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B站携手晋江瞄准大IP改编 网文IP动漫化将成下个掘金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0 13:10

    ◎B站与晋江原创达成合作,订立综合合作框架协议,据此,集团与晋江原创同意就知识产权合作,包括但不限于购买多部作品(包括文学作品)的版权,并将该版权用于指定用途(包括但不限于改编、信息网络传播、宣传及发行),而B站同意向晋江原创支付相关交易金额,包括但不限于授权费、采购费及任何利润分成安排所得款项。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全职高手》《斗罗大陆》《魔道祖师》《天官赐福》《斗破苍穹》《完美世界》等备受粉丝追捧的知名动画均改编自晋江、阅文的头部网文IP。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梁枭    

    农历新年伊始,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便开始“买买买”。

    近日,B站(HK09626,股价207.2港元,市值851.8亿港元)公告称,与晋江原创(以下简称晋江)达成合作框架协议,公司与晋江同意就知识产权合作,包括但不限于B站购买多部作品的版权,并将该版权用于指定用途。

    据悉,该合作协议期限为三年,截至2023年、2024年及2025年各年度末,B站将产生的成本上限分别为4000万元。

    一直以来,晋江网文在年轻女性群体中有着较高的号召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B就曾与晋江携手版权合作,开启《天官赐福》《破云》《残次品》等5部作品的动画化,吸引了大量粉丝关注。截至目前,《天官赐福》第一季播放量超5亿。

    近年来,随着各大平台越来越多地与网文平台携手,想要借助大IP分羹动漫市场。大手笔投入和激烈竞争下,网络文学IP能否成为二次元改编的下个掘金点?

    携手晋江,B站瞄准网文IP

    春节期间,B站一纸公告引起一众网文粉丝们关注。

    公告内容显示,B站与晋江原创达成合作,订立综合合作框架协议,据此,集团与晋江原创同意就知识产权合作,包括但不限于购买多部作品(包括文学作品)的版权,并将该版权用于指定用途(包括但不限于改编、信息网络传播、宣传及发行),而B站同意向晋江原创支付相关交易金额,包括但不限于授权费、采购费及任何利润分成安排所得款项。

    B站在公告中指出,该合作协议期限为三年,截至2023年、2024年及2025年年末,B站将产生的成本上限分别为4000万元。此外,B站披露了2020年、2021年及2022年前三季度,B站所产生与成本有关的总交易金额分别为5130万、2820万和3770万元。

    对于此次合作的原因,B站认为,晋江的若干优质知识产权具有巨大的商业潜力,相信该合作将使B站能够接受及利用优质知识产权以开发创作更多优质作品,进一步增加本公司的收入并提升股东利益。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内女性向原创文学网站之一,晋江手握海量小说IP版权。目前拥有在线网络小说超500万部,签约版权作品超25万部,平均每个月新增签约版权在2800部以上,注册作者数逾240万。

    这并非B站和晋江第一次携手。早在2018年,B站就曾和晋江达成过合作,当时首批签约作品有5部,包括《天官赐福》《破云》《残次品》《你在星光深处》《解药》。截至目前,《天官赐福》动画第一季在B站评分8.9分,累计播放量破5亿,成功破圈。

    网文IP动漫化成下个掘金点?

    在网文IP影视化“高潮”泡沫破灭后,随着90后、00后成为主流二次元群体,网络文学群体与二次元用户呈现高度重叠的趋势,这使得网络文学IP成为动画、动漫等二次元改编的富矿和新阵地。

    据中国经济信息社编制的《新华•文化产业IP指数报告(2022)》,动漫正成为“新型IP的价值助推器”,在TOP50的文学IP中,进行过动漫化改编的占比过半。其中,经典国产动漫IP呈现“续”力之年,入榜的动漫IP中,经典动漫续作占比高达75%,展示出向持续性、精品化的长期运营趋势。

    图片来源:《魔道祖师》动画腾讯视频截图

    近年来,腾讯视频、爱奇艺(IQ.O,股价6.24美元,市值59.1亿美元)、B站、优酷、快看等平台纷纷加码,更是让网文动漫化的赛道按下加速键。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全职高手》《斗罗大陆》《魔道祖师》《天官赐福》《斗破苍穹》《完美世界》等备受粉丝追捧的知名动画均改编自晋江、阅文的头部网文IP。其中,《全职高手》动画开播24小时播出量就超1亿。此外,这些网文IP改编的漫画同样也是强有力的流量“抓手”。

    截至目前,腾讯视频动漫排行榜(腾讯出品榜)最新数据显示,TOP5作品也均为网文IP改编作品。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网页截图

    早在2020年,腾讯动漫就与阅文联合启动了300部网文漫改计划。同年在腾讯视频发布会上的百部作品中,网文漫改将近一半;2021年,B站宣布推出超30部动漫作品,其中包括《长安十二时辰之白夜行者》《唐人街探案》等多部大IP改编作品;2022年优酷发布的片单显示,《神墓》《师兄啊师兄》等6部即将上线的动漫作品皆由网文改编而来。

    《长安十二时辰之白夜行者》预告

    图片来源:B站视频截图

    各大平台无疑都想要借大IP“分羹”动漫市场。相比真人影视,动画场景、剧情往往更容易符合原著,更能吸引原著党和年轻人目光。但有了IP影视化改编的种种“前车之鉴”,网文IP动漫化究竟是一阵风,还是长久生意,仍有待市场检验。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养老星球周报 | 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产品增至133只,规模超20亿元;《个人养老金理财产品行业信息平台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发布

    下一篇

    教育板块冲高 学大教育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