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粮科工:粮油工程服务龙头,有望率先受益市场扩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4 14:35

    ◎2022年前三季度,中粮科工实现营业收入16.17亿元,同比增长43.63%;实现归母净利润9587.78万元,同比增长28.66%。中粮科工表示,营收增长系公司订单增长,各项主要业务快速发展。

    ◎民生证券研报认为,中粮科工为粮油工程服务领域龙头,有望率先受益市场扩容。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梁枭    

    中粮科工(SZ301058,股价15.14元,市值77.56亿元)是粮油食品及冷链物流等领域的综合性工程服务商及设备制造商。

    2021年9月,中粮科工在创业板上市。2022年1月18日,中粮科工股价达到阶段高点23.98元/股(前复权)。截至12月23日收盘,中粮科工股价为15.14元/股。

    营收呈季节性波动

    2021年,中粮科工实现营业总收入21.70亿元,同比增加1.29亿元,增幅6.30%;实现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加0.32亿元,增幅25.12%。

    据中粮科工2021年年报数据,公司营业收入大部分来自粮油加工,而冷链物流业务的营收占比相对较小。具体来看,粮油加工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6.7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7.36%,毛利率为19.12%;冷链物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6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1.5%,毛利率为27.84%。具体业务方面,设计咨询占比24.44%,机电工程系统交付占比40.68%,设备制造占比15.95%,工程承包占比15.18%。

    图片来源:中粮科工2021年年报截图

    中粮科工表示,经营业绩稳步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通过多种措施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同时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在行业内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订单量大幅增长促进了业绩提升。此外,公司开展精细化管理,着力做好成本管控、资本运作等工作,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同时,公司减少了承接新的工程总承包业务,毛利率相对较高的设计咨询业务、机电工程系统交付业务以及设备制造业务的占比持续提高,整体毛利率水平得到提升。

    而环比来看,中粮科工的经营呈现季节性波动。2021年一季度至四季度,中粮科工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4.85亿元、4.16亿元、10.43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813.15万元、3369.55万元、2269.6万元、8696.24万元。

    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中粮科工曾表示,公司各年下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普遍高于上半年,第四季度实现收入占比相对较高,主要由于春节假期因素导致一季度收入较低;粮油加工及冷链领域的工程项目通常于春节后启动,上半年一般为建筑施工阶段,下半年为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及交付阶段,项目的收入与成本较多确认在下半年,呈现一定的季节性特征。

    2022年前三季度,中粮科工实现营业收入16.17亿元,同比增长43.63%;实现归母净利润9587.78万元,同比增长28.66%。中粮科工表示,营收增长系公司订单增长,各项主要业务快速发展。

    有望率先受益于市场扩容

    目前,国内粮食的产后环节损耗显著。据中国农业科学院估算,粮食全产业链总损耗率约12%。2021年11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了粮食绿色仓储、品种品质品牌、质量追溯、机械装备、应急保障能力、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等“六大提升行动”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的重点任务、具体内容和保障措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实现新增高标准粮仓仓容2000万吨,优质粮食增加量年平均增长10%以上。在粮食机械装备提升方面,大力推动粮油加工先进装备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粮机装备,更好服务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冷链物流方面,2021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提出,依托农产品优势产区、重要集散地和主销区,布局建设100个左右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同时,支持冷链物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冷链物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战略合作等方式优化整合资源,拓展服务网络,培育龙头冷链物流企业,提升市场集中度。

    民生证券研报认为,中粮科工为粮油工程服务领域龙头,有望率先受益市场扩容,且公司收购华商国际强化技术实力,冷链物流项目工程经验丰富。此外,中粮科工升级传统榨油装备技术,研发出高效挤压脱水机产品。该产品是专门为满足大型造纸厂而设计的一种新型浆料浓缩脱水设备,脱水效率较造纸行业原有设备有效提升30%。我国头部造纸厂商采购的造纸设备基本被国外供应商垄断,国产替代下预计订单将快速放量。

    封面图片来源:中粮科工公告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粮食种业: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把握农业政策红利

    下一篇

    生猪养殖业务回暖,种业布局加速 大北农发力“第二增长曲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