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月公募基金投资月报丨兔年开门红!刚刚到账的年终奖,想好买哪类基金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1 14:13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2023年开始,Z哥将在每个月的月末,为大家带来“公募基金投资月报”。投资月报不仅将对过去一个月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表现进行总结,同时还将分享最新的基金投资思考,以及值得关注的基金产品。也希望通过“基金月报”的持续更新,成为更多基金投资者的朋友。

    2023年,A股市场迎来强劲的开门红走势。

    年初以来,沪指累计上涨5.83%,春节后的兔年首个交易日,沪指更是一度站上3300点整数关。创业板指今年以来累计涨幅更是高达11.38%,这也是去年6月以来,出现的最大单月涨幅。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10945

    由于春节时间较早的缘故,今年的1月过得特别快,春节假期刚过,1月也就即将结束,整个1月实际上股市只有16个交易日。

    那么,这半个多月时间,基金产品的表现如何,去年的“大神”基金经理是否继续高奏凯歌?对于投资者而言,刚刚到手的年终奖,又该投入到哪些类型的产品中?

    今天,2023年的首期“投资月报”,将为大家分享基金投资的最新思考,以及基金产品的一月回顾。

    均衡投资还是押注行业?基民再次迎来灵魂拷问

    春节刚过,很多朋友的年终奖已经到账,如果一直躺在活期账户上不做任何投资,这笔可观的年终奖会被通胀慢慢“吞噬”。此时此刻,是时候为年终奖找一个“归宿”了。今年,经过2022年的大幅调整之后,买基金依然是不错的选择,大概率能有不错的收成。

    那么,摆在投资者面前的,又是一个新的问题,我们到底该选择哪一类的基金产品?如果暂且不论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单从投资风格上来看,主动权益类产品的投资风格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均衡布局的产品,这类产品一般喜欢低估值,挖掘不同类型的龙头公司。另一类,则是押注行业,或者是赛道类的产品。

    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两类产品的表现是截然不同的。在2019年到2021年的三年时间中,押注行业的赛道型产品表现非常强,比如新能源赛道、医药赛道,还有食品饮料、白酒赛道的产品,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王牌基金经理,比如张坤、葛兰和崔宸龙等,都是押注赛道的高手。在这个阶段,均衡类的产品往往业绩比较普通,别的产品一年能赚百分之七八十,甚至净值翻番的时候,均衡型产品只能赚20%-30%。

    但是,一旦遇到熊市行情,投资者就能尝到均衡布局的甜头了。以去年为例,在权益类产品普遍亏损20%甚至更多时,均衡低估值布局的产品,往往能够有较好的表现。

    那么,2023年,大展宏“兔”的一年,究竟是该均衡布局,还是押注行业?

    对于这样一个“灵魂拷问”,Z哥的看法是,今年的基金投资可以相对积极一些,Z哥自己更加倾向于选择押注行业一类的产品。

    首先,2022年的A股市场,可以说是2018年之后表现最糟糕的一年。这一年,不仅有国际局势的黑天鹅,还有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巨大影响。这些都充分体现到了市场的调整之中。而在去年底,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到今年初进一步放开。可以充分预期的是,2023年的中国经济,将迎来一轮复苏。

    中国经济的复苏,不仅仅是消费的复苏,还有工业制造、房地产市场等实体经济的复苏。此外,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的进一步升温,海外需求也可能出现积极变化,这为中国的出口复苏也创造了条件。

    正是这样的宏观背景下,去年底以来,海外很多投行机构都积极看好A股市场,更是通过北向资金持续不断的买入A股。

    所以,可以预见的是,2023年的A股市场,将大概率好于疲弱的2022年,一旦有了行情,基金投资方面,选择押注行业的产品,也将大概率好于均衡布局型的产品。

    以上,就是Z哥对基金类型选择这个问题的回答。

    那么,如果要押注行业,究竟该押注什么方向,白酒?医药?新能源?军工?

    这个冷门行业一定不能忽视

    一说到行业投资、赛道投资,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白酒、医药、新能源、互联网、军工等热门行业。

    的确,这些行业都曾经创造出了各种神话,很多顶流基金经理都出自这些领域。

    在Z哥看来,这些行业,要么去年底以来已经有了较大涨幅,比如白酒等消费行业,还有互联网。要么就是关注度太高,比如医药、新能源。

    一般来说,如果短期涨幅过大,或者市场关注度太高,那么都不是短期去介入的好时机。

    站在当下这个时间,还有什么行业具备较好的前景,同时又相对比较冷门呢?

