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律师的一年| 飞了10多个城市,为购房者追回千万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2 17:44

    ◎王玉臣说,大家的心态呈现两极分化,一些人特别焦虑,积极找各方维权;一些人则失去了维权信心,彻底“躺平”,不愿冲在前面出力,只想搭一搭“顺风车”。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陈梦妤    

    生活中,有一群人扮演着“逆行者”身份,帮助普通购房者们争取到了应有的权益。

    王玉臣,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创办人之一,2022年是他从事律师行业的第14个年头。14年里,他承接了1000多件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房产集团诉讼、分家析产纠纷、企业拆迁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以及房地产合作开发纠纷等诉讼案件。

    “开发商违规成本太低了!”回顾过去一年,这是王玉臣的切实感受。一次在南昌办案时,他亲眼看到,大型房地产楼盘烂尾后,开发商老板开着豪车过来,再大摇大摆地离开,留下业主们面面相觑......

    意外发现开发商挪用预售资金

    受疫情影响,2022年,王玉臣的很多工作转移到了线上,线上参与开庭、谈判,与购房者们见面。

    工作转到了线上,接到的房地产类案件却不降反增。王玉臣直观地感受到,律所的烂尾楼延期交房案件数量直线上升,快要超过数量最多的商品房虚假宣传类案件。

    他介绍说,相比往年,开发商们的资金链越来越紧张,大量退房纠纷让他们应接不暇。所以对房地产律师而言,要打赢退房官司也愈发困难。

    维权购房者群体出现了一些细微变化。王玉臣说,大家的心态呈现两极分化,一些人特别焦虑,积极找各方维权;一些人则失去了维权信心,彻底“躺平”,不愿冲在前面出力,只想搭一搭“顺风车”。

    工作中的王玉臣 受访者供图

    疫情措施优化后,王玉臣也办理了不少全国范围的维权案件,出差飞往江苏徐州、云南西双版纳、浙江宁波、山西太原和吕梁、青海、河南郑州和洛阳、湖北武汉和襄阳等10余座城市,为购房者解决法律上的难题,减少财产损失。

    “印象最深的是北京和天津那两次。”他说。

    一位购房者寻求法律援助,自己买到天津一家本地开发商的商品房,结果出现延期交房和虚假宣传的情况。当时,这个楼盘已基本建成,但实际开发的产品与售楼处介绍有很大差距。

    王玉臣和团队介入之后,才发现开发商提供的购房合同有明显的霸王条款,而这类霸王条款已涉嫌违法违规。最后,在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协调下,开发商才同意了退房要求。

    北京的一位当事人,花费1000多万元买了一套高端精装房,开发商是国内某TOP10大型房企。结果交房以后,当事人发现房子有大量质量问题,完全不符合当初的宣传。

    王玉臣了解后,详细查看了房子的质量情况,收集购房合同等资料。等到他开始了解楼盘的开发手续和备案记录时,意外发现,开发商已经将项目预售监管资金转移了!

    “开发商挪用预售资金,一旦后续出现项目开发问题,购房者的损失将是难以承受的,”王玉臣说,在一次又一次的办案经历后感觉到,房产纠纷很多时候是因为买房人当时没有擦亮眼睛,但也与监管部门缺位有关,“只要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市场会少很多问题。”

    力争把接手的每一个案件做成精品

    2022年,王玉臣通过努力,也得到了职业上的认可。

    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自己的办案理念是“不为赚钱而什么案件都接,更不追求接案数量,而是力争把接手的每一个案件做成精品案件,让客户口碑传承。专业,专注,做到问心无愧!”

    如今,王玉臣还是北京市律协土地与房地产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理事、财产保护与财富创造论坛特聘专家律师。

    他用一句话总结自己的2022年:“辛苦,但通过努力后发现都是值得的。”

    “很多案子办理的过程真的很辛苦,非常辛苦,但是当全力以赴获得成功之后,看到当事人时,心里特别的满足。”王玉臣介绍,“帮助当事人争取到了合法权益,他们对律师充满敬意,特地送来锦旗,还私底下发红包,虽然最后我们没有收,但这种认可对我们非常重要,也感到非常温暖。”

    王玉臣说,时常有当事人将身边出现法律纠纷的朋友积极推荐给自己,每当遇到这种信任自己的人,心里的职业成就感又多了几分。

    他有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女儿。从前,工作繁忙的他一周里大部分时间在飞机上,出差在外地。即便是正常工作日,白天也在忙着开庭,晚上谈判写材料,一年当中,与女儿相处的时间少之又少。

    “疫情封控在家的几个月里,忽然发现,我女儿已经长大了,有自己的思想和喜好,不像以前小不点的时候了,”王玉臣说到女儿的时候,脸上变得轻松起来。

    他感叹生活条件在一步步改善,陪伴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不过2022年,生活最难忘的是,与女儿的交流变多了,感受到了孩子的成长。

    1月15日,这位房地产领域的资深律师在繁忙公务抽身,带着女儿从北京市区来到怀柔的温泉民宿,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周末。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千名企业家、财经大咖送“福”来|一元复始年初一 开门纳福展宏“兔”

    下一篇

    豪宅中介的一年| 在单价屡破30万元/平的区域卖房是一种什么体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