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府国际机场口岸日前正式通过国家级验收 “新国门”即将开启 成都东部新区加速链接全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9 22:13

    “我们向世界敞开怀抱,迎接海内外朋友!”成都东部新区一位负责航空口岸建设的工作者难掩激动,在朋友圈转发了一则重磅消息。

    消息面上,1月1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空口岸正式通过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会同国家移民管理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组成的国家验收组验收。

    成都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验收”标志着中国联通世界将开启一道“新国门”,成都与世界交往将新增一座桥梁和纽带。特别是天府国际机场作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的主枢纽,辐射效能将愈发显著,国际中转枢纽的功能也将得到真正体现。

    “神鸟”即将翱翔世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世界级机场群”由此再进一步。与此同时,背靠天府国际机场的成都东部新区,也乘势站到了链接全球资源要素的最前沿。

    早在2021年6月底,天府国际机场通航之时,成都东部新区就怀揣着一份“近水楼台”的期待——不仅是缩短与北上广深的距离,更要拉近与国际分工的关系。如今,依托新口岸,高水平对外开放正加速推进。

    前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随着综合保税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开放平台获批,以及临空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成都东部新区将全力打造引领和支撑西部地区开放发展的动力引擎和新的增长极。

    天府国际机场 成都东部新区提供

    提升能级 做强枢纽引擎

    口岸是国家的门户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在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看来,此次航空口岸通过国家验收“特别重要”,意味着天府国际机场真正具备了飞国际航线的先决条件。

    作为国家“十三五”时期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定位为国际航空枢纽,“国际”二字指向鲜明。

    梳理时间线,其航空口岸已筹建两年,各项工作紧锣密鼓——2021年1月,天府国际机场航空口岸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同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四川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对外开放的批复》,同意四川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作为成都航空口岸组成部分对外开放;2022年3月,天府国际机场航空口岸通过对外开放省级验收;2023年1月17日,天府国际机场航空口岸通过国家验收组验收。

    如今,第一条国际航线开通,口岸正式开放指日可待。成都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不仅将有力推动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还将进一步带动四川开放大通道建设和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眼下正是抢抓国际市场复苏机遇的窗口期,作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的主枢纽、服务成渝城市群的核心机场,天府国际机场的“引擎”作用正加速显现。

    数据显示,2022年成都国际航空枢纽旅客吞吐量3109.2万人次,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一。其中,通航仅一年多时间的天府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327万人次,排名跻身全国前十,与双流国际机场“两场一体”协同联动效应显现。

    据了解,口岸开放后,天府国际机场将在现有241条国内航线基础上,推进国际客运航线顺利转场,积极新开和复航国际航线,并依托年内即将新增的3~5条全货机航线,进一步拓展国际航线网络覆盖,提升客货流量聚集。预计到2025年,天府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70万吨。

    可以预见的是,不断扩大的航线辐射半径、持续提升的客货服务能级,将助力天府国际机场加快打造全球性航空门户枢纽、洲际航空中转枢纽和航空货物转运中心。

    天府国际机场空港综合保税区效果图

    打好基础 助力内陆开放

    内陆开放,航空的重要性毋庸置疑。2022年12月30日下午,川渝两省市举行了一场“共建改革开放新高地”推进活动,其中一项议题正是听取天府国际机场口岸建设情况。

    口岸如期而至,开放持续扩大,开放型经济发展即将翻开崭新一页。

    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促进外贸外资广开渠道“增流量”。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保税维修、海外仓,加快文化、中医药服务、数字服务等国家出口基地建设,推动四川优势产业加速融入国际大市场,持续构建面向未来、面向全球的“四川造”竞争力。

    此前,据成都海关通报,2022年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成为全国第八个、中西部第一个外贸破万亿的省份。

    站在新起点上促进外贸外资提质增效,天府国际机场无疑将承担更加重要的功能,扮演更为关键的角色。

    “口岸开放是个先决条件,但开放了并不代表国际航空枢纽就打造好了。”曹允春在受访时指出,天府国际机场航空口岸开放后,要真正实现国际航空枢纽功能,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推进。

    据介绍,以本次国家验收为新起点,成都东部新区将持续提升双国际机场“两场一体”协同高效运营水平,发挥天府国际机场西向南向区位优势、基础设施和时刻资源优势,强化中转核心竞争力,拓展完善国际(地区)航线网络,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同时,天府国际综合保税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开放平台申建工作正积极推进。通过构建航空物流产业链供应链,天府国际机场口岸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将持续增强。

    “从全球市场和与双流机场差异化发展角度看,天府国际机场未来的全货机运营十分关键,这也是下一步寻求全球贸易新兴增长点的重要领域。”曹允春建议,可以聚焦生物医药、冷链、跨境电商等领域,主动迎合新的市场增长空间。

    此外,曹允春还提到,目前我国高铁货运尚未形成成熟的市场,天府国际机场已预先将高铁货运站相关物理设施纳入设计,未来通过空铁联运,可以实现向成都都市圈甚至整个西南地区的货运集散。

    天府国际机场口岸货站 成都东部新区提供

    集聚资源 做大临空产业

    市场的嗅觉向来灵敏。1月17日这天,成都东部新区迎来一位新朋友——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合作协议,吉祥航空将在成都东部新区投资50亿元,注册设立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打造吉祥航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基地。同时,企业将依托天府国际机场打造吉祥航空西部航线网络中心,增加成都至内地重点干线航班、港澳台航线,开通成都始发至东南亚、东北亚或欧洲地区的国际航线。

    未来城市体验中心 成都东部新区提供

    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表示,之所以选择东部新区,主要是看中成都是国家中心城市,航空枢纽能级高,区位重要性显著,天府国际机场航空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未来还将不断加大投入,更好地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超级工程”,天府国际机场的吸引力不言而喻,随着功能日趋完备,其集聚航空优势资源的能力还将进一步放大。更重要的是,口岸验收通过为航空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将带动临空产业加速起飞。

    成都东部新区航空和口岸经济局口岸与枢纽建设组相关负责人刘湘表示,成都东部新区成立以来,借助天府国际机场航空枢纽优势,规划建设了天府国际航空经济区,初步构建了航空物流、航空维修制造、临空消费产业集群发展体系。目前,围绕三大产业集群,新区已做好了一大批项目储备,将助推天府国际航空经济区加快成型成势。

    以航空物流为例,现已实施和储备项目20个,总投资超400亿元,为三大产业集群投资规模之最。其中,西部快递快运智慧化程度最高的顺丰综合物流枢纽基地、成渝地区物流电子信息化最领先的海晨智慧供应链物流中心、按国际标准建设的立体物流中转仓丰树空港电商物流平台已签约落地;普洛斯智慧物联港已建成,将于今年投运。

    他进一步解释,之前“房子”虽然建好了,但“大门”锁着仍不能用,“现在钥匙已经交到手里了”,待口岸正式开放,东部新区引进的一些国际物流项目、制造产业项目有望迎来一个爆发式节点。

    “作为天府国际机场属地,成都东部新区已经绘就一张张‘作战图’,全力以赴把千万人次的过境流量真正转化为经济效应,助力成都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合作。”成都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文/李西 李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丨十大预测九个错 专业性在哪里

    下一篇

    上月环比上涨0.7% 泉州新房价格领涨70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