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大出境游龙头众信旅游、ST凯撒2022年合计预亏超10亿 行业亟待春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0 22:01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月30日晚间,国内两大出境游龙头企业众信旅游(SZ002707,股价9.58元,市值94.14亿元)、ST凯撒(SZ000796,股价6.04元,市值48.50亿元)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亏公告,合计亏损金额超1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样是亏损,两家企业的情况有所不同。2022年,众信旅游预计亏损2亿元~2.8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4.64亿元有所收窄。不过,从收入上看,2022年,众信旅游预计实现4.5亿元~5亿元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的6.84亿元有所下降。收入减少,亏损收窄,这意味着对众信旅游来说,2022年节流要比开源更重要。

    对此,众信旅游也在公告中直言,2022年,因国内新冠疫情多发散发、公司业务开展受限,对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不过,由于开拓新业务,并进一步节约开支、降本增效,报告期内亏损幅度较2021年度有所收窄。

    ST凯撒却没能实现减亏。根据公告,2022年全年,ST凯撒旅游业务和食品业务都未能按照计划开展,且经受了更加严重的冲击,公司业务无法全面恢复,预计亏损在8亿元~9.8亿元之间,相比上年同期亏损6.9亿元,亏损进一步扩大。

    同时,由于ST凯撒2022年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若公司2022年度财务指标触及第9.3.1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者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的情形,ST凯撒股票将可能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值得期待的是,根据环球网1月30日援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的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出境人员超过287万人次,日均41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120.5%;中国游客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机票订单增长了4倍以上。对出境游企业来说,已经过去的2022年或将是最后一个阴霾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WTI原油期货主力合约跌超2%,跌破78美元/桶

    下一篇

    ChatGPT强势出圈,重创竞品“护城河”,但也有三大短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