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30%“阳康”会脱发!“或5年打一针疫苗就够了”,我国科学家发现病毒进化规律,设计新冠广谱疫苗,已获专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7 17:20

    每经编辑 段炼    

    CFF20LXzkOy98WPDRD7FP7uAdfAmJFJyRo86fyvjGgt8NvnBqjsoVuHcAUdZhFt4AwJaf63Z8CyeOanVd7xxiag.png

    继咳嗽、失眠、脑雾等“新冠后遗症”后,脱发也在榜单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不少“阳康”们正在经历着掉头发的苦恼,好多网友吐槽说“本不富裕的头顶更是雪上加霜”。

    “女子阳后9天洗头掉发如毛线团”甚至上了微博热搜榜。

    CFF20LXzkOzPj3QgO1dW9Iv2RTf72mEuwU2Xf0sibbHw8h2ByKa5IiaAS9dibloibHhnxZic7BuNsiblGTwNo38Pic0Xw.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专家:超30%的“阳康”会脱发

    过完春节或是脱发高峰期

    据钱江晚报,1月6日,记者采访了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脱发专科主任医师戴叶芹。

    戴叶芹介绍,一个人一天掉发在100根以内,都属于正常范畴。“如果很多天不洗头,该掉的头发全都集中到了一起,确实会感觉掉发很多。”但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脱发。

    而很多网友阳了后觉得脱发严重,戴叶芹认为“脱发是感染后产生的并发症之一”。她解释,感染新冠后,病毒可能引起毛囊周围的炎症反应,加上高烧、休息不好、精神压力,种种原因都会促使脱发的加速和加剧

    也就是说,“阳康”们确实可能会患上休止性脱发

    众所周知,毛囊是有周期规律的,头部90%以上的毛囊毛发处于生长的状态,这时候它们不会脱落。但是进入更新的时候,就会处于一个维持2到3个月的休止期,然后脱落,再进入下一个生长周期。

    “人体感染了新冠病毒,会造成身体机能的衰退,使得头发掉得也比平时快,意味着更多的头发进入到休止期。”戴叶芹说,当然,并不是每个“阳康”都会有脱发的烦恼,不过阳康脱发的比例比想象中要高:“只是还没到时候,脱发也会有潜伏期。”

    她给记者提供了国外一些文献的研究。从临床数据来看,“阳康”中约31.3%的人出现了休止性脱发,每天掉发超过100根,其中女性占到了73%

    “感染的症状越严重,就说明营养流失得越多,自然脱发就会越明显。”戴叶芹说,休止性脱发有潜伏期,在“阳康”后45-60天左右,会出现脱发高峰期。

    从杭州这一轮感染情况看,不少人是在去年12月中旬变成“小阳人”的。这就意味着,过完春节,不少人都会面临脱发的问题

    戴叶芹表示,脱发门诊预估也会迎来一个小高峰。“但是也别太担心,这种休止性脱发是会好的,经过两三个月的修复之后,脱发的症状就会消失。”她说,阳康们转阴后的康复期,要保证营养均衡,注意休息,睡眠充足,心态平和,会对脱发有一定改善,可以缩短休止期脱发进程:“要多补充蛋白质和碳水,多吃优质的肉类。这个时候就不要通过戒碳水来减肥了,不吃碳水也会引起脱发。”

    “期待5月份春暖花开之时大家都有一头飘逸的长发。”她说,“如果三个月后没好转还是需要来看医生的。”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专家:未感染或还没康复人群不建议远行

    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

    据央视新闻,今天,2023春运正式开启。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分析研判,今年春运交通安全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不仅面临主干公路交通流量增大、自驾和客运出行风险加大、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加大、冬季恶劣天气影响等交通出行的相关因素,还会与疫情防控新阶段的诸多衍生风险相互交织。

    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各地交警已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人车路企”隐患排查,重点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大客车乘车人安全带使用的源头管理,把隐患排除在春运之外。尤其是会同相关部门全面排查治理易堵点段,做好流量监测、清障救援、事故快处快赔、恶劣天气应急管理等各项准备,严防长时间长距离拥堵。

