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突发!6.7万亿市值蒸发!特斯拉二手车不香了?售价大跌17%,马斯克现在要担心需求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8 08:18

    每经编辑 毕陆名

    随着汽油涨势放缓,特斯拉产量增加,行业竞争加剧等,特斯拉需求受挫,二手车不再如往日般获得热捧。其价格下降速度超出市场平均水平,还连累了特斯拉新车价格。

    特斯拉二手车泡沫破灭!

    据财联社28日报道,与其他汽车相比,二手特斯拉的售价下降得快得多。根据汽车行业研究机构Edmunds.com的数据,二手特斯拉11月的平均价格为55,754美元,较7月峰值的67,297美元下降了17%,而同期二手车市场的价格平均降幅仅为4%。

    除此以外,特斯拉在二手经销商库存中的平均时间为50天,显著高于平均的38天。上周,特斯拉为美国Model 3和Model Y的客户提前放出7500美元折扣,加剧了投资者对需求疲软的担忧。汽车销售网站iSeeCars.com的分析师Karl Brauer称,“你现在已经不能用比你购入时更高的价格出售你的特斯拉汽车,这将减少市场对特斯拉新车的需求。”

    马斯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美国二手车遇冷是整个行业的困境,此前这个市场在全球面临供应链瓶颈的时候蓬勃发展,现在却只能等待衰退。而至于为什么特斯拉二手车的退潮速度要快的多,Edmunds.com的研究主任Ivan Drury认为,特斯拉汽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基本上是唯一有市场的二手电动车产品。

    上周四马斯克曾经表示,“激进的利率变化”提高了所有新车和二手车的价格,特斯拉可能会下调价格以维持销量增长,而这将导致利润下降。

    据第一财经报道,特斯拉降价也使二手车商们望而却步,他们认为二手新能源车涨价只是泡沫。曾经的“理财产品”特斯拉在经历几轮促销和降价之后,不再是二手车商的“香饽饽”。举例来说,今年9月份时,2021年款的特斯拉Model Y几乎可以按购车时的原价卖出。但如今,随着Model Y指导价的下探以及门店的变相促销,二手Model Y的成交价格和3个月前相比减少了将近3万元。

    上海车加总经理位少辉告诉记者,该公司有一批特斯拉以每台亏损6000元的代价“处理”掉了。沈阳透露,该市场一个专做特斯拉的连锁二手车商由于库存车辆折损惨重,关闭了该市场的门店,并且关闭了国内部分城市的仓库。

    “对于整个市场来说,特斯拉的价格是风向标,特斯拉一旦有波动,市场整体的波动会非常明显。以我们行业人的眼光来看,明年特斯拉还会主动调整售价来保证市占率,这种情况下车商不敢收车,不敢轻易触碰未知的风险。”沈阳说。位少辉也表示,12月特斯拉二手车价格比上月又下降了1.5万元左右,但交易量依旧比较差,最大的原因是很多人还在等新车进一步降价。

    需求阴霾愈发浓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在经历了流动性收紧的冲击后,接下来特斯拉还要面临经济衰退的巨大考验。实际上,今年以来市场对特斯拉需求疲软的担忧一直在加剧,车辆的等待时间也逐渐缩短。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特斯拉正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特斯拉在美国和德国的工厂进展也颇为不顺。

    不单单是特斯拉,由于通胀和利率上升的冲击加剧,全球众多企业都在为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做准备,预计许多企业的盈利增长将放缓。路孚特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的获利预计将同比下降1.1%,料将是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的首次下降。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Michael Wilson表示,美股明年将继续大幅下跌,企业利润恐怕也将遭遇同样的命运。即将到来的企业盈利衰退可能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情况类似,股市可能比大多数投资者预期的还要糟糕得多。

    在过去数十年里,美联储主要通过提高利率来对抗通胀,直到就业市场降温,而这往往都伴随着经济衰退。

    从数据上看,经济衰退迹象已经愈发明显。12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46.2,低于11月的47.7和去年同期的57.7,创下2020年以来新低,在荣枯线下方越陷越深。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首席商业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评论称,随着2022年接近尾声,美国商业环境正在恶化,PMI急剧下降表明美国第四季度GDP将以1.5%左右的年率收缩。

    经济衰退也意味着特斯拉接下来仍有硬仗要打。Warner对记者分析称,特斯拉必须继续达成交付目标并满足未来的预期,才能重建投资者的信心。如果特斯拉能够在未来几个季度保持此前的交付势头,那么我们将看到来自推特的影响开始消退。但鉴于经济衰退阴霾下需求逆风愈发明显,未来一年特斯拉想要达成目标可能并不容易。

    美东时间12月27日周二,特斯拉低开低走,尾盘一度跌至108.76美元,在连续两日创2020年9月以来盘中新低,又创2020年8月14日以来盘中新低,日内跌约11.68%。特斯拉不但创2018年来最长股价连跌日,而且12月月初以来股价累计跌超40%,势将创2010年上市以来最大月度跌幅,其四季度累计跌近60%,也将创上市以来最差的季度表现。今年将是特斯拉股价表现最差的一年。

    今年内,特斯拉市值缩水约三分之二,若从特斯拉最高点2021年11月4日的414.5美元计算,至今一年多时间,市值已经蒸发96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7万多亿元)。以本周二收盘时不足3450亿美元的市值来看,特斯拉的市值已经低于沃尔玛、摩根大通和英伟达,不再是市值位列前十的标普500成份股,自2020年12月市值跻身前十以来首次失去这一十大高市值成份股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财联社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吴证券:2023年电动车产业链主旋律为降本及新技术 看好电池及盈利趋势稳健环节

    下一篇

    接触了20例阳性,照顾了5名患者,24岁小伙却安然无恙,怎么做到的?居家办公的工资标准问题,最高法发文明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