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年多个区域公司“人事大换防” 万科回应:注重“事人匹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1 13:32

    ◎“万科在人事安排上一直注重‘事人匹配’。此次安排北京区域副总经理曾巍接任东北区域首席合伙人,主要是基于东北区域业务特点和业绩难点,来选择相匹配的将领,曾巍在北方区域深耕多年,任烟台公司总经理期间业绩突出。”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春节刚过,万科就对东北区域、北京区域、南方区域进行了人事调整。

    1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万科东北区域和北京区域主要是区首和总经理的换防,南方区域则集中在各地城市总经理的轮换。万科原北京区域副总经理曾巍调任东北区域首席合伙人,原东北区域首席合伙人林曈调任北京万科总经理。

    对于东北区域和北京区域的人事调整,万科方面1月31日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万科在人事安排上一直注重“事人匹配”。此次安排北京区域副总经理曾巍接任东北区域首席合伙人,主要是基于东北区域业务特点和业绩难点,来选择相匹配的将领,曾巍在北方区域深耕多年,任烟台公司总经理期间业绩突出。

    东北区首变北京区域总经理,北京万科业绩承压

    万科原北京区域副总经理曾巍调任东北区域首席合伙人,原东北区域首席合伙人林曈调任北京万科总经理。从表面来看,林曈似乎是被降级。但万科东北区域去年的业绩不仅不差,还是区域房企销售冠军。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在2022年东北区域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中,万科以191.7亿元的销售金额位列房企第一,领先第二名华润置地47.6亿元。

    业绩较差的是北京区域,且万科近三年来在北京都没有新增项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万科在2022年北京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榜中仅位列第14位,对比2021年下滑11位。去年北京万科销售额129.5亿元,同比下滑50.69%。

    万科方面进一步表示,曾巍在北京区域担任副总期间,协助卢冰分管营销、运营等核心板块,尤其在销售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东北区域业务主要集中在住宅领域,虽然过去一年保持了该区域市场排名第一的地位,但后续住宅销售压力大,安排熟悉北方市场、擅长销售突破、敢打肯拼的将领担任东北区域负责人,有助于东北区域更好地应对当下挑战。

    “北京公司作为集团业务重镇之一,也是首都所在地,复杂度和难度很大,对将领的成熟度有更高的要求,过往由北京区域首席合伙人卢冰兼任北京公司总经理,此次安排林曈调任北京公司总经理,主要是希望补充北京团队力量,林曈作为资深将领,有着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也是北京人,公司希望北京公司未来能有更好的业绩表现。”

    万科官网信息显示,林曈2005年加入万科,曾先后任北京公司设计部经理、北京区域本部产品策划中心总经理、沈阳公司副总经理、唐山事业部总经理、烟台公司总经理、长春公司总经理、沈阳公司总经理。

    南方区域人事大换防,调任跨区跨部门

    在本轮人事变动中,万科南方区域方面调整颇多。

    原佛山万科总经理黄运林调任北京区域公司合伙人,原厦门万科总经理常乐调任佛山万科总经理,原南方区域产城事业部首席合伙人、总经理高骏调任厦门万科总经理,原南方区域合伙人陈致中调任惠州万科总经理,原惠州万科总经理刘健华调任东莞公司合伙人。

    克而瑞统计显示,2022年万科在厦门房企商品房销售排行榜中位列15位,成交金额12.78亿元,市场份额为1.5%,较2021年下滑5个百分点。据惠州中原地产统计,万科在2022年惠州房企销售排行榜中,以17.95亿元位列第八。而2021年,万科在惠州的销售排名是第三位。

    记者了解到,在兔年农历新年前夕,万科南方区域还进行过一轮人事调整。2022年1月中旬,原东莞万科总经理周嵘出任深圳万科总经理,南方区域副总经理李东接任东莞万科总经理。

    万科在2022年深圳房企权益销售榜上排在第5位 来源:克而瑞

    值得注意的是,周嵘7年前因业绩表现突出,从深圳公司副总经理升任东莞公司总经理,带领东莞公司屡创佳绩,综合成绩位列南方区域第一。

    彼时万科对这一人事变动表示,万科一直以来坚持“战场出将领,业绩论英雄”的用人文化,此次履新职的两位总经理均是从“战场”上打拼出来的优秀将领,给优秀将领更大的舞台,鼓励其打更多的硬仗,是本次人事安排的主要原因。

    根据克而瑞统计数据,2022年,深圳万科以权益销售额121.86亿元位列第五,排在万科前面的是华润置地、深铁置业、招商蛇口和中海地产。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红星美凯龙午后拉升 股价一度涨超6%

    下一篇

    小金属概念股震荡走高 金钼股份2连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