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建圈强链案例丨荷花池街道以“创新集聚”为核心 促进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5 19:23

    每经编辑 赵博渊

    荷花池街道位于北一环路和二环路之间,毗邻成都站交通枢纽,是金牛区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由于特殊的交通区位和历史沉淀,形成了市场商家多、涉铁企业多、大院大所多、新兴科技企业相对薄弱的产业结构特征。为加强落实市、区产业建圈强链工作要求,近年来,荷花池街道盯链主抓龙头,依托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银创交孵化器,吸附了一批医药产业企业,形成产业科技向生产力的创新转化,为金牛区高质量构建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提供有力支撑。

    案例经验

    (一)明确项目招引方向

    梳理医药健康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项目实施精准招引。深入分析比对新生命干细胞、骅光医疗器械、银海眼科医院等重点企业的关联企业,筛选拥有干细胞采集与储存、抗菌新材料、传感器元件、中医药创新药等核心技术的企业,作为补链强链固链所必需的关键对象进行招引攻坚,促使新落户的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能在短期内显数显税。

    (二)优化产业发展配套

    产业发展硬件方面,在区委、区政府支持下,通过“以投代补”的方式注入产业发展资金,盘活利用闲置载体(银海楼2.8万平方米),联合银海眼科、浙江创瑞三方共同打造医药产业孵化器平台,进一步拓展产业承载空间。产业发展软件方面,对新入驻孵化器的企业一对一跟踪服务,清单式梳理配套政策、市场拓展、人才引进方面等需求,差异化定制“一企一策”,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助力入驻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搭建企业交流平台

    开展“池上荷花•跃领北城”等切入口小、针对性强的主题沙龙,邀请同一产业链上的智库专家、高校学者、头部企业碰撞合作机遇,凝聚产业发展“合伙人”共识,共享辖区高质量发展机会清单。举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健康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专家论坛”,通过行业领军人才聚集产业核心要素资源,聚焦高附加值细分赛道全力打造全区创新发展医药健康产业增长极。

    荷花池街道开展“池上荷花•跃领北城”主题沙龙

    主要成效

    (一)以存量促增量,产业承载空间有效拓展

    建成辖区首个医药企业聚集的孵化器平台,被认定为“成都中医药大学科技园银海分园”,成为大学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为下一步继续利用双子园、规划大楼等闲置资产打造“一楼一园区、一楼成产业”的精品产业化项目提供了思路指引。

    (二)以项目为抓手,产业核心竞争力大幅增加

    引进华大生命、自然科技、国药创科、眼底世界等医疗创新企业,其中,成渝双城细胞制备和银海未来健康科技两个项目被认定为市级重大项目。相关产业项目的落地发展将助力我市在间充质干细胞疗法、免疫细胞研究、新型中药干预、前沿医美技术等方面开辟新的方向和路径,在生物医药、临床医学等多个领域实现突破性进展,提升金牛区医药健康产业竞争力。

    (三)以人才为突破,产业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在区级有关部门支持下,成功引进俄罗斯院士丁显平教授,在银创交孵化器落地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技术体系,提高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效率,形成孵化器与银海眼科相互赋能的态势,为下一步银海眼科上市形成产业聚集支撑。

    成渝双城细胞制备中心项目

    荷花池街道围绕持续做优做强中心城区核心功能,聚焦辖区重点优势产业,在能级质量、协同水平、项目支撑等方面认真把脉,通过精心盘活楼宇资源扩充产业发展空间,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核心要素资源聚集,不断探索“圈在哪里,怎么建”“链是哪条,怎么强”,成功引进一批以创新药、新材料等为主攻方向的高质量医药健康产业企业,进一步提升了顶尖人才、前沿技术的汇聚衍生效应,助推金牛区不断提高行业创新竞争优势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国际竞争力。

    案例所属单位

    成都市金牛区荷花池街道办事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产业建圈强链案例丨金牛区高质量编制轨道交通“十四五”规划及产业图谱 助力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

    产业建圈强链案例丨立足产业新模式 抢抓电商新风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