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91期 | 上周首发上会“12过10”,北交所新股继续维持高破发率 新三板、北交所推出挂牌上市直联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6 11:07

    ◎上周(12月19日~12月25日),A股市场总共有12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其中10家公司过会、1家被暂缓表决、1家被否,上周IPO周过会率也进一步下滑至83.33%。

    ◎上周,总共有11家公司迎来上市,其中来自北交所的有8家,来自科创板的有3家。

    ◎本周,仅有百利天恒、迅安科技2家公司将迎来申购。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注册制大势之下,更多企业拥有机会步入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而对许多公司而言,A股IPO的闯关之旅也并非都是坦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IPO过会、被否及新增获受理企业进行梳理,对企业价值进行辨析,同时观瞻IPO市场节奏、政策动向等,以飨读者。

    上周(12月19日~12月25日,下同),A股市场总共有12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其中10家公司过会、1家被暂缓表决、1家被否,上周IPO周过会率也进一步下滑至83.33%。

    10家过会企业中,富特科技是目前国内少数同时布局车载高压电源系统和非车载高压电源系统的企业,公司的新能源汽车高压电源系统在转换效率、功率密度、可靠性水平和集成化水平等关键技术指标方面处于行业内先进水平,蔚来汽车实际控制的长江蔚来产业基金还是富特科技的第二大股东。

    与此同时,来自北交所的新股在上周继续保持了高破发率,上周8家北交所新股中,有6家在上市首日就破发。

    本周(2022年12月26日~2023年1月1日,下同),有2家公司将迎来申购,其中,创新药企百利天恒已有着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阶段性成果,共有9个双/多特异性抗体及融合蛋白药物在研项目,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红榜:上周“12过10”知名新能源汽车高压电源核心零部件供应商过会

    上周,A股有12家公司迎来上会,其中5家拟上市北交所、4家拟上市创业板、2家拟上市科创板、1家拟上市深证主板。其中,有10家公司过会,拟上市北交所的天松医疗被暂缓表决,拟上市深证主板的江河纸业上会被否,使得上周的过会率进一步下滑至83.33%。

    10家过会企业中,拟上市创业板的富特科技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高压电源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车载充电机(OBC)、车载DC/DC变换器、车载电源集成产品等车载高压电源系统,以及液冷超充桩电源模块、智能直流充电桩电源模块等非车载高压电源系统。

    从技术和产品水平来看,富特科技是目前国内少数同时布局车载高压电源系统和非车载高压电源系统的企业,公司的新能源汽车高压电源系统在转换效率、功率密度、可靠性水平和集成化水平等关键技术指标方面处于行业内先进水平。富特科技同时已开拓广汽集团、蔚来汽车、易捷特、艾诺威、日产汽车、小鹏汽车、比亚迪、长安汽车、LG等国内外客户,公司的市占率也位居行业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汽车实际控制的长江蔚来产业基金是富特科技的第二大股东,持有富特科技14.20%的股份。

    从业绩情况来看,2019年~2022年上半年,富特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亿元、2.95亿元、9.64亿元和6.63亿元,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97.17万元、-2245.93万元、5357.79万元和3577.06万元,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

    从竞争格局来看,在车载高压电源厂商中,博世、法雷奥、科世达、TDK等国际汽车电子巨头品牌影响力及技术实力较强,而国内则主要包括富特科技、台达电子、欣锐科技、英搏尔等独立厂商,以及弗迪动力等整车厂孵化的厂商。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加速渗透阶段,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车载高压电源也将迎来较好的行业发展空间。

    绿榜:关联销售与采购必要性及合理性等被关注,江河纸业上会被否

    在上周12家上会企业中,被否的江河纸业主要从事特种纸及造纸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信息及商务交流用纸、特种印刷专用纸、食品包装及离型纸、造纸装备及技术服务四大类。

    在上会时,发审委主要关注了江河纸业关联销售与采购的必要性及合理性,客户供应商重叠的商业合理性及采购销售价格公允性,报告期内财务管理中走账、转贷、非真实交易票据融资、利用个人账户收付款等行为是否对发行人经营情况、财务状况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等问题。

