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易事特大股东放弃表决权 这种控制权让渡方式不靠谱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9 22:13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1月11日,易事特(SZ300376,股价7.23元,市值168.3亿元)披露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等公告,广物集团拟通过本次权益变动获得上市公司控制权,为此公司目前的第一大股东东方集团承诺放弃持股表决权。1月17日,深交所对此发出关注函。

    笔者认为,以承诺长期放弃表决权方式让渡上市公司控制权,并不靠谱。

    按1月11日易事特披露的交易方案,广物集团接手广东恒锐持有的易事特17.94%股份,同时易事特第一大股东东方集团承诺在五年内不可撤销地放弃其持有的易事特31.77%股份对应表决权,东方集团还应支持广物集团在上市公司董事会中取得过半数席位,从而帮助广物集团实现对上市公司的控股。

    股东持股,除了股票是通过违法收购等特殊情形之外,股票拥有的权利自然而然包括表决权、提名董事权利等共益权,这些共益权是附着在股票上不可分割的内容,股东可以行使也可以不行使,但若谁承诺长期、无条件、不可撤销放弃行使这些权利,这能有多大可信度?

    此前案例表明,股东承诺放弃持股表决权或者承诺将持股表决权委托给他人行使,都不大靠谱。一旦利益没有协调到位,背弃承诺就可能发生,控制权争夺也可能由此引发并导致上市公司经营动荡。

    这种承诺,也与中小股东的利益有间接关联,深究起来,东方集团放弃表决权的承诺,其承诺对象或许也应包括广大中小股东。

    《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规定,如果要变更、豁免承诺,变更、豁免承诺的方案应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承诺人及其关联方应回避表决。也就是说,如果股东作出不行使表决权承诺,那么将来万一要变更承诺、恢复持股表决权,就要有难以在股东大会通过的心理准备;如果难以做到不行使表决权,就不要对此随意作出承诺,否则违背承诺,将可能招致证监部门的监管措施。

    实打实的持股,才是控制权的充分必要保障。大股东承诺放弃表决权以让渡上市公司控制权,承诺是否落实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对此笔者建议:

    首先,监管部门可强制规定股东不得作出长期放弃表决权的承诺。前述监管指引中第2条规定,“承诺相关方在作出承诺前应分析论证承诺事项的可实现性并公开披露相关内容,不得承诺根据当时情况判断明显不可能实现的事项”。股东承诺一年以上、无条件、不可撤销地放弃行使表决权,这或属“明显不可能实现的事项”,对此设限,可防止引发诸多纠纷和上市公司经营动荡。

    其次,允许股东短期放弃表决权承诺,但为此需提供履行承诺担保。股东较短期限(比如一年以内)承诺不行使表决权,相对容易履约,对此可不作完全禁止性规定,但为了尽量减少不确定性风险、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对大股东承诺“放弃表决权”等应规定担保机制。既然大股东承诺放弃表决权,就必须履约,即便由此可能给自己带来利益损失。如果大股东违背承诺,中小股东不关心是否参与豁免承诺的相关股东表决,关注的是潜在利益损失是否有弥补机制。因此,可规定大股东承诺“放弃表决权”,应向上市公司提供相应股份市值的5%作为担保。一旦违约,这些担保则充为上市公司资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A股再显强势 仍宜积极做多

    下一篇

    每经热评丨吉翔股份股东刻意隐瞒关联关系 法律底线不容挑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