    CFF20LXzkOzPj3QgO1dW9Iv2RTf72mEun1TrfoKgQY4jEuphiakSbw3Q5kntmIR2rSGTbgxvkHCXQYn3XSoZTAw.png

    伴随春运来临,人员流动性加大,如何做好春运期间人员出行、老人和儿童等高风险人群防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邀请有关专家接受了总台央视记者专访,专家介绍,虽然今年大中院校学生以及务工人员提前返乡,分流了部分春运客流量,但在部分偏远地区,疫情防控仍不可松懈。

    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 冯录召:跟往年相比,第一是很多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实际上放假比较早,在春运前已经返乡了,第二个是往年的务工人员,今年也回去比较早,所以起了一个分流的作用,客流量会减少。城市地区,春运的人流对疫情整体的影响还是相对有限的,但是也不排除在部分偏远地区,包括一些农村地区,春运的客流会促进病毒感染的达峰,所以我们提醒大家,如果春运要返乡,要长途旅行的话,还是要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比如说还没有感染的,或者正在感染还没有康复的人群,我们就不建议远途的旅行

    春运期间,为了大家能更安全、健康地过春节,远途出行以及返乡的人员应该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工作?听听专家怎么说。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管理处研究员 常昭瑞:要合理安排出行,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流行比较高的地区探亲访友,同时也倡导处于疫情流行水平比较高地区的群众尽量减少外出。对于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非必要就不要外出,不要探亲,也不要旅游。出现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这些症状的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的责任,及时做好健康监测或者抗原检测,在没有排除风险之前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也不前往人群聚集的场所。要做好一些防护物资的准备,比如说要准备一些口罩,准备一些手消的防护用品以及干湿消毒纸巾、手巾等等,还有一些抗原检测的试剂、常规的药物。还要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随时保持手卫生,避免接触公共的物品。同时也不要随地吐痰,当出现咳嗽打喷嚏的时候,要注意相应的咳嗽礼仪,要用纸帕或者是肘部遮挡。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武大科学家设计出新冠广谱疫苗

    已获得专利

    据悉,通过追踪新冠病毒的进化轨迹,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蓝柯教授和徐可教授团队设计出一种新型新冠广谱疫苗,或可抵御未来新冠变异株对人群的侵害。1月4日,该研究论文在知名学术期刊《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发表。

    jmQ9SLRwOXem6SOxq5tzollCIvOJ7WK2GcTA2DhTl6Xt1Yb01J3znFSPZsVyKaF3z9wswZ2u2vxV5gbucgIdSQ.jpg

    据澎湃新闻,“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有类似的流行规律,一旦人传人后在全球范围内传开,一定会发生抗原漂移,也就是不断累积突变。我们当初就认定,一定需要一款广谱新冠疫苗来对抗持续的疫情。”徐可对记者介绍,团队从2020年4月开始这项课题攻关,提出了“基于病毒进化共识序列,优化设计疫苗免疫原”的新策略,花了十个月左右时间就完成了广谱疫苗免疫原Span的序列设计。

    据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微信号,该研究首次报道了新冠病毒的进化路径,发现在人群中存活下来的病毒分离株中,新冠病毒刺突(Spike,S)蛋白的突变并不是完全随机的,而是沿着三条定向路径进化其中一条路径是突变导致高细胞感染性的同时保持弱的免疫逃逸能力(如Delta株和Lambda株);第二条路径是突变导致低细胞感染性的同时获得强免疫逃逸能力(如Gamma株);第三条路径的变异株数量相对较少,它们的细胞感染性和免疫逃逸能力同时增强(如Beta株)

