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爆雷!血亏13597亿元,又一“造富神话”破灭;一天大跌近15%,世界第五大加密货币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8 10:4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2022年,比特币遭遇断崖式下跌,其他虚拟货币也几乎全军覆没。截至发稿,比特币暂报16719.66美元,微跌0.3266%。自2021年11月10日的高点69185美元,至今一年多时间累计下跌超75%。

    值得一提的是,距离FTX的崩盘危机已发生一个月,正当许多人以为其昔日的竞争对手币安可以在加密货币市场“独占鳌头”时,另一场危机似乎正在酝酿之中。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的原生代币BNB在过去一天下跌了近15%,过去一周下跌近21%,是自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投资者12月13日从币安撤出了多达30亿美元的资金。币安首席执行官赵长鹏坚称“一切如常”、“是非常正常的市场行为”。

    根据CoinMarketCap的数据,BNB于2017年首次发行,是世界上市值第五大的加密货币,市值约为390亿美元,仅次于比特币、以太坊、tether和USD Coin。

    短短一年光景,币圈风云变幻,“造富神话”破灭的背后,有交易平台倒闭,有贷款公司破产……风险传导至“币圈”产业链上的每一环节。不少投资者经历了“过山车”的刺激,却深陷亏损无力自拔。

    深夜不断响起爆仓短信

    自去年11月开始,虚拟货币市场在比特币的暴跌中,迎来了漫长“寒冬”。在很多投资者看来,币圈何时能够结束熊市,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如果人生能够重来,我一定不会选择进入币圈。”回望过去一年的经历,币圈用户林海充满了沉重的懊悔。

    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在今年1月2日达到47343美元的年内最高点之后,比特币价格一路走低。截至12月18日发稿,比特币暂报16719.66美元,创下2020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以来价格累计下跌75%。

    图片来源:CoinMarketCap

    其中,今年5月,比特币短短几日蒸发逾10000美元。这场地震始于“币圈茅台”LUNA币的闪崩。

    北京时间5月9日,市值曾高达410亿美元、在海外受到几十万人追捧的虚拟货币LUNA币,突然毫无征兆地连续暴跌。仅用了几天时间,价格就从接近90美元跌至不足0.00015美元。几百亿美元的市值灰飞烟灭,让无数投资者血本无归,并造成币圈千币齐跌的惨状。

    5月10日凌晨起,币圈投资者最害怕的一幕出现了,手机里面的爆仓短信不断,比特币在15分钟内暴跌超过10%,直接导致20倍看多合约的投资者盘中爆仓。在微博、电报群等币圈聚集地,“血亏”“维权”的字眼随着时间不断涌现,崩盘实况也在上演。

    当晚,霍德一直没睡着,脑子里全是那些消失的金钱,他在努力说服妻子将全部积蓄120万美元投资虚拟货币之后,损失了98%。这只是财富破灭的冰山一角。币界数据显示,仅北京时间14日,全网虚拟货币合约共有逾16万用户爆仓,爆仓金额达21.2亿元。

    Glassnode数据显示,全球比特币投资者在2022年共计损失19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597亿元)。这意味着大多数持有者以“割肉”的方式出售了他们的比特币。损失最多的几个月份为2月、5月、6月和11月。

    市场信心崩塌下,虚拟货币市场交易退潮,大量虚拟货币沦为无人问津的“僵尸币”。

    虚拟货币数据提供商Nomics数据显示,2022年虚拟货币市场的持续低迷,导致“僵尸虚拟货币”(已一个月无交易的虚拟货币)币种达到12100个。而在2018年,仅有136种虚拟货币变成了“僵尸”;2019年有766种,远低于今年的水平。

    与此同时,虚拟货币市场总币值和成交量持续下探,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监管对于虚拟货币及其相关炒作活动的打击也不会放松。接近监管人士透露,当前监管方对于虚拟货币发行、“挖矿”等活动持续监测中,建议用户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远离此类投机活动。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24898

    FTX创始人Sam Bankman-Fried被捕

    虚拟货币市场的一蹶不振,有币圈大佬身陷囹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在于巴哈马被捕后的第二天,加密货币交易所FTX创始人Sam Bankman-Fried(SBF)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策划了长达数年的欺诈行为。

    当地时间12月13日,SEC在一份诉讼中指控,SBF从加密货币交易所成立之初就挪用了客户资金,用于支持其对冲基金公司Alameda Research,并进行风险投资、房地产购买和政治捐款。

    SEC表示,至少自2019年5月以来,总部位于巴哈马的FTX从股权投资者那里筹集了超过18亿美元,其中包括来自约90名美国投资者的约11亿美元。“但这些举动都被隐瞒了。”SEC称,与此同时,SBF还未披露FTX在其平台上给予Alameda的特殊待遇,包括向Alameda提供由平台客户资助的几乎无限的信贷额度,并豁免Alameda遵守某些关键的FTX风险缓解措施。

    此外,根据SEC的诉讼,SBF还未披露FTX与对冲基金之间的关系构成的金融风险,如FTX对Alameda大量持有的被高估的非流动性资产(如FTX附属的代币)所产生的风险。

    “Alameda Research被允许在FTX上持有负余额,并被豁免于交易所的风险协议。”SEC称,而SBF也曾亲自指示,FTX的“风险引擎”不适用于Alameda,并向投资者隐瞒了两家实体之间的联系程度。

    SEC同时指出,SBF利用客户的混合资金进行未披露的风险投资,以购买奢华的房地产,以及大笔政治捐款。“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骗局,目的是欺骗股票投资者,使得他们相信,FTX有着适当的风险控制。”

    “SBF在欺骗的基础上建造了一座纸牌屋,同时告诉投资者这是加密领域最安全的建筑之一。”SEC主席Gary Gensler表示,他的涉嫌欺诈行为向加密平台发出了响亮的呼吁,他们需要遵守我们的法律。SEC将继续作为一个积极的证券监管机构,但我们建议加密资产中介机构遵守规定,与SEC进行合作

    SBF于本周一在巴哈马被捕,目前正在美国面临刑事指控。此外,对其他违反证券法的行为以及与被指控的不当行为有关的其他实体和人员的调查正在进行。

    SEC指控SBF违反了《1933年证券法》和《1934年证券交易法》的反欺诈条款。SEC申诉要求禁止SBF参与任何证券的发行、购买、发售或销售活动(为其个人账户购买的证券活动除外),同时没收其不当得利,处以民事罚款,及禁止担任官员和董事职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证券报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2489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物流保通保畅: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

    下一篇

    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曾从钦:白酒产业结构性繁荣正加快演进 增长是长期性趋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