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吉艾科技大股东“让渡”控制权引发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5 22:32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ST吉艾(SZ300309,股价1.61元,市值14.27亿元)面临巨大的退市风险,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坤展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坤展)着急了。

    12月13日晚间,*ST吉艾发布公告称,上海坤展将其所持公司15%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提案权、股东大会召集权等股东权利独家且不可撤销地委托给山高速香榆企业管理(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山高速香榆)行使。上述交易将使得吉艾科技控股股东由上海坤展变更为山高速香榆,实际控制人由刘钧变更为李迪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高速香榆成立不足10日,其背后的李迪蒙也是十分神秘。单从出资结构来看,李迪蒙方面只是山高速香榆的小股东;另外两家股东均持有山高速香榆40%股权,其中一位股东及其背后的资本刚被国家开发银行下属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开基金)公开打假。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公司实际控制人将会变更

    据*ST吉艾公告,上海坤展于12月13日与山高速香榆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一致行动协议》,将其持有的公司1.33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5%)对应的表决权、提案权、股东大会召集权等股东权利独家且不可撤销地委托给山高速香榆行使,委托期限为协议生效之日起18个月。

    上述交易完成后,山高速香榆实际拥有上海坤展所持吉艾科技15%股份的表决权,成为上市公司拥有单一表决权的最大持有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由上海坤展变更为山高速香榆,实际控制人由刘钧变更为李迪蒙。

    上海坤展“退位让贤”似乎是无奈之举。一方面,吉艾科技深陷退市风险,2019~2021年,公司连亏3年。另一方面,据*ST吉艾12月13日晚公告所称,上海坤展持有的公司股份已累计质押1.19亿股,质押比例为89.58%。

    在此情况下,突然出现的山高速香榆似乎成为公司保壳的救星。公告称,山高速香榆为公司的战略投资方,将依托公司的上市平台,通过产业协同合作、金融资源支持、资源配置等方式,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进而充分保障中小股东权益。

    山高速香榆有何来头,是否有实力助力吉艾科技保壳?山高速香榆成立于2022年12月8日,注册资本为30亿元,公司住所位于上海市长宁区天山路18号901室。股权方面,中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0%,合势行新能源发展(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势行新能源)持股40%,山高速香几企业管理(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山高速香几)持股20%。其中,山高速香几为山高速香榆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山高速香几由李迪蒙、徐莉分别持股60%、40%。公司公告称,李迪蒙为山高速香榆的实际控制人。

    从上述情况来看,山高速香榆只是一个新成立的平台公司;而其执行事务合伙人山高速香几的设立时间也并不算长。

    企查查显示,山高速香几成立于2022年1月26日,注册资本为2亿元。

    除了投资山高速香榆,山高速香几还对外参投了山高速京昇企业管理(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山高速京昇)、山高速城澜企业管理(上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山高速城澜)、山高速宁硕实业(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高速宁硕)。山高速京昇成立于2022年3月,另外两家企业成立于2022年7月。包括山高速香榆、山高速香几在内,以企查查来看,这5家企业共同特点是:“无电话”“无邮箱”“无官网”,注册地址均位于上海市长宁区天山路18号901室。企查查显示,同地址企业有“99+”。其中,山高速京昇由自然人管新、刘远、山高速香几均持股33.3333%,山高速香几为执行事务合伙人;山高速城澜由安徽城乡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高速京昇、山高速香几分别持股50%、49%、1%,山高速香几为执行事务合伙人;山高速宁硕由山高速城澜、山高速香几分别持股99%、1%。

    另外两个投资方引发关注

    相较于神秘的潜在实控人,吉艾科技的投资者对于山高速香榆另外两个投资方更感兴趣。有投资者在股吧里表示:“这个新的有限合伙公司(即山高速香榆)的两家股东穿透上去是国开行和中信集团,这么厉害啊。”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显示,持有山高速香榆40%股权的合势行新能源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合势行新能源的全资股东为国开金控(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国开)。从工商资料来看,深圳国开由国开基金、南方经贸集团投资控股(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南方经贸)分别持股67.50%、32.50%。

    国家开发银行官网显示,国开基金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由国家开发银行于2015年8月25日正式注册设立的政策性投资主体,注册资本500亿元,主要支持国家确定的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也就是说,国开基金是正儿八经的央企子公司。

    那么,深圳国开应该是央企孙公司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2年11月26日,国开基金通过《深圳特区报》发布声明称:“近期,我公司发现不法分子通过伪造我公司证照和印章,将国开金控(深圳)有限公司冒名登记为我公司下属子公司,并可能涉嫌以我公司名义开展经营活动及侵犯‘国开’字号、商标的权益,对我公司声誉造成不良影响。”

    国开基金表示,其与深圳国开及其所出资企业或其他关联企业不存在任何股权出资关系,也不存在任何形式的隶属、关联、管理或实际控制、投资、合作、授权等关系,“上述企业及其关联企业、人员的任何市场经营活动及其他一切行为均与我公司没有任何关系,我公司亦不对此承担任何责任”。“请广大消费者、投资者及社会公众,加强对市场经营主体身份甄别,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国开基金提醒道。

