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兴趣为媒 趣丸科技搭建职业化主播培育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3 21:49

    兴趣和职业怎么选,这个流行于社交媒体的话题在不同的代际有着不同的主流答案。在兴趣多元化,爱好圈层化的当下,“小孩子才做选择,成年人全都要”或许是新一代年轻人更向往的答案。

    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一批新兴行业,短视频、直播成为拥有无限可能的新梦想之地。据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51亿,较2021年12月新增1919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4.4%,其中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58.8%。

    互联网的普及让各行各业、不同代际的人都有机会借助网络连接看见更大的世界。成立于2014年的趣丸科技正是孵化于互联网浪潮的时代,其业务集兴趣社交、电子竞技、互动娱乐为一体,趣丸科技创始人兼CEO宋克认为在科技和平台拥有更大可能性的当下,兴趣本身可以创造更多价值。

    以当下堪称火爆的网络直播赛道为例,走过野蛮生长的杂草时代,网络直播也已经开始加速迈向规范化、精细化的道路。趣丸科技TT事业部运营总监何翠玲也认为,网络主播的未来趋势一定是专业化,“因为它是一个新的职业领域”。

    垂直化产品提供多元化平台 打造全方位主播孵化体系

    十年前,如果告诉一个普通人,在网上做直播也是一种职业,甚至能以此创业,或许敢相信的人凤毛麟角。但机遇就像潮水,涨潮时,所有人都看得见,也都有机会。

    竽瑶当前是趣丸科技的合作公会会长,她在2019年初次接触趣丸科技旗下产品TT语音,随后为网络语音主播这一新兴领域所吸引。她先是成为一名网络语音主播,积累影响力,之后创立了自己的传媒公司,成为趣丸科技深度合作伙伴。对于竽瑶来说,TT语音不仅是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也是一个突破自我的创业平台。她创立的公会规模在过去三年随着行业发展有了质的飞跃,从2019年的50余人发展至如今线上线下共3000多位优质语音主播,为4万多名年轻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竽瑶的创业或许是一个具有典型时代特征的创业故事,网络直播已经不再是曾经大众印象里嬉笑打骂、唯流量论的娱乐媒介,它同样可以创造价值、提供机会、成为一种职业。

    何翠玲表示,当前趣丸科技孵化网络主播主要是通过与公会合作,从新主播、成熟主播、细分音乐领域三类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与我们合作的公会都要求是有资质、规范化运营的,公司会在线上线下渠道招募年龄在20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之后通过两个阶段的培训筛选出潜力主播,然后会有行业资深的从业者来对他们进行专业技能和直播规范素养的培养。”同时,还会通过平台流量扶持、系列赛事等方式激励主播成长,全面提升业务水平。

    除了构建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音频主播行业培育体系,趣丸科技还通过主播培育计划和以赛提质的方式,提高主播专业度,挖掘培养潜力主播,探索平台主播在优质内容创作等方面的“自我造血”模式。近两年,趣丸科技与战略合作公会已累计培养主播超5万人,培训时长超800小时。

    《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发展报告(2021~2022)》(以下简称报告)指出,直播行业成长至今已进入3.0时代,行业格局基本稳定,直播内容与形式呈现多样化发展。新的内容和消费形态伴随用户需求不断涌现,并逐渐分化不同领域的垂直直播赛道,细分市场出现新机会。

    在语音直播领域,趣丸科技也在尝试探索更细分的市场,例如推出了音乐互动类的App麦可,以及音乐创作App唱鸭。“现在年轻人的兴趣很广泛,未来我们也会推出一些更垂直类的产品,丰富我们的产品矩阵,让不论是喜欢电竞、脱口秀,还是配音、唱歌的用户都能找到可以展示他们兴趣爱好的地方。”何翠玲介绍,“用户选择趣丸的平台是因为这里有他们感兴趣的地方,在这里他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小天地,可以展示自己的兴趣,并且能以此赚钱甚至实现自我价值。这也是我们在今年推出‘兴趣向上计划’的原因之一。”何翠玲称。

    据了解,趣丸科技提出的“兴趣向上计划”旨在为新生代提供兴趣分享、才艺展示、创作扶持的平台。鼓励年轻人从兴趣和热爱中发掘自己的闪光点,引领年轻人正向发展,通过兴趣创造价值。宋克认为,兴趣正在成为与年轻人建立连接的关键词。“相比90后,Z世代的兴趣更加多元,除了群体归属感,他们更希望自己的兴趣具备实用性,最终能真正成为一种职业技能。”

    主播行业踏上规模之路 专业化生态建设势在必行

    2016年,直播主力军开始由PC端转向移动端,大量创业者涌入,上演“千播大战”的场景。由秀场直播演变而来的娱乐直播平台进而获得发展,这一年也被称为移动直播元年。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至少有近20份提及主播的政策文件先后发布。2022年6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共同制定和发布了《网络主播行为规范》,为行业划定了“底线”和“红线”。

    野蛮生长期已经到了转型的隘口,直播行业想要更上一层楼,规范化的行业生态体系建设已是燃眉之急。

    在何翠玲看来,语音主播由于缺乏视觉特征,更需要凸显专业性,另一方面,有不少主播没有把直播这件事当做一份职业,“很多人觉得这就是一份自由兼职,对现有的政策、规范都不太了解。所以我们希望建立人才培养机制,通过规范化的培养,让专职主播的职业化程度更高。”

    的确,从大环境来看,直播行业的体量已经足够大。上述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主播账号累计近1.4亿个,活跃账号(一年内有过开播行为)约1亿个。2022年上半年,新增开播账号826万个。

    作为垂直类的直播类型,语音直播的潜力同样不限于诸如提供情绪价值等情感类内容。除了此前提及的配音、脱口秀、唱歌等声音类内容形式,知识分享和科普同样是当前趣丸科技所探索的方向之一。据何翠玲介绍,趣丸科技当前也会定期在平台推出知识课堂、线上自习室等形式的栏目,“我们产品的核心其实就是希望提供一个平台,让兴趣相投的人可以聚集在一起,相互学习、分享、提升。”

    “之前我们联合其他平台做过反诈骗的安全大课堂系列内容。因为网络直播是依托于互联网的,所以和互联网有关的一些现象也是我们关注的点。此外,公益类活动也有涉及。”近年来,趣丸科技已发动近3600名主播开展正能量活动,累计直播超4万小时,带动近650万用户参与线上公益。

    随着行业的规范化和专业化,网络直播也已经辐射到了更全面的人群。“之前一个博士生也利用业余时间在平台做知识分享型的主播。我觉得随着行业的发展,很多优秀的人也会被吸引。作为一种媒介,直播是可以被不同人群使用的,它也是一个新的职业领域。”文/郑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热评丨让更多人就地过年 留人稳岗需要多点诚意

    下一篇

    每经专访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CEO符懋赞:经过一波汇率调整,目前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已得到提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