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这座万亿城市,开始“抢游客”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2 22:51

    普遍观点认为,当前旅游出行市场迎来显著利好,预计元旦、春节将成为重要转折点,消费活力加速释放。在此背景下,成都率先释放“抢游客”信号,又一次走在全国各大城市前面。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文旅成都”微信公众号消息,为有效激活游客文旅消费意愿,拉动跨省游、跨市游、本地游市场健康发展,带动成都旅游景区、旅行社、酒店民宿和夜间经济等快速复苏,成都市文广旅局联合同程旅行、去哪儿、美团、飞猪等在线旅游平台,于2022年12月12日起,面向全国游客分2期发放1000万元“烟火暖冬日·安心游成都”文旅消费券。消费券涵盖景区门票、酒店民宿、度假线路等消费品类,覆盖圣诞、元旦、春节、寒假等旅游旺季。

    值得注意的是,12月8日,成都召开研究消费促进和文旅市场恢复发展专题会议提出,抢抓宝贵时机,迅速行动起来,统一策划、内外联动、市区协同,想方设法促进消费快速回补、全面提振,全力实现消费“量”与“质”同步提升,坚决打赢增强市场信心、激发经济活力“第一仗”。

    成都方面还透露,计划实施包机专列试点,尽快启动上海、杭州团队游赴蓉包机和重庆团队游赴蓉专列,释放“跨省游”积极信号。

    解读:随着疫情防控政策重大调整,经济发展迎来宝贵窗口期。

    上周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普遍观点认为,当前旅游出行市场迎来显著利好,预计元旦、春节将成为重要转折点,消费活力加速释放。在此背景下,成都率先释放“抢游客”信号,又一次走在全国各大城市前面。

    实际上,作为西部消费中心和西南生活中心,消费向来是成都的城市底色。数据显示,近年消费对成都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3%。2021年,成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251.8亿元,在GDP万亿城市中排名第六位,仅次于上海、北京、重庆、广州及深圳。成都此番如此急切,也在情理之中。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尤其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消费将进一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促进双循环的重要引擎。

    成都以消费和文旅为“突破口”全面发力,为进一步提振消费活力奠定基础,也吹响了经济稳增长的号角。据透露,成都还将积极争取四川省委省政府支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出台《关于支持成都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意见》及配套支持政策。显然,成都着眼的不止是眼前,还有更长远的目标。

    #动向

    首都功能核心区人口规模持续下降

    北京日报消息,12月10日,《北京人口发展研究报告(2022)》发布。报告显示,自2017年以来,北京常住人口规模连续出现小幅下降,2021年全市常住人口2188.6万人,比上年下降0.57%。其中,户籍人口为1413.5万人,比上年上升0.91%。2015-2021年,北京首都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人口规模持续下降,但下降幅度趋缓,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的人口规模提升,且城市发展新区人口增长幅度更大。

    北京将打造两到三个世界级商圈

    北京商报消息,北京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勇,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就是力争到2025年,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北京还设定了一些定量目标,例如,打造2到3个世界级商圈,各个区至少有1条高品质商业步行街,吸引国际国内品牌在京开设3000家以上首店、创新店、概念店,北京老字号认定总数达到230家左右,入境游年均增长5%以上等。

    南京发文促进经济加快恢复

    现代快报消息,12月12日,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全市强信心添动力促发展若干举措”,提出优化投资环境强服务、扩大有效投入强保障、聚焦项目建设强统筹、提振消费信心强活力、丰富文旅供给强复苏、抢抓内外市场强拓展、降低资金成本强扶持、挖潜就业岗位强组织等8条措施,推动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发展氛围,促进南京经济加快恢复、回升向好。

    深圳医学科学院(筹)正式揭牌

    深圳特区报消息,12月10日,深圳医学科学院(筹)揭牌。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出席活动并向颜宁颁发聘书。深圳医学科学院(筹)院长颜宁在致辞中表示,将脚踏实地、敢为人先,努力把深圳医学科学院打造成立足深圳、引领湾区、辐射全国、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转化创新基地。

    成自宜高铁力争明年开通

    央视新闻消息,12月12日,随着长135米、直径12.79米的“锦绣号”盾构机破土而出,成都至自贡至宜宾高速铁路锦绣隧道顺利贯通。目前,成自宜高铁全线29座隧道已全部贯通,210座桥梁已基本完成,今年年底即将进行铺轨,预计2023年年底全线开通运营。

    #声音

    今年春节还能否回乡过年?近百个县市这样回答

    近日,在“新十条”落地后,去哪儿平台客服拨通了全国近百个县市防控办、疾控中心对外公布的电话,询问春节是否可以返乡、旅途中感染了会不会被拒收等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已询问县市当中,绝大部分地区高速、高铁站等交通枢纽卡点已取消,除尚未出返乡政策的地区外,旅客均可以返乡。

    其中,像北、上、广、成、渝等一线、新一线大城市,以及黑龙江省哈尔滨、贵州省六盘水市、河北省张家口市、河南省信阳市这种重要务工地区,乃至云南省昭通市、湖北省赤壁市均可如疫情前自由前往,这样的地区占到总量的3成左右。另外,大部分地区需要提前在官方APP、小程序上进行报备,或者直接向所住地社区报备后即可返乡。

    另一个旅客关注的一旦旅途上感染了到家怎么办的问题,大部分县市的回复为建议加强防护、到家后居家监测隔离。也有少部分地区表示可能会在方舱集中隔离。随着政策的进一步落地,回乡政策也有望进一步放宽。

    #数读

    13731亿斤,我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12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关于2022年粮食产量数据的公告。根据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抽样调查和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全面统计,2022年,31个省(区、市)夏粮、早稻和秋粮产量总和达13731亿斤,比上年增加74亿斤,增长0.5%,创下新高。这也是粮食总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其中,谷物产量12665亿斤,比上年增长10亿斤。此外,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77498万亩,比上年增长0.6%;粮食单位面积产量387公斤/亩,下降0.1%。

    #放榜

    胡润发布女企业家榜,富二代占比明显上升

    12月1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红颜会·胡润女企业家榜》,碧桂园的杨惠妍以750亿元财富,第十次成为中国女首富;龙湖的吴亚军以735亿元财富,蝉联中国白手起家女首富。上榜女企业家平均财富294亿元,虽然比去年下降20%多,但比三年前仍然上涨10%。



    北京仍然是女企业家首选居住城市,有8位,比去年多2位;深圳和香港并列第二,各有5位;佛山以3位排名第四。共有17位住在粤港澳大湾区。

    从出生地来看,粤商再次成为第一,有7位,比去年多2位;苏商第二,比去年减少1位至5位;浙商第三,比去年增加1位至4位。白手起家的女企业家中,粤商和苏商最多。

    从财富来源来看,此次榜单中57%为白手起家,43%是继承财富。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继承财富的比例在这十多年来明显上升。中国未来十年将有19万亿元财富传给下一代,预计今后上榜女企业家中来自继承财富的比例会提升。

    #人事

    赵金云任甘肃省副省长

    甘肃人大网消息,12月12日,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在兰州举行。会议决定任命赵金云为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公开简历显示,赵金云出生于1965年10月,甘肃民勤人。她早年在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工作,后进入国企,2015年9月任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正厅长级),2018年6月起担任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热门中概股普遍低开,哔哩哔哩跌6.9%,小鹏汽车跌5.8%,贝壳跌3.8%,百度跌约3%

    下一篇

    巴西贫民窟 为何盛产足球明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