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建圈强链案例丨金牛主动靠前服务 成功引入轨道交通小巨人企业“上海拓及”全国总部并初见成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5 19:23

    每经编辑 赵博渊

    案例图片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产业“建圈强链”决策部署,金牛区围绕轨道交通智能制造、信号通信、牵引供电、智慧管理等细分领域,精准出击、靶向招商,统筹“资本+市场”等要素资源,成功引入轨道交通产业小巨人企业上海拓及。

    上海拓及轨道交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供电系统直流开关设计研发企业,拥有直流开关柜系统集成、控制保护软件、牵引供电设备研发等核心技术,连续两年位列国内轨道交通供电直流开关柜细分市场第一名。企业研发及生产的微机型测控保护装置等产品覆盖国内外35个城市、80多条轨道交通线路,其中,在成都市场份额占比超过60%。

    案例经验

    (一)助力企业便捷迁移。金牛坝科技服务功能区、区住建和交通局等组建服务专班,协助企业快速完成股权变更、工商注册;及时了解企业办公需求,邀请企业实地考察轨道交通产业园、时代科技大厦等载体,提前落实办公场所,确保企业落地即入驻,跑出了从对接企业到总部注册、企业搬迁仅用时40天的加速度。

    (二)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协调四川省区域协同基金、成都科创投基金、金牛区交子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为拓及提供金融支持,共计引入1.35亿元参与项目投资。

    (三)支持企业拓展市场。积极为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支持拓及股份与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中铁二院建立直流开关研究中心开展国内领先的柔性供电课题研究;促成拓及股份成功收购成都弓网科技,3个月内实现全国市场新增订单量翻番,年内实现税收贡献500多万元;建立专人专班服务机制,协助企业力争在2023年下半年申报创业板上市。

    (四)回应企业人才诉求。针对企业购房、租房等需求,细心开展购房政策解读,精心推荐10多个优质楼盘,帮助30余名企业高管和核心技术研发人员完成人才购房资格申请和人才公寓租住,目前,2名高管已成功购房。

    案例图片

    主要成效

    金牛区在拓及股份落地过程中,提供了快速高效的服务,从最初接触到完成工商注册变更,用时不到40天。双方于7月22日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7月26日便完成工商注册变更,10月完成了税务迁移,当年纳税达500多万元。拓及股份在确认落地成都后,协助企业根据“建圈强链”战略方向,同时进行了业务拓展,成功收购成都弓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大大提高接触网施工效率,便于接触网后期智能运维。在完成收购后,协助企业进行市场资源赋能,在短短3个月内就实现了全国市场新增订单量翻番。同时,促成拓及股份与西南交大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成了合作意向,拟共同成立合资公司,研发、生产柔性供电系统,是轨道交通重大装备与新能源相结合的赛道,有巨大的市场前景。拓及股份将打造柔性供电为主线的供电系统设备集成与服务、弓网监测、智能运维等为一体的轨道交通供电设备核心供应商,立足西南,面向全国,计划在2023年下半年申报创业板上市。

    案例图片

    拓及股份是轨道交通产业链配电链属企业,荣获“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荣誉称号,拥有国家授权专利52项,属于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其未来的发展与成都市轨道交通“建圈强链”政策高度契合,金牛坝科技服务功能区、金牛区住建和交通局抢抓全市大力实施产业“建圈强链”发展机遇,聚焦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方向,加大科技创新型企业招引,积极主动靠前服务,推动轨道交通细分领域优质企业上海拓及总部项目40天落地、100天见成效,将进一步增强金牛轨道交通产业链供需系统细分领域优势,同时助力金牛轨道交通产业链更加快速发展。

    案例所属单位

    成都市金牛金牛坝科技服务产业功能区管委会、成都市金牛区住建和交通局、成都市金牛区天回镇街道办事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产业建圈强链案例丨发挥金牛特色优势 促进产业聚能提级

    下一篇

    产业建圈强链案例丨金牛区高质量编制轨道交通“十四五”规划及产业图谱 助力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