    黄榜: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名单变动较大,杭州蓝然主动撤回IPO

    上周,总共有6家公司入列“黄榜”,包括上周首发上会被暂缓表决的天松医疗,终止(撤回)IPO项目的视芯科技、治臻股份、杭州蓝然和鸿世电器,以及终止辅导备案的闽威实业。

    上述6家公司中,杭州蓝然主要从事离子交换膜及组件、电渗析相关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

    招股书显示,从业绩情况来看,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三年一,杭州蓝然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52.14万元、1736.02万元、6010.45万元和2720.22万元,但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58.13万元、-1932.13万元、-4447.07万元和1369.43万元。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杭州蓝然在报告期内的前五大客户变动较大。例如,杭州蓝然2020年第一大客户久吾高科(SZ300631,股价28.09元,市值34.45亿元)并未出现在2019年前五大客户之列;2021年第一和第二大客户江西金辉锂业有限公司和佛山市三水区大塘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未出现在2019年和2020年前五大客户之列;2022年上半年第一大客户江苏瑞恒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未出现过在2019年至2021年前五大客户之列。

    此外,杭州蓝然披露的数据显示,对2020年第一大客户久吾高科的销售金额为3979.15万元。不过,久吾高科2020年年报显示,久吾高科在2020年对第一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仅为2219.62万元,远低于前述的3979.1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久吾高科还是杭州蓝然同行业可比公司。

    本周7家公司迎来上会 明阳科技对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约5成

    本周,沪深两市及北交所将迎来7只个股上会,其中来自创业板的有3家,来自科创板的有2家,来自深证主板市场的1家,来自北交所的有1家。

    在上述7家公司中,拟上市北交所的明阳科技主要从事汽车座椅调节系统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招股书显示,明阳科技对其第一大客户华域汽车(SH600741,股价17.33元,市值546.37亿元)存在一定依赖性。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明阳科技对华域汽车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295.46万元、5969.41万元、8210.70万元和4174.38万元,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48%、45.87%、50.84%和49.95%。

    与此同时,明阳科技的应收款项也处于持续高企状态。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明阳科技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应收款项融资账面余额分别为7774.06万元、526.85万元和271.64万元,总共占公司资产总额超3成。

    此外,明阳科技曾在2020年因金属部件表面清洗项目未批先建且未执行“三同时”制度被苏州市生态环境局给予行政处罚。但明阳科技表示,上述情况不构成重大违法行为,并已完成整改。

    上周12家公司IPO获受理,我国第一家全产业链商业遥感卫星公司拟上市科创板

    在IPO节奏推进的同时,上周也有长光卫星、恒业微晶等12家公司IPO被受理,其中有6家公司来自科创板、4家来自创业板,另有2家来自北交所。

    上述12家企业中,长光卫星是我国第一家集卫星研发制造、运营管理和遥感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商业遥感卫星公司,自主建设并运营管理着目前全球最大的亚米级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吉林一号”,主要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卫星制造及相关服务,包括卫星整星及部组件、试验与测试服务、搭载服务、冠名服务等。

    从业绩来看,2019年~2022年上半年,长光卫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456.01万元、10444.35万元、31171.84万元和3551.57万元,但公司目前尚未实现盈利。

    从科创板IPO企业审核状态来看,截至2022年12月25日,科创板审核信息披露,全部847家公司中,处于“注册结果”的有528家,紧随其后的是“终止”177家,“已问询”的有50家。

    创业板方面,截至2022年12月25日,全部1047家处于审核状态的公司中,有431家公司处于“注册结果”阶段,274家处于“终止”状态,154家处于“已问询”状态。

    从北交所来看,截至2022年12月25日,全部348家处于审核状态的公司中,有174家公司处于“注册结果”阶段,93家处于“终止审查”状态,44家处于“已问询”状态。

    2家公司本周迎来申购,创新药企业百利天恒价值几何?

