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众集团2022年销量创11年来新低 旗下仅兰博基尼品牌在华销量同比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3 16:49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日前,大众汽车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芯片供应短缺导致工厂停产,2022年大众汽车的全球销量同比下降7%至约830万辆,跌至11年来的最低水平。

    大众汽车集团方面表示,大众汽车的供应链问题在2022年下半年得到改善,下半年汽车的交付量同比增加12%,不过仍无法抵消上半年交付量同比下降22%的损失。

    大众汽车集团销售扩展执行委员会成员希尔德加德·沃特曼(Hildegard Wortmann)表示,尽管宏观经济疲软且供应链问题持续存在,但集团对2023年充满信心,供应链问题有望在年内逐步改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具体到中国市场方面,2022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共交付车辆超过318万辆,同比下降3.6%,市场份额为15.1%,而2021年这一数字为16%。

    从品牌表现来看,大众汽车品牌2022年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销量超239.71万辆,同比下降1.3%;奥迪品牌去年共计交付新车约64.25万辆,同比下降8.4%;斯柯达品牌2022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4.46万辆,而2021年这一数字为7.12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消息称,斯柯达正在考虑退出中国市场并将于2023年做出最终决定。对此,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CEO贝瑞德称:“从集团角度来说,我们持续不断地评估各个品牌在全世界所有市场的表现以及策略,包括对于斯柯达未来在中国的发展。这样的评估仍然在进行之中,尚未做出任何决定。”

    超豪华品牌方面,保时捷品牌、宾利品牌和兰博基尼品牌2022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分别为约9.33万辆、3655辆和1018辆,分别同比下滑2%、9%,以及同比增长9%。

    在大众汽车集团方面来看,2022年,芯片供应出现短缺,集团在上海和长春的主要制造工厂曾因疫情停工,部分地区经销商网络也因疫情经历运营中断,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市场表现。

    电动化车型成为大众汽车2022年在华表现的亮点。官方数据显示,大众汽车2022年在华交付新能源汽车20.65万辆,同比增长37.1%;纯电动车型交付量同比增长68.2%,ID.系列同比增长超1倍至14.31万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虽然ID.系列销量获得增长,但与国内自主品牌电动车的销售规模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与此同时,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实施了降价策略,这对于正处于转型之中的合资品牌来说挑战不小。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大众汽车将推出ID.家族的旗舰车型ID.7。此外,今年奥迪品牌Q4 e-tron和Q5 e-tron将在中国迎来第一个完整销售年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霍普股份:公司在北京无分公司,公司参股公司北京都市霍普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市

    下一篇

    华天酒店:湖南华天生活服务有限公司主要开展家政服务、洗涤等生活服务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