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次年会已经是4年前了”,开发商春节放大长假?我们去问了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9 08:35

    每经记者 王佳飞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卢祥勇    

    CFF20LXzkOxdFjjicCEy83XFgp3d7zKwqmvcYO8xEFabxhVuWeO1E5LHhdHGT2yDbP0nkiayZicnpg94CtKhP9X5A.jpg

    1月17日,农历腊月廿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研了一些房企的放假情况,发现传说中的房企春节大长假并没有大量出现。 

    很多房企是在法定节假日的1月21日(除夕)放假,或是贴着法定假期放假。 

    中国金茂、远洋集团、招商蛇口、华润置地、中海、金地集团等房企1月21日正式放假,融创中国、碧桂园北京区域1月20日正式放假,乐乎公寓1月19日正式放假,龙湖、蓝绿双城1月18日正式放假。

    反倒是一些房地产产业链相关企业1月13日就已正式放假,比很多房企都早。除留有少量工作人员值班外,中原地产、美联物业、德祐等1月14日正式放假,贝壳找房1月18日正式放假。

    tZx4BVnRAQenLibqIQiaQjibQf18awAvmyGvE7R9gGYwsRKQFias7sjiaxqJJibnFzUJ5jad99CHYvIvyaySlXibJ3ACA.png

    (不同房企不同片区放假情况有所不同,以实际假期为准,调研结果仅供参考)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有人坚守做总结,有人请年假先撤

    不过,这只是正式的放假日期,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地产人还在辛勤工作中,有的是处理一些前年必须完成的工作,例如结账、报税等,更多的则是在做2022年工作总结。

    一名房企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两天我们都在做工作总结,真正放假还得除夕前一天。”

    有趣的是,一些老板甚至比员工更早地进入假期状态。一名房企工作人员说:“现在我们老板已经休假了,剩下我们还在写总结。”

    不过,记者采访的很多房企人员都借着年假等方式提前回家了。

    “我已无心工作,本来我们是1月18日放假,但我请了几天年假,1月13日我就回家了。”

    据了解,更多1月20日以后放假的房企人员都已经做好了1月18日撤离的准备,“提前我就跑啦”是大部分人的状态。

    很多人都选择了回老家过年,一位房企人员说:“我要回老家放鞭炮,北京没有鞭炮声,年味太淡了。”

    有深圳本地房企高管1月17日发了一张工作日朋友圈照片并配文称,办公室真安静,祝大家回家过个开心圆满健康的年。照片中,当日办公区域内已空无一人。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消失的年会,奔忙的走访

    在调研中,有业内人士调侃称,“这个行情下,放假了就真放假了”。实际上,由于今年春节早,加上去年12月底大范围的疫情,使得今年春节又多了一个主题词,匆忙。因此大部分房企的年会消失了,或者之前消失的年会,也并未因去年末市场政策传递出的暖意而重回舞台。

    有房企品牌人士告诉记者,疫情之后公司大领导就居家办公了,今年年会办不办、述职怎么做都还没定,按照往常应该进入筹备阶段了。

    还有房企人士说,他们公司上次年会已经是4年前了,而他们要坚守到除夕才放假。

    “年终就是述职,吃饭、抽奖、表演早已成为往事,这也是变相的降低福利。”某头部房企人士调侃称。

    不过也有房企的分支业务线公司举办了年会,该房企工作人员说,因为有人要提前回家,早点办人齐些,他们公司在这周一上午举办了简短年会,11点半就结束了。 

    除工作总结外,他们还利用年前的空档开始筹划今年的工作安排。有头部房企品牌领导一边忙着向集团提交团队成员的考评,一边密集拜访媒体与同行,了解行业前沿信息,以便计划新的工作安排。

    不过相对房企能有短暂、清净的春节假期,记者了解到,不少项目公司和中介公司多留了值班人士,以应对过年期间的购房需求。

    中介方面,1月14日本是放假第一天,宝安区某德祐门店负责人,在与同事向集团报备年底业绩后,他还在继续微信与业主沟通卖房事宜。记者从他们的沟通中了解到,其原本约好了业主与购房者见面,在见面之前,业主给出了卖房底价——820万元,如果低于这个价格,就不要带客户来跟他见面。

    以深圳为例,深圳贝壳还发布了春节期间不打烊的楼盘清单。其中,有部分楼盘春节假期售楼部工作时间为早上9:00到晚上18:00,与日常工作时间无异;有项目售楼部仅放除夕、初一和初二共三天假;也有楼盘从1月25日起留守一人值班,不过也有项目放假到2月1日之后才开门迎客。

    记者|王佳飞 甄素静 编辑|陈梦妤 卢祥勇 杜波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_502379927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早财经|刘鹤与美财长会谈;多地公布新生儿爆款名;“谈判前辉瑞高管就已离场”,知情人士介绍Paxlovid谈判失败细节

    下一篇

    毒性是眼镜蛇的50倍!网友称买到“蓝环章鱼”,相关供应商:不存在,每条章鱼工人要过手四五遍!深圳市监局现场核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