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阳人”禁止做医美项目? 板块因一纸文件受挫 仍有机构称“阳后两三天”就能打肉毒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3 18:42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3年1月3日,一份落款为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的文件在网上广为流传,这份名为《新冠疫情时期整形美容医疗风险管控指导意见》的文件显示,近期国内医美行业陆续出现新冠感染后的患者在进行常规医美治疗时出现恶性事故的案例,分会经充分调研后,特提出此指导意见及接待特殊求美者的相关原则。其中提到:新冠阳性以及正在康复中的患者禁止实施任何医美项目;新冠转阴康复早期(4周内)患者,慎重实施中小医美项目,原则上禁止开展全麻手术项目。

    据官网信息,中华医学会是成立于1915年的学术性社会组织,由中国医学工作者组成。该学会下属的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医美分会)于1990年11月14日在武汉成立,主要业务包括开展医美相关学术交流、编辑出版期刊及书籍和音像制品、美容医学专业教育与培训等。

    针对禁止新冠阳性者实施医美项目的理由,上述文件称,查阅相关文献发现新冠病毒感染后,对心、脑、肺、肾、消化道、凝血系统等均可能造成相应损害,因此存在影响手术安全的不确定因素。此外,该文件还提到,新冠感染后机体免疫系统紊乱,处于高敏状态,增加了肉毒毒素注射时疼痛及过敏的风险、增加了玻尿酸等注射时疼痛及过敏的风险。

    对于该文件,中华医学会医学美学与美容学分会主任委员李世荣向中新经纬表示,这个文件是针对目前某些地方已出现的问题,仅对医美界给予一个提醒和建议,希望重视医疗安全,避免不良事件发生,出发点就是保护医疗安全。

    或是受此消息影响,A股多只医美概念股1月3日午后跳水下跌。截至当日收盘,爱美客(SZ300896,股价555.63元,市值1202亿元)、昊海生科(SH688366,股价91.70元,市值159.68亿元)、朗姿股份(SZ002612,股价27.01元,市值119.50亿元)、华熙生物(SH688363,市值130.50元,市值627.82亿元)等盘中都跌超5%,临近尾盘时有所回暖。

    1月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昊海生科证券事务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已关注到上述文件,但公司主要专注于医美产品本身的研发与生产,对新冠患者接受医美手术后是否存在损害身体的风险并不了解。

    此外,记者还在线上平台随机抽取了几家医美机构。当记者以消费者的口吻询问新冠康复后多少天才可以进行肉毒毒素注射时,这几家医美机构给出的回复差异较大,最短的说转阴后两三天就可以进行手术,最长的则表示建议至少间隔半个月再进行注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8980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鼎捷软件:累计回购420万股,占比1.57%

    下一篇

    中国银河给予石油化工行业推荐评级:油价中高位运行,看好内需修复预期下行业盈利表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