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进展!今天,全球首架C919开启100小时验证飞行,何时能乘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6 08:17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26日消息,全球首架C919飞机在12月9日交付中国东方航空后,将从今天(26日)开启100小时验证飞行,对飞机的运行安全性、维修可靠性以及各项运行保障能力进行验证和确认。首架C919有望最早于2023年春满足民航局规章要求,投入商业载客运营。

    C919大型客机是继运-10之后,我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民航大飞机。C919首架机交付是继C919获颁中国民航局型号合格证后,我国大飞机事业征程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意味着历经几代人的努力,我国民航运输市场将首次拥有中国自主研发的喷气式干线飞机。

    2022年7月18日在陕西省蒲城县拍摄的C919大型客机的试飞机。图片来源:新华社

    C919将加快规模化系列化发展,东航为全球首家用户

    据央视新闻9日报道,当天上午,全球首架C919正式交付中国东方航空。此次交付东方航空的是C919的基本型,未来,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C919还会加快规模化系列化发展,推出更多的机型。

    系列化发展是世界客机制造商的通行做法,空客、波音都会在基本型的基础上,推出改型的产品。国产支线客机ARJ21,除了客机之外,还有货运型飞机,以及公务机、医疗机等等。未来,C919也会推出系列化产品。

    目前,C919国产大型飞机已经获得32家用户的超1000架订单,根据中国商飞的预测,未来20年,全球航空市场对于商用飞机,特别是像C919这样的中短程窄体客机的需求量非常旺盛。为此,C919也会根据市场需求提升产能。

    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魏应彪:遵循商用飞机的基本规律,在确保飞机生产质量品质可靠性的前提下,我们稳步提升它的产能,来满足中国市场和世界市场的一些需求。将来,也希望我们的飞机除了在自己国家的蓝天上飞翔,也飞向世界。

    同日,全球首架C919正式交付中国东方航空。同时,中国商飞还向中国东航交付“C919全球首架纪念钥匙”,并颁发了飞机销售证;中国民航局向中国东航颁发国籍登记证、单机适航证(AC)、电台执照。

    12月9日,在交付仪式现场,C919主制造商中国商飞向东航交付“C919全球首架纪念钥匙”。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次交付东方航空的C919有着特殊的涂装和“身份证号”。除了东航的标准化涂装之外,这架飞机在机身前部印有“全球首架”的“中国印”标识和相对应的英文。

    该架飞机为164座两舱布局,公务舱8座,经济舱156座。客舱内饰、旅客座椅、机载娱乐系统和飞机外部涂装做了定制化设计。

    C919经历了哪些考验?何时能乘坐?

    据央视新闻报道,长期以来,全球民用大型客机市场一直被波音和空客垄断。随着C919的交付使用,全球民用大型客机市场的垄断格局有望被打破。

    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表示:“预计在未来二十年里,中国的飞机增加一倍,全球的飞机也大概增加一倍。在这种增量的情况下,完全能够容纳我们第三家、第四家的市场,市场是合作共赢的,我们的客户也需要有更多的选择”。

    11月8日,C919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首次进行了飞行表演。这次精彩亮相,也为它迎来了300架的订单。截至12月12日,C919已经累计拿下国内外28家客户的1176架订单。

    大飞机是高端制造业的标志,产业链条涉及国内1000余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近30万产业人员。

    C919的研发实现了163项关键技术突破。多项新技术、新材料的使用,使得C919商用交付后,有望引领国产高端制造产业的崛起。

    2022年7月21日,在山东东营,C919大型客机第七架机的机组人员在登机前接受安检。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外形设计方面,不同于传统飞机的6块风挡玻璃,C919只用了4块,并采用了曲面设计。这能为飞行员提供更广阔的视野,更流畅的机头线条能帮助飞机减少空气阻力,让飞机更省油。

    不仅如此,C919还配备了我国首次自主研制的超临界机翼,相比传统翼型可以有效减少飞行阻力。

    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讨不来,买不来”。C919的成功研制探索出了中国设计、系统集成、全球招标、提升国产化的发展道路,自主创新让我们更有底气!

    在C919笑傲蓝天的背后,研发团队经历了重重考验。

    2008年开始,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带领团队,从零开始,与时间赛跑。他带头实行“611”和“724”的工作模式:“611”是指1个星期工作6天,每天工作11个小时;“724”是指在攻关关键期,1周工作7天,每天24小时。

    工作人员日复一日地拼搏,为我国大飞机自主创新研发、为C919的安全飞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担任C919总设计师的14年间,吴光辉带领团队攻克了100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其中飞行控制律就是难度最大的攻关项目之一。

    飞行控制律相当于飞机的“大脑”,从根本上决定了飞行过程的受控程度,帮助飞行员实现对飞机的操作。

    控制律攻关团队负责人郑晓辉介绍,研发初期,团队由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年轻成员组成。他们顶住压力,迎难而上。

    十年后,控制律终于从一项项技术指标、一张张三维图纸蜕变成一套完整的系统,C919拥有了“中国大脑”。

    一架飞机交付,需要取得型号合格证、生产许可证、单机适航证。目前,C919已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三张证书。

    C919从首飞到交付,经历了5年时间的考核和试验。

    它需要在试飞过程中把新飞机的风险摸遍、摸透,找出飞机在特殊条件或状态下的性能极限,确定安全飞行的边界“红线”。

    比如飞行员需要在失速、最小离地速度等高风险科目中试飞,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这种试飞验证也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

    乘风向上,振翅蓝天

    期待国产大飞机C919

    验证飞行之旅圆满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特斯拉上海工厂停产一周?特斯拉中国回应:媒体说法不完全准确

    下一篇

    上海警方最新通报!“阳过”后,千万要警惕这个疾病!上海一急诊室医护感染过半,能承受住吗?“幸好,最严重的时期快过去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