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部分楼栋外墙不平,消防楼梯通道漏水,上海一刚需盘惹怒众业主,开发商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0 00:18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孙志成 易启江    

    CFF20LXzkOxG30ONSZfRVPJp9GBHJSia5Q14HGZ7Eg4B6ibzHibCUGoYOJbhicDRVxDgBYv2ROYw5DPL8SBlFzswdQ.jpg

    “跟您说句实话,我们是抱着退房决心维权的,但是真的退房对业主代价太大了,我们这个小区都是刚需,绝大部分都是首套首贷。”上海宝山中企光华雅境业主章海鸣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这些天,上海宝山顾村,一批刚需刚改业主在参加完项目预看房之后,加入了维权行列。

    已接近整体竣工的住宅楼,部分楼栋外墙严重高低不平、鼓包、开裂;消防楼梯通道已经出现漏水;电梯一侧原本为一堵实体墙,现在悄然变成了扶手栏杆

    针对业主们最集中的诉求点所在,12月19日,开发商中华企业方面书面回复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公司已出具外立面解决方案并正在做施工样板,样板具体完成时间已经回复业主;关于消防通道渗水问题,公司目前已积极寻求解决方案,本周将回复质监站具体的解决方案;关于电梯间旁墙改扶手栏杆问题,为预售前的图纸变更,扶手栏杆高度满足国家规范。”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外墙已经起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2月13日前往中企光华雅境项目现场实地探访,由于无法进入工地,记者在外围观察中发现,整个项目8栋楼中,朝向东面联杨路的墙体,都不同程度出现了空鼓和业主描述的“皱巴巴”。但朝向东面宝正路的墙体,均光滑平整。

    tZx4BVnRAQcA4JoHbhq2s5uFscVslgaB6LAbmHliaGxuU4RQCb7gtzyzeIvJJ0KoqHqo8nnZSN70cFeGFh5HzSw.pngtZx4BVnRAQcA4JoHbhq2s5uFscVslgaBS3BhUbEaJHe64L6mXzicImic6gMjRChVMLXxUJGmZD3kSicBTf03JLE4g.jpg业主们反映的外立面部分问题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公开信息显示,中企光华雅境项目于2021年12月初启动认购,1号、2号、9号、11号共计324套房源全部纳入选购范围。根据一房一价表,总房价从370万元到497万元不等,摇号开盘后仅剩8套房源,中企光华雅境随后对剩余房源进行了摇号销售,并公示了5组购房人购买顺序。

    “一期是去年下半年最火热的时候开盘的,都是能上车赶紧上车的心态。当初我们很多业主都是冲着国企牌子买的。”章海鸣说。

    tZx4BVnRAQcA4JoHbhq2s5uFscVslgaBFm6L4SqhruIlXmicT5WyEBeu92d5xvj27VJXBqabsiay6eIG7R4CjXgg.jpg

    tZx4BVnRAQcA4JoHbhq2s5uFscVslgaB1ibwORVCTw23QxAaRO3s6pxUf16eRiaibapzUzf36K3P7nTIj4kvibVObw.png宣传图和实地图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摄

    这批业主之中,就有许多像章海鸣一样的新上海人,或是刚取得购房资格,“掏空了积蓄,背上了二三十年贷款。”

    业主们认为,几百万元的总价对于任何一个购房人而言都不是一笔小数目,既然消防楼梯多个楼层出现漏水,如果水是从连廊渗透过来的,那会不会渗入屋内?是否属于质量问题?

    tZx4BVnRAQcA4JoHbhq2s5uFscVslgaB1rmV8oJlNeRBfC07XzyiadVaviaVicwW0Y2RCcfoYksD7Zd22j5rMh6JQ.jpgtZx4BVnRAQcA4JoHbhq2s5uFscVslgaBPib6T6k0iaa1j9otFMpQwliaMm9DNlsqUibhqKgXk1lGchvzibcrZ1XxhkA.jpg多处楼栋出现了渗水情况 受访者供图

