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减持比例至5%时未停止买卖 五新隧装第二大股东收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2 19:10

    ◎晟和投资作为五新隧装持股5%以上的股东,在持股变动比例达到上市公司股份5%时未及时停止买卖,违反了相关规定,构成权益变动违规。

    ◎2022年前三季度,五新隧装实现营收4.26亿元,同比下降2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97万元,同比下降25.87%。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梁枭    

    1月11日,北交所官网披露一则《关于对湖南晟和投资有限公司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内容显示,湖南晟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晟和投资)作为五新隧装(BJ835174,股价7.81元,市值7亿元)持股5%以上的股东,在持股变动比例达到上市公司股份5%时未及时停止买卖,违反了相关规定,北交所决定对晟和投资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五新隧装主要从事隧道施工与地下开采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产品应用于高铁、普通铁路、城际轨道交通、水利水电等工程。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21.69%、25.87%。《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21年9月至今,公司已经多次发布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

    第二大股东收警示函

    2022年9月7日,五新隧装曾披露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此次减持主体为晟和投资,其原持股数量为1500万股,持股比例为16.67%,系精选层挂牌前取得。根据公告内容,晟和投资计划减持数量为不高于600万股,计划减持比例为不高于6.67%,减持方式包括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对于减持原因,公告称系股东自身经营需要。

    2022年11月25日,五新隧装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晟和投资于2022年11月17日至2022年11月25日,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减持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共568.9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32%。权益变动后,晟和投资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为10.34%,仍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北交所官网1月11日披露的《决定》内容显示,晟和投资作为五新隧装持股5%以上的股东,在持股变动比例达到上市公司股份5%时未及时停止买卖,违反了相关规定,构成权益变动违规。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及情节,北交所决定对晟和投资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据企查查,晟和投资由长沙紫阳商务咨询有限公司100%控股,后者由廖学东和李旭各自持股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9月份以来,五新隧装已经多次发布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进入2022年,公司股价一直阴跌,年初至今(截至1月12日收盘),公司股价累计下跌64%。

    去年前三季度盈利下降25.87%

    五新隧装成立于2010年,主要从事隧道施工与地下开采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隧道施工装备产品主要用于高铁、普通铁路、高速公路、城际轨道交通、水利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隧道施工。2021年11月15日,五新隧装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

    2019年至2021年,五新隧装业绩实现稳健增长,其营收分别为3.41亿元、4.51亿元和6.9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2亿元、0.69亿元和0.99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五新隧装实现营收4.26亿元,同比下降21.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97万元,同比下降25.87%。

    五新隧装于2022年9月30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有投资者提问,2022年业绩下行,公司如何应对?公司回复称,将继续加强研发创新,调整市场布局,进入抽水蓄能电站、地下洞库工程、地下矿山开采市场,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五新隧装还存在应收账款较高的风险。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为3.98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54.24%。上市公司称,主要原因是公司应收账款中,大型国有企业占比较高。“此类客户由于内部付款审批流程较长,导致销售回款相对较慢,但该类客户商业信用较好,发生实质性违约、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概率较低。”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今日(1月1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采访五新隧装,公司证券部一名工作人员记录下了采访问题,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104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邦健康:接受华安证券调研

    下一篇

    苏州天脉导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月19日首发上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