    Z哥认为,资源行业值得在2023年初重点关注。实际上,去年很多表现不错的产品,其实也是布局资源行业的产品,比如万家基金旗下几只排名靠前的产品,就是重仓煤炭行业。

    不过,资源行业并非只有煤炭,还有其他矿产资源,比如黄金、有色金属等。而不论是煤炭还是有色等资源,都是经济建设中的供给侧。一旦判定了今年经济复苏预期这个大前提,那么供给端实际上是会受益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预期今年经济复苏,经济建设恢复增长,那么对于电解铝的需求必然会大幅增长。正是因为这个判断,实际上去年四季度以来,公募产品中资源行业类产品已经开始布局电解铝,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这里,Z哥为大家分享两只产品。

    产品一:易方达资源行业混合

    该产品基金经理为杨宗昌,实际上去年初,Z哥也在关注它,规模适中,净值也处于低位,本身是一个不错的产品,但去年易方达资源行业并不被很多人关注。

    不过,今年以来,易方达资源行业混合突然又“行了”,今年以来盈利12.31%,同类产品中排名24%,这个表现非常不错。

    前不久公布的四季报中,杨宗昌表示,去年四季度资源行业股票受预期因素,短期基本面变化以及交易因素等影响较大,整体呈现调整趋势。但中长期看,随着需求的逐步修复、行业供给端的优化以及企业治理的改善,杨宗昌对资源行业的长期回报保持信心。

    操作策略方面,始终坚持以行业中期景气度、个股内生增长能力以及估值情况作为调仓的依据。在市场波动中调整了煤炭行业内部个股持仓,增加了电解铝和黄金板块配置,并降低了锂资源配置。个股维度,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增加了估值较低、内生增长能力较好的个股配置。

    所以,看易方达资源行业去年底的持仓,表面上看有很多煤炭股,但真正贡献很大的,实际上是黄金股和电解铝。比如黄金股板块的紫金矿业,还有电解铝板块的神火股份、云铝股份。 




    产品二:华夏周期驱动混合

    华夏周期驱动混合由翟宇航、夏云龙共同管理。这只产品也是主要押注资源行业,重仓股包括黄金股板块的紫金矿业、电解铝的神火股份,有色板块的云海金属,还有金诚信。

    看得出来,基金经理在选股方面还是有其对市场独有的理解和判断。比如很少有人关注的金诚信,去年四季度建仓,直接买成了第二大重仓股。而金诚信的表现,也确实没有让人失望。

    这里,Z哥再节选一些华夏周期驱动基金经理在去年四季报中的文字:

    关于2022年,11月份是市场转折点,每一次政策转向都会带来投资机会,钱不够就是结构性的,有新增资金就是全面性的。5-8月是成长股反弹,11-12月是消费链、地产链、港股。

    市场永远是对的,选择消费链、地产链、港股链自有其道理,但并不是纯基本面主导,也有风格和资金腾挪的关系。

    展望后市,A股将回归正常节奏、市场回归基本面、市场从供给到需求。

    A股回归正常节奏:股票行情一般依托背景,2020年是增量资金入市,外资、明星公募基金扩张。投资久期被迫拉长,迎合主流茅指数,言必称壁垒,谈必及DCF,直到难以为继。2022年是切换+轮动为王,大背景是内外环境不稳,规避机构重仓,镰刀互砍,需要灵活。后续大环境趋稳,投资久期可能适当拉长。

    市场回归基本面:内外环境不稳,2022年股票更复杂一些,预期博弈较多,看短期刺激而不谈终局;目前困境反转、拐点思维比较盛行,预期差一般适合震荡弱势,市场好了容易被锤。展望2023年,我们认为市场要回归基本面,交易难赚钱。

    市场从供给到需求:从强调供给到强调需求从强调防守到追求进攻。当需求向上时,更多关注弹性、拐点。之前持有较多油运、煤炭,这些一般适合弱势市场,偏强调供给逻辑,市场好了一般会去买有想象力的,因此加大进攻性品种,如有色的铜铝,顺周期的化工、机械里的自主可控等。

    最后一段话,值得仔细读一下:市场好了,周期一般不受待见,大家又要回归主流了,但“新兴产业需求好,传统行业供给少,外部环境不友好,市场波动不会小”的局面仍在,以周期思维来积极应对,乐观时不high、悲观时不怂,在周期+制造里面选股+折腾。

