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十大汽车政策盘点丨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取消 跨国车企加大在华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1 20:26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董天意    

    经历四年多的过渡期后,我国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在2022年1月1日如约放开。

    根据2021年1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在汽车制造领域,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此前,我国已于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对商用车的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意味着我国汽车行业对外资实现全面开放。

    随着汽车制造业“新股比时代”拉开大幕,不少合资车企已经完成或正在酝酿股比变化。作为第一个“吃螃蟹”者,今年2月11日,宝马集团宣布,其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的新合资合同正式生效,宝马集团与其中方合作伙伴的合资合作有效期据此延长至2040年。根据新合资合同,从2022年2月11日起,宝马集团在华晨宝马中所持股份变更为75%。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事实上,随着汽车合资股比限制完全放开,今年以来有不少跨国车企被曝出酝酿股比调整的消息,但最终并未得到官方证实。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股比放开,既体现了我国汽车行业具备了更加良好的改革开放、依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也更容易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倒逼国内车企深化改革,加快创新,促进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合资股比放开的第一年,除已经约定好的几家合资企业股比会进行变更外,不太会出现更多大的变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这是因为股比受合同约束,其他合资企业的合同都还没有到期。同时,合资股比的变化需要很长时间的商务谈判期,涉及因素较多,要想调整也不是简单的事。

    但值得注意的是,伴随我国汽车行业对外资实现全面开放,跨国车企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也在进一步增加。

    在今年进博会期间,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曾表示:“近期中国政府有关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吸引外资、坚持创新等表态令人鼓舞。我们看好中国市场中长期的发展前景。宝马集团将继续加深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与中国同频共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共创共赢。”

    在齐普策看来,中国拥有全面的工业体系、供应链和人才储备,在很多方面都是全球的驱动力。中国仍将是宝马集团最具战略意义的市场之一。

    就在今年6月,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即里达工厂)正式开业。该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是宝马在中国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单项投资。随后在今年11月,宝马集团宣布其沈阳生产基地将进行动力电池生产的大规模扩建,该项目由华晨宝马进行投资,投资总额约为100亿元。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此外,今年10月,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携手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据悉,大众汽车集团计划为本次合作投资约24亿欧元,该交易预计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2024年前,奥迪及大众汽车集团将携手中国本土合资伙伴,对中国投资150亿欧元,重点研发包括基础设施、电动车、智能交通技术等领域,进一步加码绿色智慧出行。今年6月,梅赛德斯-EQ品牌首款基于EVA平台正向研发的国产纯电车型——全新EQE在北京奔驰顺义新工厂下线,该工厂总投资超过119亿元。今年3月,梅赛德斯-奔驰还宣布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专注于自动驾驶与智能互联技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此前,商务部方面曾表示,汽车产业是中国制造业领域利用外资的重要部分。近年来,中国不断扩大汽车领域市场准入,积极鼓励跨国车企来华投资,持续优化汽车产业相关政策,加大服务保障工作力度,努力为外资车企在华发展壮大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同时,中国在加快实现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的过程中,为跨国车企实现自身科技转型和电动化战略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希望跨国车企抓住机遇,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布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22十大汽车政策盘点丨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政策延至2023年末 助推销量再创新高

    下一篇

    大禹节水:联合体预中标河南省获嘉县中原农谷一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