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年预计亏损30亿至45亿元 ST广田收深交所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0 20:18

    ◎ST广田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30亿元至-45亿元,同比亏损或有所收窄。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预计2022年度期末净资产为-24.8亿元至-39.8亿元。

    ◎ST广田将如何挽救危局?ST广田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目前正在进行预重整工作,具体信息会在2022年年报中予以披露。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月30日下午,深交所向ST广田(SZ002482,股价1.98元,市值30亿元)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截至2022年底,公司对公司第一大客户应收款项的具体情况,并结合客户信用风险及回款情况说明公司对相关款项可收回性的评估依据,相关款项减值准备的计提依据,减值计提是否审慎、合理。

    此前,ST广田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30亿元至-45亿元,同比亏损或有所收窄。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预计2022年度期末净资产为-24.8亿元至-39.8亿元。

    预计2022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ST广田是一家建筑装饰工程承建商,其在2021年出现业绩暴雷,实现归母净利润-55.88亿元。公司曾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受公司第一大客户债务危机影响,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缓慢,流动性压力加剧,制约了公司日常经营和业务拓展;在部分资产出现减值,部分项目合同无法正常履行的同时,相关固定运营成本仍正常发生。

    1月20日,ST广田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去年实现营收23亿元至34亿元,2021年同期为80.36亿元,预计归母净利润为-30亿元至-45亿元,2021年同期为-55.88亿元,同比亏损有所收窄。此外,公司预计期末净资产为-24.8亿元至-39.8亿元,2021年末为5.25亿元。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ST广田表示,由于前期第一大客户债务违约影响,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及其附属企业相关应收款项回收缓滞。2022年,公司结合第一大客户复工复产进展及其各地区公司兑付状况,对第一大客户相关应收款项进行了可回收性分析评估后,认为对其应收款项进一步减值迹象明显,因此拟对第一大客户相关应收款项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

    ST广田还表示,2022年以来,受前期第一大客户债务危机影响,公司出现部分到期债务无法清偿、银行账户被冻结情形,导致公司部分合同解除及部分项目停工停产,影响了公司其他客户新项目的承接,因此公司2022年产值下滑,毛利下降明显,而相关固定运营成本仍需发生,导致亏损增加。

    此外,ST广田发布公告称,按照相关规定,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若公司2022年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目前,深圳中院已决定对ST广田启动预重整程序,公司也已向债权人发出债权申报通知。

    收深交所关注函

    1月30日下午,ST广田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截至2022年底,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应收款项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原值、账龄、逾期情况及减值计提情况等),并结合客户信用风险及回款情况说明公司对相关款项可收回性的评估依据,相关款项减值准备的计提依据,减值计提是否审慎、合理。

    对于ST广田的生产经营情况,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截至回函日公司债务逾期、银行账户冻结情况,并结合前述情况说明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是否仍未消除,公司是否存在重大流动性风险。对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深交所要求公司按照相关规则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充分提示有关风险。

    2022年9月22日,ST广田曾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广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被质押股份7.66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数量比例为99.99%;累计被冻结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数量比例为100%。根据当时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持有公司49.81%的股份。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控股股东股份质押、冻结等受限情况,说明公司控制权是否稳定。

    ST广田将如何挽救危局?1月30日下午,ST广田相关人士在电话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目前正在进行预重整工作,具体信息会在2022年年报中予以披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1137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华保险集团总经理高兴华获批担任中华财险董事长 此前曾兼任中华财险总裁

    下一篇

    外资疯狂扫货186亿,内资却“怂”了?机构如何看待当前A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