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接触了20例阳性,照顾了5名患者,24岁小伙却安然无恙,怎么做到的?居家办公的工资标准问题,最高法发文明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8 08:24

    每经编辑 程鹏 盖源源    

    CFF20LXzkOybgpnFhF8I58ibUFNXIEAic419qofeRQJJtgBFOgEY92ODsgFwQ9ntTaQPDMVsLVqIKQO3ojaibAH1g.jpg

    你身边还有多少人没“阳”?这个月以来,很多人都“阳”了,有的公司或家庭几乎“团灭”,但有的人宛如“天选之子”,能正常工作、偶尔出门,他们戏称自己已经进入新冠“决赛圈”。

    另外,对于劳动者居家办公或灵活办公工资支付等问题,12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稳定就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作出规范。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接触20个“小阳人”无恙

    幻想自己是超级免疫者

    据极目新闻报道,25天,接触了20个“小阳人”,成功照顾5人“阳康”,自己还没有“阳”。宁夏银川24岁的小伙贺安(化名)认为自己距离“决赛”越来越近。

    此前,有媒体报道,美国佐治亚州56岁的约翰·霍利斯被发现拥有“超级血液”,这让他成为世界上对新冠病毒最具免疫力的人之一。看到这则新闻的贺安,怀疑自己是“新冠超级免疫者”,为此他买了6个品牌的抗原交叉测试,20天测了15次,结果都是阴性。

    QvZej5zN2tsdjA5nrEbSXF8VJWj6Miciatx4h6sX3Z9npAkMUD3icxd97ic34ZBkibTDItaBIxyl8k3Uf8mYTSy2lXA.jpg

    贺安给自己准备的抗原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极目新闻

    贺安在当地从事广告拍摄工作,团队的一名模特“阳”了之后,他陆续接触了20个“小阳人”。

    12月初,他带队到外地拍摄广告,期间模特感觉身体不适,怀疑“阳”了,最终无奈中途停止项目。作为团队负责人,他负责把模特拉回了家,“我们两个人密闭在车里3个小时,我以为自己肯定‘阳了’。”

    回到公司后,贺安给团队其他人员交接安排好工作后,便回家等着“阳”。结果十多天过去了,16人的团队“阳”了15人,他安然无恙。

    紧接着,贺安的女朋友、父母、两个好友陆续“阳”了。至此,他成为“天选”,照顾女朋友、父母,还给两位好友陆续送去退烧药。

    其间,贺安在网上自学了很多医疗急救、“阳康”知识,想尽办法筹集了各类药品,在自己家设了一个“药架”。“身边的亲戚朋友有需要了,我就立马送药、送吃的,尽可能照顾好他们。”

    QvZej5zN2tsdjA5nrEbSXF8VJWj6MiciatnU8qCuOaX0uzia7kPe1H6N164FCicU72IVtCLNjkzFWeTM9rCrcx9HaA.jpg

    贺安的家庭“药架”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极目新闻

    “我不能‘阳’,不想‘阳’。”看到“超级血液”者的报道后,贺安似乎更相信自己不会“阳”。其朋友说,他没有“幻阳症”,可能是幻想症,“就算是‘新冠超级免疫者’也要有科学的检测和鉴定。”

    对此,贺安其实是清醒的。他建议,不要跟风去追求讨论“决赛圈”,没有意义,多学一些医疗急救和照顾“阳康”的知识,防患于未然才是关键。

    其实,20多天来,贺安最担心的还是自己年迈的父母,他们多少有一些基础病,害怕在“阳康”过程中发生意外。他也不断提醒身边的朋友,多关注家里“阳康”中的老人,“毕竟我们年轻人体质好一些,还能扛一扛。”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上海媒体人:

    不挑食、多休息、保证充足睡眠

    “我没阳,但时刻准备着!”资深媒体人、评论家何振华在电话中向记者调侃道,何振华目前仍然是冲击决赛圈过程中保持“全阴”纪录的“天选打工人”,他告诉记者“最近有要紧的几次采访还是照常去,去了浦东双辉大厦农行建行总部和黄浦区宝兴里居委。”

