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巡礼2018 | 宁德时代当年上市:民营企业迎来发展的新“春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53

    ◎2021年5月31日,宁德时代市值突破1万亿元。短短10年,宁德时代从一家新公司成长为市值过万亿的巨头。分析其中原因,一方面是企业本身优质,所处赛道蓬勃发展,加之管理层足够勤奋;另一方面,则是我国资本市场建设和基础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18年12月,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在《政协天地》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春天”》。

    曾毓群有如此感受,显然与宁德时代的迅速发展有着很大关联。2011年,宁德时代的前身宁德时代有限公司成立。2018年6月,宁德时代登陆创业板,并在当年一举拿下创业板市值第一的王座。虽然中间有反复,但现如今,宁德时代已经稳坐创业板市值第一的位置。

    2021年5月31日,宁德时代市值突破1万亿元。短短10年,宁德时代从一家新公司成长为市值过万亿的巨头。分析其中原因,一方面是企业本身优质,所处赛道蓬勃发展,加之管理层足够勤奋;另一方面,则是我国资本市场建设和基础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成立7年多便上市

    谈及宁德时代,避不开的就是另外一家公司——香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据此前《政协天地》期刊报道,1999年,曾毓群与梁少康、陈棠华、张毓捷等人在香港共同创办了ATL。

    据宁德时代招股书,香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开发、生产和销售消费类锂电池,通过其子公司宁德新能源、东莞新能源、东莞新能源电子、香港新能达和东莞新能德开展具体业务。新能源科技主要技术为其自主开发的聚合物锂电池相关工艺及技术。

    2005年,日本上市公司TDK收购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2014年,曾毓群被TDK任命为副总裁、高级副总裁及能源设备业务总经理等职务。

    2011年,张毓捷博士将ATL动力电池研发部独立,成立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ATL)。2015年11月,宁德时代进行了股改。当时宁德时代的股东仅有四位,分别是瑞庭投资、黄世霖、宁波联合和李平,持股比例分别为50%、25%、15%和10%。其中,瑞庭投资由曾毓群100%持股。

    2017年3月至4月,曾毓群也辞去在TDK和ATL的全部职务,任宁德时代董事长。2018年6月11日,宁德时代正式登陆创业板,股票代码为300750。

    短短7年时间,宁德时代依托在电池材料、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等领域拥有的核心技术优势、自主研发能力、全球品牌影响力、稳定客户基础、显著规模优势等竞争优势迅速崛起,成长为千亿估值的动力电池独角兽。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宁德时代营业收入分别为57.03亿元、148.79亿元及199.9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87.26%;净利润分别为9.51亿元、29.18亿元和41.9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10.05%。

    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春天”

    2022胡润百富榜上,前五位分别是钟睒睒、张一鸣、曾毓群、李嘉诚家族和马化腾,曾毓群以2300亿元的财富位列第三位。

    上市后不久,曾毓群在《政协天地》发表题为《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春天”》的文章。曾毓群说,“宁德时代的快速发展除了得益于我们的创业团队立志为祖国、为家乡作贡献的理想信念,以及我们始终坚持在科技上提升竞争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之外,与福建各级党委、政府对企业的关心和支持是分不开的”。

    “特别是近几年地方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城市公共服务配套条件不断改善,‘亲’‘清’政商关系逐步构建,这给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软环境,无形中帮助宁德时代提升了市场竞争力。可以说,在家乡发展,我们如鱼得水,从来没觉得自己是个‘外人’。”曾毓群表示。

    在宁德时代之前,创业板总市值第一名的位置从未超过2000亿元,而宁德时代一度把这个位置推高至了1万亿。2018年至2021年,宁德时代的营业收入从296亿元增长至1303亿元,归母净利润也从33.9亿元增长至159亿元。

    2021年度,宁德时代实现锂离子电池销量133.41GWh,同比增长184.82%,其中动力电池系统销量116.71GWh,同比增长162.56%。同时,宁德时代的工厂也遍地开花,截至2021年底,宁德时代的电池系统产能为170.39GWh,还有在建产能140GWh。

    宁德时代认为,应对产业竞争的措施之一是保持技术的领先。宁德时代称,自身2021年起,在材料创新领域以及结构创新领域持续发力,率先推出钠离子电池,探索并推广CTC(一体化电动底盘)以及A/B电芯混搭方案,并持续推进新技术的产业化落地。同时,公司与ATL签署交叉技术许可协议,与现代摩比斯签署CTP(无模组动力电池包)技术许可与合作意向协议,通过商业合作及许可授权等方式实现技术输出和相应经济价值。

    2022年10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企业界也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清晰地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发展蓝图,明确了实践路径。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曾毓群表示。

    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曾毓群表示,宁德时代愿与国内外合作伙伴一道,以“开放、合作、共赢”的胸怀谋发展,以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的道路开新局,为人类新能源事业作出卓越贡献,为人民美好生活贡献科技力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巡礼 2020|中芯国际:一部新世纪中国芯片制造奋斗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