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资疯狂扫货186亿,内资却“怂”了?机构如何看待当前A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0 20:19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赵云    

    春节假期,国内消费、旅游全面激活。在经济复苏的预期下,兔年A股被市场寄予厚望。

    今日兔年首个交易日,两市股指高开低走,沪指开盘即突破3300点,创业板指涨一度大涨近3%;两市成交额明显放大,全日突破万亿大关;北向资金延期节前强势流入态势,今日再度爆买近190亿。

    但大多数投资者可能猜对了开头,却没有猜对结尾。沪深两市高开低走后,有人说:外资爆买,内资怎么“怂”了。

    真是这样吗?当前外资机构如何看待A股?

    疯狂扫货186亿,外资机构这么看

    整体来看,A股首日仍迎来开门红,两市成交额明显放大,突破万亿大关;盘面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股表现强劲,一体压铸、新能源车、特斯拉概念等表现活跃,军工、人工智能概念等表现活跃。节前北向资金连续大幅流入近千亿,从今日盘面来看,北向资金延期节前强势流入态势,今日再度爆买近190亿元。

    对此,外资机构威灵顿投资股票投资组合经理张博(Bo Meunier)在邮件中告诉记者,中国股市在中短期内将获得周期性支撑,市场目前的估值水平包含了大量风险;以席勒市盈率计算(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H股估值处于近20年来的最低谷,A股的交易价格则略低于十年平均水平。我们已开始看到政府为房地产行业提供了支持,并放松了疫情管制措施。与很多其他主要市场不同的是,央行也有能力提供渐进式的支持,因为其在疫情期间缩减了资产负债表,而且国内通胀仍处于较低水平。

    对于投资机会,张博认为,我们在中国股票投资领域看到了结构性投资机会。近期国家重申了对几个长期战略目标的关注,承诺扩大对某些经济领域的结构性支持。许多公司有望从与全球能源转型相关的强劲国内需求中获益,包括太阳能供应链中的供应商和电动汽车供应链的参与者。

    医疗保健领域也有机会。政府正在推动二三线城市医院和医疗服务质量的提高,这将有利于服务国内市场的医疗器械制造商。

    “此外,我们预计行业整合和资本纪律的改善也将创造投资机会。例如,境内快递行业在完成大规模并购整合后,留下的企业将显著提高利润率。”

    私募春节前大幅加仓,成功抄底

    春节假期相关数据的超预期,释放了经济修复向好的积极信号。春节期间,海外和港股等主要市场表现均非常优异,这也提振了市场风险偏好。尽管外资仍在强势扫货,但今天A股的表现其实低于市场预期的。

    不少私募节前大幅加仓过节,成功抄底了节后行情。据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81.63%,创出2022年4月下旬以来的新高。截至2023年1月30日,百亿、五十亿、十亿规模股票私募仓位指数分别为80.69%、58.48%、81.86%。其中百亿私募创出2022年11月中旬来的新高。

    对此,世诚投资在微信中告诉记者,今年大盘的风险远小于去年,这一点“我们非常明确”。

    “今年整个大盘到底能够向上多少,这是鸡和蛋的关系。一方面是市场的上涨,另外一方面是有多少资金能够流进来。当我们看到有更多的资金净流入的话,自然我们会对整个大盘更加积极乐观一些。我们并不指望今年出现一个大牛市。不管是对宏观经济,还是股票市场,我把今年定义为一个过渡年,是个休养生息的年份。”

    2022年,量化投资跑赢大盘并且跑赢了大部分股票策略,不少量化私募也看好今年的市场行情。上海蒙玺投资总经理李骧在微信中告诉记者,未来市场有望延续修复行情,随着业绩披露,后续市场内部结构可能会出现小幅分化或指数层面的回踩,但中期内的反弹趋势不会改变。

    李骧告诉记者,就量化市场来看,Alpha策略受各风格因子综合效应作用,以及小盘成长风格阶段阶段反弹,相关策略可能有不错表现;指增策略的指数部分有所反弹,增强部分也随着市场活跃度的反弹而提升;CTA策略,在经济修复的过程商品市场可能出现上涨趋势,有较好的交易机会。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市场行情会反弹,受前两年市场行情的影响和投资者投资理念的成熟,稳健型资产的配置将受到更多投资者青睐。

    重点关注结构性轮动和价值洼地修复

    “今日A股开门红是预料之中的。”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在微信中告诉记者,受外围新能源车市场情绪影响,加之政策支撑,今日该板块多重利好催化了上涨行情。同时,消费需求在春节期间释放出积极情绪,为全年消费持续复苏奠定了基调。国内经济复苏态势逐渐明朗,经济复苏会是贯穿全年的投资主线,国家在消费,制造,地产方面均出台了多项政策刺激,外资或持续流入也提振了市场的风险偏好积极情绪。后市行情更多需由内资主导,内外资接力效应有望更加明显,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结构性轮动和价值洼地修复。

    “短期来看,今日盘面表现反映了近期利好暂时缺乏继续大涨的动力。但中期来看,国内疫后经济回暖和国外央行边际放松的趋势未变,A股将继续维持震荡上行。行业配置上,除了可逢低加仓消费板块外,还建议重点关注两会前政策相关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产业信息化以及行业景气度好转的光伏设备/辅材。”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在微信中告诉记者。

    畅力资产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宝晓辉在微信中告诉记者,虽然今天的行情整体呈现一个冲高回落的趋势,但市场赚钱效应还是向上的,下午的市场波动可能更多是受到港股市场调整而引发的。看资金流向,随着中国防疫政策优化,阻碍经济发展的不稳定因素已经消散,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将保持高速增长,因此预计外资流入速将会长期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这是可以被视为国际资金看好中国市场的表现,就我的感受来说,我依旧预判今年市场景气度会维持一个相对比较高的水准。

    对于后市,深圳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在微信中告诉记者,随着欧美通胀水平逐步回落,美联储加息已进入尾声,市场对货币政策调整预期也持续强化。今年我国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适度宽松,再叠加经济强劲的复苏预期,人民币大概率会继续升值。在此影响之下,外资将会继续强劲流入。对于2023年的市场,是坚决看多的。配置主要看好三个方向:第一是消费复苏预期较强的消费板块;第二是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科技创新的信创、软件服务、大数据、数字经济等;第三是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低估核心资产机会,包含保险、白酒、医药、医疗保健等行业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0183583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22年预计亏损30亿至45亿元 ST广田收深交所关注函

    下一篇

    新潮能源“双头”董事会纷争再起 “新管理层”甩出一审判决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