    如何让身体将病毒“拒之于门外”,何振华向记者分享了个人的一些经验:

    熟悉的朋友都知道我身体并不好,特别是哪天微信推送晚了一点,就会关切地多问一句,“身体没问题吧?”我的观点很简单,假使非要大家侪“阳”一遍,那这个“名额”侬也勿要主动去争取,越晚“阳”越好。

    我从小体弱多病,两次因抢救侥幸生还。几十年来,对于疾病及健康问题,我一直保持着个人的一得之见:首先是积极向上、达观明智的生活态度,凡事不一惊一乍,处世从容而谦卑。疫情这三年,我可以说自己做到了主观上审慎面对,不道听途说并最大努力甄别各种“专家”观点,朋友之间不传递负面信息,不听风就是雨,跟着一窝蜂盲目囤购;客观上未雨绸缪,有备无虞。至于不挑食、多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营养适当、勿轧闹猛,这些本就是生活常识。人生一世,管理好自己,身心健康为要。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资深出版人:

    自制的咸柠檬派上大用场

    资深出版人、上海文化出版社副总编辑罗英和先生两人目前也是阴性保持者。罗英告诉记者,“我的先生是非常小心谨慎的人,属于学习型选手,就是典型的跟着人家公众号学的,前段时间他看到有介绍白醋杀菌的推文,就每天用白醋洗口腔和鼻腔,这可能也是一种自我保护方式。”

    罗英说,现在自己上下班全程佩戴N95口罩,即便是到了单位值班也不摘除,“但有一次例外,和几位朋友在工作室谈稿子,因为吃下午茶,大家都摘了口罩,结果第二天就有好几位阳了,我得知之后也是感到后怕,之后就坚持在办公室戴好口罩。”

    罗英之前在家腌制了一批咸柠檬,可以存放很长时间,没想到最近派上大用场了,除了自己留一部分食用外,大多数赠送给了同事和好友。另外,两个月之前,因为身体虚弱,她陆陆续续吃了两个疗程的中药进行调理,可能是因为一直吃中药的原因,增强了身体的免疫力。除了平时坚持喝茶外,罗英这段时间还增加了黑巧克力的摄入量,让自己增加一些愉悦感,之前因为血糖比较高不敢碰巧克力之类的甜食,没想到吃了以后血糖也没明显提高。罗英笑道“希望最后能够进入决赛圈。”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国企职员:

    保持体温很重要

    国企职员猫叔部门有30多位员工,周一(12月26日),公司来了3位员工(包括猫叔本人)上班;周二(12月27日)上午,公司来了5位员工上班,其中两位刚刚“阳康”。在电话里,猫叔告诉记者:“同事其实还是有一些咳嗽的,但我们并不认为有什么大问题,大家心态还是很好的。有些人认为居家办公更好,其实,我个人认为,在工作场景中可以做到工作常态化,对个人也有一定的自律性。”

    作为阴性保持者和“天选打工人”,猫叔分享了自己的几点做法:

    其一、合理使用空调。室内如果感到太冷了,可以开空调,但设置温度不要太高,温度设定在22度为宜,内外温差不要超过10度。此外,开空调不宜时间太长,人一直在空调环境下容易让人浑晕,建议居家时也可多晒晒太阳,尽量依靠人体的自身免疫力取暖。

    其二、多喝热水,晚上泡脚,没有“阳过”的员工可以适量进行运动。

    其三、保持体温,不要让身体受凉,这点很重要。有烟酒习惯的男性减少抽烟,如果感到体寒,可以适量喝一点威士忌(50毫升),或者少量白酒,可以让身体暖和一点。对于女性来说,不喝酒可以吃兰州拉面或者鸡汤面(个人推荐,当然也可以自己在家做),而且这样也可以在冬天保持体温。