    这说明在大多数情况下,S蛋白的突变对功能的调控是需要协调的,而不是简单的增强或减弱。现在广泛流行的Omicron株免疫逃逸的能力最强,对大部分现有抗体的综合逃逸能力达到原始毒株的3倍以上,但其对A549(人肺癌上皮细胞)、Caco-2(人结直肠癌细胞)等易感细胞的感染性并未提升,这说明Omicron株仍在平衡S蛋白的不同功能,需要持续观测和评估。

    jmQ9SLRwOXfuSibiaDib07d9A6fLoLEEKECR8iaIibQBbe8ic1m2TxuM32pHN1v8JPKSVpmo1GpxjgmZ1kxCdZzxeyWA.png

    新冠病毒S蛋白的进化规律(包含11,650,487条序列)x轴表示SARS-CoV-2变种的免疫逃逸能力,y轴表示SARS-CoV-2变种的细胞感染性。扇面颜色标志着GISAID数据库中记录的所示变体的分离时间。每个扇区的面积大小表示截至到2022年7月(每个月)分离的单个变异株的数量。灰色阴影表示进化路径。图片来源: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S蛋白突变的路径不同导致了抗原性的改变。因此,单一毒株的疫苗成分无法有效保护人群对抗不同进化路径上的其它变异株。为了获得一个能够覆盖绝大多数变异株的广谱免疫原,研究团队分析了NCBI数据库中的2675条新冠病毒S蛋白序列,通过进化聚类(图A),计算所有突变位点的发生频率(图B),最终设计了一种覆盖共性突变的拟合新抗原(Span)(图C)。结果表明,Span序列位于S蛋白系统发育树的中心位置(图D)。

    jmQ9SLRwOXfuSibiaDib07d9A6fLoLEEKECGjzFMrGLXWtGvEicZlqVvJoibBpmGDsOP6xTyUZlytqicjMtI7DABttSA.png

    图片来源: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这种覆盖“共性突变”的广谱疫苗免疫原Span(泛新冠病毒S抗原),可诱导产生针对阿尔法(Alpha)、贝塔(Beta)、伽马(Gamma)、伊塔(Eta)、卡帕(Kappa)、德尔塔(Delta)、拉姆达(Lambda)和奥密克戎(Omicron)及其亚系在内的广谱中和抗体保护实验小鼠抵抗包括Omicron在内多种新冠病毒变异株的致死性攻击

    据悉,相关成果已于2022年8月5日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名称:新型冠状病毒突变株S蛋白及其亚单位疫苗;专利号:ZL 2021 1 1181856.X)。

    近期,国外流行的优势株XBB.1.5和BQ.1.1在国内引发广泛关注。研究团队分析发现,Span抗原所包含的6个共性突变位点,在这些最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中仍有很大程度保留。针对最新变异株的疫苗中和抗体试验正在进行中。

    jmQ9SLRwOXfuSibiaDib07d9A6fLoLEEKECXiclm14s8x8a0VeSwS5ian3whQFQPqIxZqg6NPdtjhS0X9v3dtlRkXiaQ.png

    研究团队发现的6个共性突变位点(横向标记)在后来爆发的Omicron流行株(纵向标记)中均有很大程度的保留(红色表示该位点保留)。图片来源: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据澎湃新闻,“这款疫苗有别于传统的单序列疫苗,有着较大的概念性创新,从本质上提升了抗原的广谱性。我们还会持续追踪病毒在真实世界的变异,但采用这种方式做出的广谱疫苗,比过去我们追着病毒跑已经好了很多,走到了病毒的前面。未来或许五年或十年打一针广谱疫苗就够了。”徐可说,经过团队两年的努力,这款原型疫苗产品的小试工艺已较为成熟,期待能够顺利与企业对接,尽快进入产业化轨道。

    编辑|段炼 杜恒峰

    校对|王月龙

    封面图片:摄图网_501703662(图文无关)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钱江晚报、央视新闻、澎湃新闻、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开资料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退休后违规到企业兼职取酬,违规自定薪酬、滥发津贴等,何方恩被开除党籍!

    下一篇

    双TOP10!每日经济新闻再获新媒体影响力、原创传播力大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