9733人受伤,3471座建筑物被毁。

    同时,据邻国叙利亚卫生部当地时间6日消息,地震造成叙利亚461人死亡、1623人受伤。

    多名专家表示,由于土耳其和叙利亚刚遭遇冬季风暴,恶劣天气导致救援受阻,死亡人数可能将大幅上升。挪威难民理事会中东办公室的Ahmed Bayram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即使经历多年战乱的叙利亚当地工作人员也感叹没见过如此可怕的情形,“地震来的时间点太糟糕了”。

    2月6日在土耳其卡赫拉曼马拉什省帕扎尔哲克拍摄的受损建筑物。图片来源:新华社/美联

    恶劣天气恐阻碍救援

    土耳其一日遭遇两次剧烈的地震,寒冷天气给救援工作带来了额外的严峻挑战。土耳其副总统福阿德·奥克塔伊对媒体表示,救援人员正在尽快赶往受灾地区,但面临“极度严峻的天气状况”的挑战。

    在地震发生前,土耳其南部和叙利亚西北部刚遭遇了一场冬季风暴,道路湿滑,对救援的运输工作造成很大挑战。天气数据显示,土耳其震中地带6日的气温晚间将下降到接近零度。

    “昨天叙利亚北部刚经历了一场风暴,今天又在下雨,非常寒冷,这让救援工作变得更加艰难,加上叙利亚本身面临的困境,地震来的时间点太糟糕了,” 挪威难民理事会中东办公室的Ahmed Bayram通过电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补充道,即使居民的房子没被震塌,频繁的余震使他们不敢回屋,今夜的去处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自然灾害专家Steven Godby分析指出,第一次地震发生在凌晨,熟睡中的人们很有可能被困在废墟之下,而寒冷天气让救援面临挑战,“在这种地震情形中,大多数人都是在24到48小时内获救的,但寒冷天气可能会导致这一时间窗口缩短。”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新闻发言人Madevi Sun-Suon表示,由于仍有许多人被掩埋于废墟之下,恶劣天气导致救援受阻,协调厅预计死亡人数将上涨。

    世界卫生组织区域突发卫生事件司司长Rick Brennan也预计,大量房屋倒塌,震中周边地区的死亡人数将“显著”上升。他表示,不断发生的余震给紧急救援带来了挑战。

    “救援队伍进入现场救人的难度很大……有些受到破坏但尚未倒塌的建筑,有可能在救援过程中发生倒塌,” Rick Brennan表示。

    Steven Godby表示,1999年土耳其伊兹密特的一场等级相近的地震造成了超1.7万人死亡,超25万人流离失所,因此这次土耳其地震的死亡人数可能会远超已有的统计。“受灾地区传出来的画面显示,有些建筑发生了直落式坍塌,这种类型的坍塌通常会导致30%的人员死亡,” Steven Godby表示。

    救援者冒雪搜寻幸存者 图片来源:土耳其Hürriyet Daily News

    亲历者:“没有比这次地震更可怕的事!”

    多位专家都对叙利亚的情况表示担忧。Rick Brennan表示,叙利亚已经遭受多年的人道主义危机,经济凋敝,此外还爆发了霍乱疫情,再加上剧烈地震,可谓遇上“完美风暴”。

    据悉,由于多年内战,受地震影响的叙利亚西北部已有数百万人流离失所,许多人住在临时的帐篷里。在古城阿勒颇,当地建筑由于年久失修,战火冲击,或是新建建筑不符合安全标准,房屋倒塌的事情在地震前就时常发生。1月22日,阿勒颇市谢赫马格苏德社区刚发生一起民用建筑倒塌事件,造成16人死亡。

    Ahmed Bayram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他在叙利亚工作的同事称,即使经过了超10年的内战,但还没有遇到过比这次地震更可怕的事情。许多当地居民在紧急情况中抓起孩子就跑,有人侥幸逃生,很多人则被未能生还。即使躲过地震,许多孩子也在混乱的街头走失,找不到自己的父母。

    “有人说,这简直是世界末日。一切都太混乱了,救援人员甚至不知道该从哪儿着手救援。本该治疗受伤人群的医院,也在地震中坍塌了,” Ahmed Bayram表示。

    挪威难民理事会中东办公室主任Carsten Hansen表示:“叙利亚已经有数百万人因为战争而被迫逃离,地震将会造成更多人失去家园。在寒冷的冬季风暴和史无前例的生活成本危机之中,我们不应该让叙利亚人独自面对地震的次生灾害。”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美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亚通精工:发行价格为29.09元/股,2月8日网上、网下申购

    下一篇

    新动力:股票将于2023年2月7日(星期二)开市起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