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春走基层|鼓浪屿商家协会会长:前三年搞旅游亏损不敢细算,但今年不止我一个看到了希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7 19:26

    ◎事实上,除了咖啡厅亏损,洪佳士其他业务领域,包括餐饮、伴手礼、文创、民宿等都受到了疫情影响。“因为真的是一直亏、一直亏,怎么做怎么亏。”

    这两天,陆续有一些人(同行)过来找我(聊天),他们还想回来做(旅游业),就说明这个市场是真的要起来了。三年来,我没有听说过(同行)要回来的消息,但是这个月,很多人来找我,说还想到中山路做,看看有没有什么位置介绍下。”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梁枭    

     

     

    “亏损不太敢认真去算”,洪佳士说,“但我们乐观、勇敢地面对,把所有困难都藏在心里。今年,我们确实感觉到了希望。”

    兔年春节前约一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洪佳士聊了聊。他是厦门龙闻集团董事长,也是鼓浪屿商家协会会长。洪佳士的公司主要业务集中在厦门旅游业,范围囊括餐饮、伴手礼、文创产品、民宿等。

    近期,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厦门的人流量逐渐增多,此前一度游人稀少的中山路也变得热闹起来。三年之后,厦门的旅游市场似乎呈现出即刻迸发之势。

    “2020年、2021年、2022年三年,身边同行朋友只有我一个人还是充满信心,但2023年,是百分之八九十的旅游从业者都(感觉)希望很大。我是每年希望都很大,但却失败了好几次。”洪佳士说道。

    疫情下投资旅游亏损数百万

    “站在投资的角度,这个咖啡厅一定是失败了。”洪佳士说。

    对于旅游业的前景,洪佳士一直秉持乐观的态度。在采访中,他并未向记者大吐苦水,即便是谈到亏损时仍然如此。事实上,他2021年在鼓浪屿所投资的咖啡厅到目前的亏损达到了几百万元。

    图中红色屋顶建筑即鼓浪屿二分之一咖啡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整个咖啡厅都是可以观海的,这个店(我们)投了几百万,完全赚不回来的那种。”洪佳士说。大德记二分之一咖啡坐落在鼓浪屿东南角,靠近风光旖旎的大德记浴场。浴场紧邻郑成功像,向东可以展望厦门,向南可以远眺广阔大海,是鼓浪屿的重要景观之一。

    伴随绝佳地理位置而来的,便是高额的房租和装修费用。“咖啡店可以容纳100人,但是外面沙滩上可以容纳更多人,我们估计是肯定回不了本的。2021年投的,我一直都很有希望,之前就我一个人很有希望,其实大家(指其他旅游从业者)不是很看好。2021年租的,装修了快一年,花大力气做得很漂亮,获得了好几项设计业内的奖项,这个咖啡厅是可以拿出来当招牌的。”洪佳士感叹。

    “这个店就是(2021年时)我们感觉这个市场要起来了,结果疫情又耗了这么久。签的(房屋租赁)合同是三年,如果只经营三年那肯定是亏,我们希望继续把它做好。这家店非常好,确实是重金打造的。”洪佳士说道。

    事实上,除了咖啡厅亏损,洪佳士其他业务领域,包括餐饮、伴手礼、文创、民宿等都受到了疫情影响。“因为真的是一直亏、一直亏,怎么做怎么亏。”尽管遇到困难,洪佳士说这话的语气,仍然风轻云淡。他是土生土长的鼓浪屿人,1984年出生,6岁就开始在鼓浪屿摆地摊,16岁成为鼓浪屿龙文餐厅的老板,见证了鼓浪屿三十多年的发展。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29906

    洪佳士说:“可以说前几十年我从来没碰到过(这么大困难),2020年之前几十年,除了刚刚出来的那个时候比较困难,上正轨之后到2020年是没有碰到(很困难的情况),就这三年才会碰到。”

    “但是我觉得我必须要做下去。之前也有很多人问我,你这么再投下去,如果投错了,会不会很难啊?我是认为还是要走下去。因为我觉得,做一件事还是要有始有终。我在旅游业,我不太想轻易去换(行业)。我从小就生在鼓浪屿,到现在(快)40年了,无时无刻地在接触厦门旅游行业,我不想再去换,只想怎么样做好。”洪佳士称。

    “今年不止我一个人看到希望”

    在厦门的四个主要旅游景点:鼓浪屿、中山路、曾厝垵和沙波尾,洪佳士都有相应的业务布局。

    洪佳士向记者表示,今年还是会把重心放在中山路,因为中山路由思明控股接管广悦建兴(中山路公房管理单位)后,对公房的招商管理有了显著的提升,很多之前空置很久的店面也都在这几个月内招商成功,并且都是品质较好的业态,目前,也是上述四个区域当中人气恢复最快的。

    “不可能这一两个月就把过去三年的亏损都赚回来,这是不可能的。如果说今年整个一年能把过去三年的亏损赚回来,就已经很不错了。我并不相信这三年的亏损,是几个月赚得回来的。过去这三年,(有时候)一整个月都没什么营业额。”洪佳士说道。

    1月12日(工作日)下午的中山路,相比于前两年,人气已经有所恢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李南 摄

    2020年到2021年期间,不少旅游从业者都选择卖掉资产、关掉店铺,退出了这个令人揪心的行业。当记者问及如果再有一次选择的机会,是否也会选择退出时,洪佳士说:“我觉得我还是不会(退出)。但是我觉得那些2020年就作出判断,忍痛选择退出的同行或许才是对的。”

    “这两天,陆续有一些人(同行)过来找我(聊天),他们还想回来做(旅游业),就说明这个市场是真的要起来了。三年来,我没有听说过(同行)要回来的消息,但是这个月,很多人来找我,说还想到中山路做,看看有没有什么位置介绍下。也就是说这个市场,大家已经都有信心了,那我觉得趁这个时候一鼓作气,就能把厦门的旅游业拉起来。”洪佳士说道。

    对于接下来的展望,洪佳士说:“现在的客人消费力好像会差一些。以我们的经验来讲,原来客人可能很容易买很多东西,但现在不会乱消费。但是如果说热闹程度的话,我觉得今年肯定会起来,甚至不一定会比2019年差。所以说,还是要做一些比较精致而且实惠的东西。我们现在的伴手礼只卖99元。精致也很重要,不精致,人家就去网上买了,没必要在你店里买。”

    洪佳士告诉记者,他名下的鼓浪屿民宿春节期间订房率目前已经超过60%,这是过去两年都不曾见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2990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方大集团:公司已建成运营的三个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运行和经济效益均良好

    下一篇

    厦门旅游从业者:厦门旅游市场要起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