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经济衰退信号强化,美元低位盘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0 20:3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美国新公布的包括PPI、零售、工业产出等数据大多偏弱,但美联储释出的信号却偏强硬,故美元仍维持平稳,低位盘整。未来市场焦点在下月初美联储利率会议,一般的预期是将加息25基点。由中线看,美元走势有可能继续承压,因多数人相信美国经济年内有机会陷入衰退。

    衰退信号进一步强化

    最近金融市场聚焦美联储2月初的利率决议,另根据些重要经济指标来帮助判断美联储加息幅度,比如之前公布的2022年12非农就业数据、12月CPI及PPI等数据。由上述这些数据情况看,美国的薪资增速有所放缓,且2022年12月CPI出现了罕见的“环比微降0.1%”情况,故市场在本周之前就完全有理由相信美联储2月初将仅仅加息25基点。

    本周五,美国并无特别重要数据公布,所以本周美国经济资料情况已没有多少变数,即本周数据提示美国经济更有机会陷入衰退。

    在具体数据方面,本周三公布的美国去年12月PPI年率涨6.2%,弱于预期的涨6.8%,更弱于11月的涨7.3%(修正后);12月零售销售月率降1.1%,创一年来最大降幅,差于预期的降0.8%,更弱于11月的降1%(修正后)。

    上述数据都比较重要,前一个PPI数据进一步佐证了物价压力减缓,后一个零售数据同样也间接提示了通胀压力减弱。

    此外,同在周三公布的美国12月工业产出、产能利用率等指标均弱于预期。不过,同在周三公布的一组数据略优于预期。

    简单来说,在周三所有数据公布后,考虑到优于预期的数据仅有房地产数据,故市场原本就对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的预期应该又得到了一些强化。

    美联储表态仍强硬

    明明包括零售数据在内的多数经济指标疲弱,可美联储释出的一些信息较为强硬,所以周三美元居然未跌。

    周三美元指数一度跌至101.51点,但最终回升至102.41点,甚至略微高于周二尾市价位。

    美联储的强硬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是周三公布的褐皮书显示美联储对经济的观感有些出人意外的乐观,二是当天美联储部分委员发表了强硬讲话。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周三表示, “2023年政策必须保持更紧缩,预计利率将升至5.25%到5.50%区间。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同日也表示:“美联储利率还没有达到5.0%,鉴于我对经济的预测,我认为这是需要达到5.0%的。”

    美联储周三发布的褐皮书报告措辞可能也强于预期,该报告称,消费者支出“略有增长,一些零售商报告称假期期间的销售“更为强劲”。不过,该褐皮书又补充说,“高通胀会继续降低消费者的购买力。”

    整体来说,上述褐皮书所给出的信息是稍稍出人意料的,即美联储对经济看法也许较市场相对乐观一些。

    虽然经济指标与上述来自美联储的各类信息有一些冲突,但市场仍然偏向看衰美国经济,毕竟疲弱的经济数据是明摆在那里的。

    在2月初美联储加息之后,届时市场对今年会否继续加息的预期就会弱得多。至于是否会转为降息,那可能还得晚些,最早也得本年末。总之,美联储利率即便未见顶,那也离见顶不远,在此大背景下美元中线走势可能仍然偏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信证券给予恺英网络增持评级

    下一篇

    民生证券给予振华风光推荐评级,2022年业绩预告点评:2022年业绩预期高增,产能建设进展顺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