    从事工程建设和质量监理工作的工程师江程对记者表示,中企光华雅境的外立面应该是加装了保温材料,保温层外出现这样的凹凸和鼓包,属于施工工艺问题。“

    但江程也坦言,“外立面好不好看通常不在竣工验收范围内。按照强制性规范,工程不存在质量问题,即使外立面不美观,仍然可能通过竣工验收。”

    相比于丑,业主们更担心的是漏水问题。经过多次沟通,章海鸣告诉记者,“开发商说自己做了淋水试验,没发现漏水渗水,但是没有让业主在场见证。”

    当记者以业主名义向项目对接人周林(化名)询问当前整改进展时,对方在电话中表示,“外墙体目前已经备了3种颜色,在12月18日-21日期间让业主们选择,随后进行整体更换。外墙面不平整,也安排了修补。”

    业主群同时也有所反馈,上周五(12月16日)部分楼栋开始施工修补,并拍摄了照片。

    “我们作为业主,担心的是这些鼓包和缝会影响防水,所以要求铲除重新做,但是他们现在坚称只是施工工艺的质量问题导致的不平整,不影响防水,只愿意把鼓包的地方磨磨平,有缝的地方填一填,视觉上看着平整。”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实体墙为何变成扶手栏杆?

    但对于实体墙变栏杆,周林坚决地说,“这是按照图纸施工的,不存在问题,后期也不会改动。”

    从业主提供的实拍照片来看,原先图纸上位于电梯右侧的是一堵实体墙,从连廊开始为金属扶手设计,但实际呈现的则全部变为扶手,由于房屋楼层较高,业主们认为既存在安全隐患,也和原先宣传、楼书所示不符。

    如果施工方按图施工,那么报建图纸和宣传为何不一致?

    对此,记者向中华企业方面核实,对方答复称:“电梯旁墙改栏杆为预售前的图纸变更,扶手栏杆高度满足国家规范。”

    江程也向记者表示,“施工必须按照报建图纸,后期验收也是依据报建图纸进行的,出现在楼书上的图纸如果与报建图纸有出入,实际上业主是无法及时发现的。”

    tZx4BVnRAQcA4JoHbhq2s5uFscVslgaBnCwEpz6gPMhcicmXuLqzNsNibQG0u2ptWKTP4VJzBpL9ickicCxoic948hQ.png

    业主在社交平台的吐槽

    而33公里之外,浦东内环内的中企海睿滨江,也同时期被曝出了质量问题。

    12月3日,上海新闻综合频道《新闻透视》栏目报道,中企海睿滨江7月份摇号开盘,未等交房,业主已经展开了维权,从精装修降标、到外墙铝板空鼓等质量问题,业主庄先生表示,开发商接投诉后进行了局部更换,但不久后又再次出现问题。

    对于同一时期的两个项目先后出现质量问题,中华企业表示:“针对近期部分业主对公司楼盘提出的一些疑问,我们管理层高度重视,公司内部已在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由公司副总经理担任工作小组总指挥,项目公司及平台各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对业主们质疑的情况进行自查。公司反复自查自检结果显示,相关项目产品符合报规报建内容,符合国家验收检测标准。”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目前两个项目仍处于施工过程,交房时间分别为2023年6月底和9月底,现呈现内容均为施工状态,并非最终交付状态。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实施作业,对于品质把控,公司有严格的内部验收流程,包括严格的一房一验自查环节,针对在该环节中发现的瑕疵,我们会统一进行整改优化。”

    中华企业表示,在住宅开发方面,我们是有信心也有能力的。我们会用实际行动为业主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尽可能、尽全力地为业主建造舒适的家,让业主买到满意、质量有保障的房屋。

    记者|包晶晶 编辑|陈梦妤 孙志成 易启江

    校对|段炼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市值仅剩不到15亿,这家ST公司,拟受赠不少于7亿元现金!钱来自......

    下一篇

    “无啤酒不足球”,和世界杯绝配的精酿啤酒为何没火起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