    分享完两只值得关注的产品之后,接下来,Z哥将按照惯例,继续在“投资月报”中,为大家回顾最近一个月各类基金的业绩排行榜。

    股票“牛基”TOP20榜:新能源赛道新年开局领涨

    2023年第一个月,在大盘走强的行情下,股票型基金整体表现不错,涨幅排名前20位的产品都有两位数的净值增长。创金合信旗下三只产品排名靠前。

    其中,创金合信科技成长以14.81%的收益率排名榜首,该产品由周志敏管理,重仓金山办公、中国软件等软件板块个股。

    此外,曹春林管理的创金合信气候变化、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两只产品,本月收益率分别达到13%和12.8%,位居第二和第三。这两只产品都是重仓新能源赛道。

    此外,在股票“牛基”TOP20榜中还看到了陆彬的身影,他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收益率达到11.95%,排名11位。

    股票“弱基”TOP20榜:两只产品逆势亏损

    今年和去年相比,股票型基金苦尽甘来,最近一个月全面盈利,但也有两只产品出现了逆势亏损。

    其中,杨超管理的金信消费升级今年以来亏损4.47%,主要原因是该产品重仓航空和旅游行业。而这两大板块,去年四季度以来表现强劲,相反在春节前后,利好出尽开始明显调整。

    仅仅是1月30日一个交易日,金信消费升级的净值就跌了超过3%。

    混合“牛基”TOP20榜:曾经熟悉的名字又回来了

    2023年1月,混合牛基表现依旧好于股票型基金,在TOP20榜中,主要产品业绩普遍收益率更高。排名第一的今年收益率接近18%,而排名20位的也有超过14%的收益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混合牛基TOP20榜中,出现多位熟悉的基金经理,比如汇丰晋信的陆彬,国投瑞银的施成,还有信澳的曾国富,诺安的蔡嵩松等。

    其实,从他们管理的这些产品也可以看出,经过2022年的大幅调整之后,2023年的开端,新能源和软件这两大板块,正在强势复苏。尽管2023年才刚刚过去一个月,一个月的表现还不能说明问题,但至少是开了个好头。

    混合“弱基”TOP20榜:金梓才、林英睿开局不利

    金梓才和林英睿是去年表现很不错的两位基金经理,他们善于在弱势中挖掘机会,尤其林英睿,他管理的产品在去年重仓旅游、航空、银行等板块,在去年实现了正收益。

    不过,今年初,这两位基金经理出师不利,他们管理的多只产品1月以来出现亏损。而在混合“弱基”TOP20榜单中,出现最多的两家基金公司也正是财通和广发。

    当然,和牛基一样,今年只过了1个月时间,短期的得失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今年剩下的时间还多,股市投资是长期的事情,接下来看他们如何去调整了。

    双十基金经理跟踪:长跑老将全面盈利

    去年开始,Z哥对8位双十基金经理的产品表现进行长期跟踪。过去一年,Z哥跟踪的这8位长跑老将在行情不好的环境下,同样难以避免亏损。其中,表现最好的是中欧的曹名长,他管理的产品去年亏损幅度控制在10%以内。其他的如傅鹏博、杜猛、朱少醒等,都表现不佳。

    2023年第一个月,Z哥跟踪的这8位双十基金经理全部实现盈利。其中表现最好的是王克玉管理的泓德优选成长,今年收益10%以上。王克玉是典型的均衡布局投资风格,软件、化工、金矿、医药、半导体等领域都有涉足。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2年业绩来看,上述8位基金经理的产品中,只有曹名长管理的中欧价值发现取得了正收益,而且收益率达到22%。根据2022年基金四季报,中欧价值发现主要布局地产链,押注地产政策的反转。

    曹名长在四季报中表示,去年第四季度,对于低估值价值投资这来说,充满着市场机会。因为全市场PE估值低于30倍的个股数量超过1500只,低于20倍的接近1000只,这两个数据虽然比三季度末略少,但仍均处于历史高位附近。

    而从基本面方面来看,曹名长认为去年四季度发生了几个重大变化,之前压制市场的三个基本面因素均出现了改善的趋势。一是全球通胀开始缓解,美国加息幅度开始下降,美元升值的趋势基本迎来拐点;二是国内疫情防控政策进行调整,从而使之对经济的影响在未来大概率逐渐降低;三是地产政策迎来拐点,房地产行业将从下滑转向平稳发展,逐渐消除对经济增长的制约。以上三个因素在四季度同时发生,基本奠定了2023年经济增长的基石,也是未来一段时间市场走向乐观的重要前提。

    未来一年,曹名长主要看好的方向:一是与经济增长相关的基建、金融、地产、地产产业链以及一些周期相关的中上游行业;二是抗疫期间受损的可选消费、医药等;三是我国具备长期竞争优势的制造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1094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湖南:长沙个人房贷首付比最低30% 其余市州最低20%

    下一篇

    华西证券给予苏泊尔增持评级,内销逆势增长,盈利能力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