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谁是下一个4万亿之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3 20:57

    2021年,上海、北京GDP携手迈入4万亿元大关,深圳突破3万亿,广州和重庆则分别达到2.82万亿元、2.79万亿元,是未来几年“4万亿俱乐部”的有力竞争者。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284688

    近日,重庆市委召开六届二次全委会,提出“要对标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12月22日,重庆市委召开解读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新闻发言人罗蔺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其中重要一点就是持续提升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具体指标上,未来五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分别超过4万亿元、12万元。

    此外,在科教实力方面,重庆提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实现双倍增、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等目标;在城市综合实力方面,提出城镇化率达到75%,国家中心城市集聚辐射能力明显提高;在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实现年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空壳村”清零等目标。

    解读:中国城市之间的竞争,最直观的体现就是经济规模上的你追我赶。2021年,上海、北京GDP携手迈入4万亿元大关,深圳突破3万亿,广州和重庆则分别达到2.82万亿元、2.79万亿元,是未来几年“4万亿俱乐部”的有力竞争者。

    近年来,广州和重庆之间的比拼分外胶着。今年前三季度,经历疫情、高温、山火等超预期因素考验,重庆GDP达到20835.06亿元,同比增长3.1%,勉强跑赢全国大盘(3.0%);同期,广州GDP为20735.40亿元,同比增长2.3%。这也意味着,继今年上半年超过广州之后,前三季度重庆继续守住第四名的位置。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段时间,重庆和广州之间的“第四城”之争仍将持续,其中的关键变量,则在于实体经济。

    重庆此次也明确提出,强化新型工业化主导,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将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制造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对于重庆而言,未来能否在上述重点领域上有所突破,将是决定制造业优势重塑乃至城市能级跃升的关键。

    尽管如此,衡量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不能单单只考虑经济规模。从人均和地均等角度来看,重庆还明显落后于其他GDP万亿城市,与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的差距则更大。重庆的赶超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动向

    我国将建一批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近日,文旅部、自然资源部、住建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十四五”期间,建设30个左右文化禀赋和旅游资源丰富、产业链深度融合和协同互补、发展机制健全的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和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

    福建力争三年建成40座以上加氢站

    福建省发改委近日印发《福建省氢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福建省氢能产业发展目标:到2025年,培育20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知名企业,覆盖氢能制备、存储、运输、加注、燃料电池和应用等领域,实现产值500亿元以上;全省燃料电池汽车应用规模达到4000辆,覆盖全省主要氢能示范城市的基础设施配套体系初步建立,力争建成40座以上各种类型加氢站。

    新成昆铁路全线通车在即

    12月23日,新成昆铁路试跑,新型“复兴号”动车组首次亮相。历经十余年分段建设、分段开通,全长约860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的新成昆铁路即将全线开通运营。新成昆铁路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该线路建成运营后,将与泛亚铁路共同构成中缅、中越和中老国际铁路通道,对加强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地区的贸易交流,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宁波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之城”

    钱江晚报消息,12月22日,宁波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举行新能源汽车整车系列合作项目集中签约。这是双方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开展的新一轮战略深化合作,吉利控股集团将加快宁波产业布局向新能源转型升级,导入多品牌、多品类新能源车型,助力宁波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之城”,建设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海南提出打造两大“总部基地”

    海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22日在海口召开。会议强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即将转段进入政策制度的压力测试期,要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通过向境外开放专业服务业市场,破题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区位优势、政策优势,打造中国企业进入东盟的总部基地和东盟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用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RCEP政策的叠加效应,对接CPTPP和DEPA等高标准经贸规则,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声音

    浙江省委书记:浙商兴则浙江兴,浙江好则浙商好

    浙江在线、澎湃新闻消息,12月23日,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在杭州开幕。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在开幕式上讲话时谈到,浙商是浙江驱动发展的金宝贝、展示形象的金名片、打造亮色的金招牌、传播民生的金话筒、用心呵护的金凤凰,浙江与浙商命运与共,荣辱与共,休戚与共,浙商兴则浙江兴,浙江好则浙商好。

    易炼红还表示,希望浙商勇于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发挥民营企业的资本优势、渠道优势、市场优势,推动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家乡引入高端人才、高端要素、高端产业,“省委、省政府始终对浙商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既关心浙商飞得高不高,更关心浙商飞得累不累,努力为浙商创新创业营造最优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数读

    前11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9.9%

    商务部23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2022年1-1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560.9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9%,折合1780.8亿美元,增长12.2%。

    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26.1亿元人民币,增长0.9%。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1.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58.8%,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3.5%。

    从来源地看,韩国、德国、英国、日本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22.1%、52.6%、33.1%和26.6%(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7.7%、28.6%和24.6%。

    全国碳市场累计成交额突破100亿元大关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12月22日消息,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累计成交额突破100亿元大关。全国碳市场正式上线以来,共运行350个交易日,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2.23亿吨,累计成交额101.21亿元。

    全国碳市场于2021年7月16日正式启动,首批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超过两千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碳市场。近期,生态环境部连续发布《2021、2022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等重要政策文件,完善市场制度机制,并明确要逐步扩大全国碳市场行业覆盖范围,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11月以来,共有6个交易日单日成交量突破100万吨,市场交易意愿进一步提升。

    #放榜

    携程元旦预测报告:哪些地方最热门?

    12月23日,携程发布2023元旦假期旅行趋势报告显示,作为疫情防控优化后的首个小长假,元旦跨省游占比已近六成,较中秋小长假稳步提升,同比2022年元旦增长34%,迫不及待奔向远方仍成为大多数用户的青睐。此外,跨省团队游同比增长46%,机票、本地门票预订对比中秋增长21%、33%。

    哪些城市旅游消费最热?携程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热门旅游城市TOP10为上海、北京、成都、杭州、深圳、广州、南京、重庆、厦门、三亚。

    哪些地区及品类的旅游率先复苏?根据携程FlightAI平台数据显示,昆明、三亚机场位列本周客流量第二名及第七名,热度蹿升速度显著快于往年,而其代表的传统高端旅游目的地海南、云南也呈加速回暖状态——元旦海南跨省订单较中秋增长232%,云南跨省订单较中秋继续稳步增长两成,大理、丽江的元旦首日机票搜索热度同比增长分别达到90%、3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金财互联将于2023年1月10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打响“第一枪”的三亚,现在怎么样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