    需要指出的是,从工商资料来看,合势行新能源此前由多个自然人持股;11月8日,公司的投资人才变更为了深圳国开;同期,公司名称从“上海合势行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合势行新能源。

    而深圳国开此前的股东为中科华金(北京)贸易有限公司,7月26日,公司股东变更为国开基金和海南南方经贸。而此后遭遇到了国开基金公开打假。

    12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吉艾科技投资者身份拨打了深圳国开工商资料中的手机号码,对于是否为深圳国开的提问,对方不置可否;而对于深圳国开的国企身份,对方则表示:事情不归其管,回答不了。“你是股东,有什么问题去问你们公司(吉艾科技)”。

    对于该情况,吉艾科技如何看待?记者12月14日拨打公司董秘办电话,电话接通后,对方表示自己所在地是上市公司上海办公室,让记者重新拨打该电话,其不再接听便会转接董秘办,但记者此后拨打该电话无人接听。记者向吉艾科技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

    中铁昊天投资人变化频繁

    企查查显示,山高速香榆的另外一个大股东中霆控股集团控股了江西省朝晖城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朝晖城市)。朝晖城市官网称,其为中霆控股集团控股子公司,为国有控股企业。

    目前,成立于2020年6月的中霆控股集团由中铁昊天控股100%持股;中铁昊天控股成立于2015年4月,由大有国联控股100%持股。大有国联控股则由大有数字资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有数字资源)100%持股。

    工商资料显示,近两年中霆控股集团的投资人发生了多次变化,穿透股权后,公司的实际投资人长期为自然人。直到2021年12月30日,中霆控股集团的投资人才变更为中铁昊天控股。

    中铁昊天控股官网称,公司是大有国联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公司称,作为国有资本控股的投资公司,其产业涉及能源、环保、数字、路桥物流、建筑工程、金融投资等业务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铁昊天控股的投资人变化相对频繁。

    企查查显示,中铁昊天控股的初始股东为几名自然人。2017年6月9日,公司投资人变更为中铁国建工程集团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国建第五局)。2017年11月21日,中铁昊天控股的投资人由中铁国建第五局变更为深圳市凯文达电子商务、深圳市天力拓基金(以下简称天力拓基金);2020年9月,天力拓基金实现对中铁昊天控股100%控股。天力拓基金由杜方铁、李青分别持股70%、30%。2020年11月18日,中铁昊天控股全资股东变更为大有国联控股。而一名叫杜方铁的自然人在2022年6月成为中铁昊天控股财务负责人,未知这两个杜方铁是否是同一人。

    12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吉艾科技投资者身份致电中铁昊天控股,对方表示电话为前台电话,对于公司是否是国企的问题,对方称不方便回答,“我不知道相关情况,不能乱说,你和公司法人联系吧”。记者随后以吉艾科技投资者身份致电大有数字资源,对方称公司是国企,中铁昊天控股的确是公司的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中铁昊天控股早年的股东中铁国建第五局背后的中铁国建工程集团也曾被“打假”。

    2015年12月14日,中国铁建官方微信曾发表了《严正声明|李逵or李鬼?中铁33局,穿上马甲我也认识你!!!》一文。文章指出,有人以“中铁国建工程集团”等中国铁建的高仿名称,在社会上从事涉嫌侵犯中国铁建权利的活动。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2019年8月发布的中国铁建与中铁国建工程集团侵害商标权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显示,中铁国建工程集团在涉案网站上“集团简介”部分使用了中国铁建官方网站上的中国铁建的办公大楼图片,具有明显攀附中国铁建公司知名度的故意,容易使相关公众误认为其与中国铁建具有关联关系,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其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2020年5月发布的一份民事判决书显示,中国铁建曾起诉鸿翊企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翊企业,曾用名“中铁国建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国建基金)”)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诉讼理由中提到,鸿翊企业前身中铁国建基金对外投资设立了“中铁国建工程集团”等一系列使用“中铁国建”为字号的公司,并将与涉案商标相近似的文字“中铁国建”登记为企业字号且使用在与涉案商标核定服务项目不相类似的“投资管理、咨询”服务项目上。

    判决书显示,中铁国建基金曾于2014年投资成立了中铁国建工程集团;2016年,中铁国建基金和中铁国建工程集团同作为股东,投资建立了中铁国建第四局、中铁国建第六局、中铁国建第五局、中铁国建第七局等企业。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被告鸿翊企业在新浪网首页连续72小时刊登声明,消除其因侵权行为给原告中国铁建造成的影响,并赔偿中国铁建损失一百万元及合理支出五万元。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2020年8月发布的一份民事裁定书显示,中铁国建工程集团于2019年11月7日办理了注销登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汽车板块表现较强 大盘上升行情未完

    下一篇

    厦门钨业拟对金龙稀土混改计划新建稀土材料产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