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厦门钨业拟对金龙稀土混改计划新建稀土材料产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5 22:32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杨夏    

    12月14日,厦门钨业(SH600549,股价21.17元,市值300.29亿元)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福建省长汀金龙稀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稀土)股权混改及5000吨节能电机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生产线建设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度,厦门钨业磁性材料生产量近6000吨。显然,上述产能投产会对厦门钨业的稀土永磁材料产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厦门钨业表示,金龙稀土的现有产能已经无法满足磁性材料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和拓展客户的需要,并预计投产时间为2024年9月。

    员工持股总额不超8.8%

    厦门钨业对金龙稀土的投资可以追溯至2006年。2006年底,厦门钨业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以约905万元的价格收购金龙稀土100%股权的方案。随后,金龙稀土便被纳入了厦门钨业麾下。

    据厦门钨业最新公告,其拟对金龙稀土实施增资扩股同步引入员工持股暨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计划,对金龙稀土的增资扩股以其截至2022年2月底的股东权益价值约22.7亿元为挂牌底价,最终价格按照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公开征集的战略投资者入股价格确定。

    厦门钨业表示,本次对金龙稀土增资扩股拟募集资金约12.14亿元。“本次增资扩股所得资金拟用于拓展金龙稀土新能源汽车磁性材料业务,伺机布局稀土原材料生产基地,有利于公司根据市场发展趋势,抓住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促进稀土业务更好更快发展。”厦门钨业表示。

    金龙稀土本次拟引进的投资包括A、B、C、D、E、F、G、H、I、J共10类。增资完成后新进投资者拟将合计持有金龙稀土34.8%股份,厦门钨业预计持有金龙稀土65.2%股份,不会导致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

    厦门钨业在公告中介绍称,A类战略投资者应是非国有控股或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并处于厦门钨业磁材业务下游领域,具备产业协同效应,拥有新能源汽车关键产销资源,谋求双方协调互补的长期共同战略利益,能够给金龙稀土带来国际国内领先的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性资源,促进公司市场拓展。

    厦门钨业表示,此次对金龙稀土的增资扩股,若没有征集到符合要求的A类战略投资者,则其他投资者也不同步引进。

    此外,对于员工持股计划,厦门钨业表示,增资扩股后员工持股总额占金龙稀土总股本不超过8.8%,入股价格按照同步引入的战略投资者的价格确定。

    拟建3栋生产车间厂房

    同日,厦门钨业还公告称,其子公司金龙稀土拟投资约6.4亿元,建设年产5000吨节能电机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生产线项目。

    稀土业务一直都是厦门钨业的重要业务板块之一。2022年上半年,厦门钨业稀土业务板块的磁性材料产量超过3000吨。同期,稀土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9.52亿元,同比增长28.43%;实现利润总额1.84亿元,同比增长129.23%。

    如以相关财务数据看,金龙稀土显然是厦门钨业稀土板块最重要的子公司。截至2022年6月底,金龙稀土总资产约40亿元,净资产约21亿元。2022年上半年,金龙稀土实现营业收入约29亿元,归母净利润约1.5亿元。

    同时,以业务开展的情况看,金龙稀土覆盖了厦门钨业的稀土分离、光电晶体材料、稀土金属和磁性材料这些主要稀土生产加工环节。

    厦门钨业表示,随着席卷全球的“碳达峰、碳中和”浪潮的到来,绿色与高效发展成为我国能源体系建设的未来方向。钕铁硼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作为高效电机、节能电机、风力发电的核心组件也将迎来高速的增长。目前金龙稀土具备的年产12000吨钕铁硼磁性材料的产能,无法满足磁性材料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和拓展客户的需要,因此金龙稀土计划投资建设年产5000吨节能电机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项目。

    此次投资,金龙稀土计划利用现有车间,新建3栋生产车间厂房,购置生产设备及相关辅助配套设备,新增5000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产能。计划于2022年12月启动,2024年9月投产。预计投资回收期约为7.2年(含建设期),税后内部收益率约为18.17%。

    “本项目的建设是公司完善产业布局、进一步夯实核心竞争力及拓展行业市场的重要举措,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以及公司整体战略发展规划,有利于快速提升公司在高端钕铁硼市场的竞争力,增强公司综合实力。”厦门钨业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吉艾科技大股东“让渡”控制权引发关注

    下一篇

    杭州领涨,牡丹江领跌 11月新房价格环比下跌城市减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