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让更多人就地过年 留人稳岗需要多点诚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3 21:49

    每经特约评论员 蒋光祥

    回家过年还是原地过节?这可能是近几年很多北漂、沪漂、深漂等“漂一族”临近年关就要考虑的问题。包括笔者在内的亲朋好友,最近两三年的春节都没有回老家。在打工的一二三线城市“就地”过年,已经是普遍现象。除去就职公司和所在地的倡导与挽留,回去所要应对的各种麻烦自然是令人纠结的最主要原因。但与此前不同,即将到来的兔年春节,防疫政策已经大大优化,回家过年似乎顺理成章。

    其实不然,令人五味杂陈的是,对不少人来说,这个春节仍然可能原地度过。

    首先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奥密克戎在多地快速过峰,大面积减员、人手短缺成为很多企事业单位当前最大的问题,而在部分特殊行业、领域,如医护、市政岗位,这一矛盾更为凸显。因而近日,上海、杭州、义乌、绍兴、泉州等全国多地针对恢复经济以及阶段性用工紧缺问题,纷纷发布措施,在春节假日期间,鼓励企业留人稳岗,以发放补贴或其他礼包等形式吸引外来务工人员留在当地过年。例如,上海给予一线人员补贴,鼓励企业免费发放电影票、景区门票;杭州是交通补贴优惠、送消费券、送话费、国有A级景区免费;义乌是发数字红包,全市公交停车场文体场所免费;绍兴是发消费券、电影票,国有景区场所免费开放;泉州是送流量、免费游景区、部分职工发放慰问金等。接下来应该还会有更多地方跟进。

    其次对于打工者来说,虽然所在的大中城市基本都已经“闯关”,身边没有被新冠病毒感染过的人似乎已经很少,但对于很多人的县乡农村老家来说,可能情况刚好会反过来,目前还是未受病毒感染的人居多。随着返乡大军到达,而且很可能是三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波返乡潮的到来,农村地区本就薄弱的医疗卫生条件将面临严峻考验。

    虽然相关部门陆续发布过依托县域医共体提升农村地区新冠医疗保障能力、加强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等工作方案,但农村地区留守老幼数量多,医疗卫生能力不强,人员物资不足的现状,显然不是几个通知能立马改变的。乡镇人员流动性大、人员聚集等特点有利于疫情传播,而留给基层和地方政府的只有不到一个月的准备时间。在新冠病毒与其他冬季常见病的夹击下,基层卫生院满足不了农村百姓的就医需求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因此,笔者认为,留人稳岗措施还可以更加丰富一些,更加有诚意一些,以激励更多人就地过年。例如,发放一定数量和范围的消费券乃至现金,特别是面向社会弱势群体发放,只要地方财力能够承受,就合理可行。消费券的“满减”规则也不能等同于日常商家眼花缭乱的“噱头”营销,否则就起不到效果。考虑到消费券对第三行业拉动的乘数效应,现在的问题可能不是该不该发,而是该怎么发更能达到预期效果,这是个技术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丨券商研究员与基金经理共谋“老鼠仓”需三方面完善监管

    下一篇

    以兴趣为媒 趣丸科技搭建职业化主播培育平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