    其四、三餐有规律。新冠的症状之一是食欲减少,所以三餐一定要正常,让自己的肠胃感觉到饥饿感,这是人体的本能,也是唤醒免疫力的做法。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华东医药麻醉科医生:

    戴口罩勤洗手,早晚上开窗通风

    华东医药麻醉科医生曹钟强同样也是一位“天选打工人”,他这几天一大早就到了医院科室,做好当天工作准备。已经几个月“连轴转”的曹钟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医护人员依然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从各个环节参与防疫。在工作中,如果有同事累倒了或者感染了,大家乐于奉献,“没阳过”“阳康”的同事让被感染的“在阳”同事尽可能休息,自己挑起工作重担。

    曹钟强告诉记者,自己与一些至今未感染的同事得出了一些经验,首先是坚持戴口罩,其次是勤洗手;再者是多开窗,早上和晚上各进行一次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进行充分流通。曹钟强在工作之余进行漫画创作,近年来做了大量的防疫宣传工作,曹钟强认为:经过民众防疫知识的普及和深入,疫情虽然还有几番反扑,只要众志成城,经过元旦和春节,一定能共克时艰,取得决赛最终胜利。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阳康”后,这10件事别急着做

    除开上述“天选打工人”外,最近,不少“阳过”已经“阳康”了,开始恢复正常生活工作,但这10件事仍不能操之过急。

    Ow1RI6Hpia3rVaRECLzzFfUiaPcrZXPibI83xenthKBocib0yvYVwcZPujGcXo89oBO6ClYX9deC0lLzTUUmic7t2kg.png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居家办公的工资标准问题 最高法发文明确

    最高人民法院12月27日发布《关于为稳定就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妥善处理劳动争议案件。

    《意见》明确,除依法按协商程序降低劳动报酬外,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通过居家办公或者灵活办公等方式提供正常劳动,劳动者请求按正常工资标准支付其工资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支持。依法妥善审理相关案件,积极引导和支持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依法协商,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稳定工作岗位。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突破1000万大关,创历史新高。《意见》明确,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举措。

    《意见》强调坚决反对就业歧视,妥善审理平等就业权纠纷案件,依法纠正用人单位因性别歧视、地域歧视等不予招录、拒绝签订劳动合同的行为,破除各种不合理限制,推动高校毕业生平等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创业。依法打击“黑职介”、虚假招聘、售卖简历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审理涉就业见习纠纷案件,妥善认定涉就业见习用工法律关系,维护高校毕业生合法就业权益。

    对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离校的应届毕业生,在处理相关案件时要引导用人单位推迟签约时间,相应延长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高校毕业生在试用期内因受疫情影响不能返岗的,可以引导用人单位采取灵活的试用考察方式考核其是否符合录用条件。

    无法采取灵活考察方式实现试用期考核目的的,无法实施考察实现试用期考核目的期间可以协商不计算在原约定试用期内,用人单位通过顺延试用期变相突破法定试用期上限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意见》还要求依法规范新就业形态用工,规定劳动者因不可抗力、见义勇为、紧急救助以及工作量或者劳动强度明显不合理等非主观因素,超时完成工作任务或者受到消费者差评,主张不能因此扣减应得报酬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支持。

    《意见》要求妥善审理劳动合同纠纷案件。用人单位生产经营困难,按照法定程序经与职工代表大会讨论或者经与工会、职工代表等民主协商,对在合理期限内延迟支付工资、轮岗轮休等事项达成一致意见的,可以作为认定双方权利义务的依据。

    编辑|程鹏 盖源源

    校对|陈柯名

    封面图片来源:极目新闻 受访者供图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极目新闻、周到上海、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突发!6.7万亿市值蒸发!特斯拉二手车不香了?售价大跌17%,马斯克现在要担心需求了

    下一篇

    早财经|重磅!金融稳定法草案提请审议;来认字,认出一个最高奖10万元;拜登宣布纽约州进入紧急状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