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猪养殖业务回暖,种业布局加速 大北农发力“第二增长曲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4 14:36

    ◎2022年第三季度,大北农业绩终于实现扭亏为盈,营收87.01亿元,同比增长6.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46.48%。

    ◎饲料一直是大北农的核心业务。近年来,在发力核心业务的基础上,大北农开始拓展“第二增长曲线”,布局种业。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梁枭    

    2022年,大北农(SZ002385,股价7.98元,市值330.4亿元)发力新业务的脚步明显加速。

    第三季度,得益于猪价触底反弹,大北农终于结束自2021年来的亏损态势,扭亏为盈。公司当季实现营收87.01亿元,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46.48%。

    与此同时,大北农正在发力打造其“第二增长曲线”。2022年以来,公司先后收购了云南大天种业有限公司和鲜美种苗(NQ832974)51%股权,进一步深化生物育种板块布局。

    海通国际在研报中分析称,2020年我国种业市场规模达到552亿元,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3%;而全球种业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5%。

    种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大北农抢先布局,也意在为公司业绩谋求新的增长引擎。

    生猪养殖业务回暖

    2022年第三季度,大北农实现扭亏为盈。

    2021年,大北农出现上市以来首次年度亏损。2022年上半年,大北农实现营业收入133.93亿元,同比下降12.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1亿元,同比下降202.35%。

    大北农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饲料科技产业和养猪科技产业。2022年上半年,饲料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71.36%,生猪养殖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13.68%。上半年,两项业务营收同比均出现下滑。

    2022年第三季度,大北农业绩终于实现扭亏为盈,营收87.01亿元,同比增长6.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46.48%。

    大北农在第三季度扭亏为盈,主要得益于生猪价格高位运行。2022年5月,猪价开始走高,并在10月创下年内新高。中原证券研报提到,2022年三季度,市场上生猪出栏量减少,叠加秋冬季节来临消费端回暖,推动猪价加速上行。2022年四季度仍是猪肉消费需求旺季,预计市场上生猪继续处于供需偏紧状态,生猪价格有望继续维持高位震荡,养殖户出栏享受较高盈利水平。

    据大北农发布的11月份生猪销售情况简报,公司控股及参股公司生猪销售数量当月合计为49.45万头,1~11月累计为387.81万头;销售收入当月合计为14.70亿元,1~11月累计为80.65亿元。

    不过,2022年以来,大北农饲料业务的表现始终疲软。

    今年上半年,大北农饲料销售收入为95.58亿元,同比下降14.8%,饲料销售量为235.05万吨,同比下降19.42%。销售量下滑主要受占比最大的猪饲料下滑影响。今年上半年,大北农猪饲料销售量同比下降21.08%;而水产饲料与反刍饲料均同比上升。

    在半年度业绩预告中,大北农曾提到,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是,2022年上半年生猪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猪饲料销量也有所下降;同时因饲料主要原料价格上涨导致饲料和养猪成本上涨。

    中原证券研报认为,随着周期推进,猪价回升带动养殖利润回归至盈亏平衡点以上,将推动行业补栏,母猪料、仔猪料等高毛利前端料或率先恢复,公司猪料有望在2023年得到明显回升。同时,中长期看,公司自用加外销饲料用量有望达到1000万吨。

    发力大种业战略

    饲料一直是大北农的核心业务。近年来,在发力核心业务的基础上,大北农开始拓展“第二增长曲线”,布局种业。

    大北农在2022年半年报中表示,公司的种业科技业务专注农作物种业,快速围绕玉米、水稻等作物,打通公司内各作物产业链,强化种业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增强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能力。

    同时,大北农也在加速种业领域的资源整合。

    4月22日,大北农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创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种科技)拟收购自然人股东所持有的云南大天种业有限公司51%的股权,以强化公司作物种子产业竞争力;7月19日,大北农宣布子公司创种科技拟以1.52亿元的价格,收购广东鲜美种苗股份有限公司50.99%的股权,意在布局高端丝苗米和大蔬菜种子。

    据大北农2022年半年报中披露,公司已获得12个转基因抗虫、耐除草剂玉米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和3个转基因耐除草剂大豆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在生物技术专利上,公司转基因抗虫耐除草剂玉米和大豆产品,已通过ETS和ISO9000双重认证,累计获得国内发明专利99件,国际发明专利37件。

    2022年上半年,种子业务收入占大北农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1.35%,种子销售数量为867.13万公斤,同比增长16.8%;销售收入为1.81亿元,同比增长3.0%。

    据农业农村部官网,2022年6月8日,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组织制定了《国家级转基因大豆品种审定标准(试行)》和《国家级转基因玉米品种审定标准(试行)》。东方证券认为,这是转基因在法规层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以最快进度计,若今年品种审定名单可以获批,那么种子企业将在2023年~2024年迎来业绩高速增长。大北农转基因研发起步早,具备竞争优势。

    此外,围绕生猪养殖、饲料以及种业等核心业务及新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大北农于2022年6月发布定增预案,并于2022年10月修订定增预案。根据大北农《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公司拟募集资金19.43亿元,其中7.24亿元用于饲料生产项目,4.61亿元用于总部创新园区建设项目。据了解,大北农生物农业创新园项目投资总额为18.7亿元,建成后将围绕生物育种、生物饲料、农业生物制剂、农业大数据、农业人工智能等现代农业关键核心技术进行研发,全面提高公司研发和管理的综合实力。

    封面图片来源:大北农公告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粮科工:粮油工程服务龙头,有望率先受益市场扩容

    下一篇

    “金牌球市”回来了 成都蓉城1比0武汉三镇 31518人现场观战中超创3年之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