    上周,总共有11家公司迎来上市,其中来自北交所的有8家,来自科创板的有3家。上述11家注册制公司中,上市首日涨幅最高的是凯华材料(BJ831526,股价4.43元,总市值3.544亿元),其股价涨幅区间为22%~50.25%。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12家新股中,有6家新股上市首日破发,该6家公司全部来自北交所,包括N雷神(BJ872190,股价22元,市值13.75亿元)、N华密(BJ836247,股价7.5元,市值6.992亿元)、合肥高科(BJ430718,股价5.19元,市值4.706亿元)、九菱科技(BJ873305,股价10.08元,市值4.518亿元)、基康仪器(BJ830879,股价5.75元,市值8.158亿元)和奔朗新材(BJ836807,股价5.92元,市值10.77亿元),分别在上市首日下跌12%、6.25%、12.46%、3.41%、5.54%和13.57%。

    而在本周,仅有百利天恒、迅安科技2家公司将迎来申购。

    拟上市科创板的百利天恒是一家制药企业,拥有化药制剂与中成药制剂业务板块和创新生物药业务板块。

    百利天恒表示,与传统化学仿制药企业不同,公司致力于创建具有全球知识产权和全球权益的创新生物药研发平台,公司创新生物药板块尽管尚未形成收入,但已颇具规模,并有着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阶段性成果,百利天恒共有9个双/多特异性抗体及融合蛋白药物在研项目,其中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等上皮肿瘤的双特异性抗体SI-B001已进入II期临床试验,是全球范围内基于HER3靶点进展最快的双特异性抗体药物;治疗COVID-19新冠病毒的融合蛋白药物SI-F019已完成I期临床研究;治疗恶性肿瘤的四特异性抗体GNC-038、GNC-039、GNC-035已进入I期临床试验,是全球前3个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四特异性抗体,全球其他企业都尚处于早期的临床前探索阶段;进入I期临床试验的双抗ADC药物BL-B01D1是全球第三个、中国首个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靶向双靶点的双抗ADC候选药物。

    百利天恒也具有较为闪亮的研发团队,其实控人朱义为复旦大学生物系研究生毕业;公司董事卓识为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生物科学硕士学历;朱海为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生物统计学博士学历,其目前担任百利天恒全资子公司及美国研发中心SystImmune临床开发部主任生物统计学家兼生物测定部门主管;JAHAN SALAR KHALILI为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MD安德森癌症中心免疫学博士学历,现任SystImmune免疫肿瘤学主任科学家,并兼任免疫肿瘤部门主管。

    百利天恒注重研发投入,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15.03%、19.32%、34.97%和56.84%。

    不过,百利天恒的化药制剂和中成药制剂销售收入一直处于下滑状态,因此,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百利天恒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07亿元、10.13亿元和7.97亿元和3.05亿元,呈下降趋势。而且,因为较大的研发投入,百利天恒在报告期内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一直为亏损状态。

    北交所、新三板推出挂牌上市直联机制 多家新三板公司近期通过北交所上市辅导验收

    近日,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为提升企业挂牌上市审核效率,增强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北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研究推出挂牌上市直联审核监管机制。通过直联机制,预计优质企业可实现常态化挂牌满一年后1至2个月内在北交所上市。瑞能半导和万达轴承两家企业率先尝鲜。

    同样在上周,就有多家新三板公司披露提交的北交所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已通过当地证监局的辅导验收,包括惠同新材(NQ833751)、康远股份(NQ873033)、光博士(NQ870145)、宇林德(NQ870170)、互邦电力(NQ839335)和闽威实业(NQ871927)等。

    本月上旬,今年6月二度挂牌的宗申动力(SZ001696,股价5.85元,市值66.98亿元)参股子公司美心翼申(NQ873833)也宣布拟筹备公开发行股份并在北交所上市,美心翼申原本一度曾想在沪深交易所上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铁路官宣:今日起实施,有这些新变化!

    下一篇

    ESG公募基金周榜11期 | 跌幅进一步扩大,本周ESG基金全线下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