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资格,又有两家券商拿到!过去一年,首批券商“尝试”多项综合账户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1 11:07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彭水萍

    离券商开展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近一年之际,广发证券和兴业证券先后又拿到了试点资格。至此,共有12家券商拿下了相应的试点资格。

    那么,过去的一年,那些已率先尝试的券商,又做了哪些功课?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金财富等,看看试点中,他们又有怎样的收获?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9720

    账户功能优化试点资格扩至12家

    2021年4月2日,证券业协会启动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评估工作,并对申请试点的券商风控和技术能力,提出分类评价A类AA级、信息技术投入行业前20等五方面要求。

    同年12月,证监会发布消息称,按照“分批试点、逐步放开”的思路,支持部分综合实力较强、合规风控机制完善、信息系统准备充分的公司申请试点。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中金财富、国信证券、安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华泰证券10家成为首批开展试点的证券公司。

    2022年11月,广发证券和兴业证券均发布公告,已获得开展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业务资格。至此,目前行业已有12家券商获批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资格。

    综合账户服务上线

    对于证券公司而言,账户体系无疑是最基本的基础设施,其重要性毋庸置疑。

    山西证券非银团队曾指出,证券公司账户体系便利性不足。三方存管制度下,一方面,账户彼此割裂,投资者难以进行综合管理,同时不利于证券公司整合账户功能发展综合理财金融服务。另一方面,账户按业务封闭运行,投资者在参与多品类交易时,资金划转跨存管、跨系统,操作繁琐,并可能导致资金闲置降低收益。

    那么,在过去的一年,首批券商在账户管理功能优化方面又做了哪些尝试呢?据了解,推出和完善综合账户服务成为券商行业在试点期间迈出的第一步。

    “在获得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业务资质后,我们在行业内首批上线了资金内转业务,为客户提供同名账户划转服务。客户可基于国泰君安“一户通”账户体系,自主发起名下普通经纪、基金投顾、融资融券、股票期权等不同业务资金账户之间的资金划转,大幅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国泰君安相关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该负责人进一步分析指出:“受益于公司自2012年起构建的“一户通”账户体系,公司资金内转业务推进非常顺利,成功实现了“君弘一户通,资金户户通”,有效满足了客户的综合财富管理需求。近期,公司还在积极推进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中分类管理资金子账户模式的升级,以进一步完善综合账户体系、持续优化客户体验。”

    据了解,拿到试点资格后,中金财富同样做了不少的尝试。中金财富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公司公众号、网站等方式宣传推广账户管理功能优化内容,特别是同名账户资金划转的互联互通功能;将账户功能优化试点功能中涉及的综合账户开立、客户信息一致性管理、同名账户资金划转进行了整合,推出综合账户服务;客户端上线综合账户服务开通及同名账户资金划转功能,客户可以通过线上方便办理相关业务。”

    2021年12月3日,华泰证券账户管理功能优化方案获证监会评审通过,同意开展首批试点工作。整体功能于2021年12月20日正式上线,配套机制同步搭建。

    华泰证券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于‘坚守客户资金安全底线、优化事中管控方式、提升客户服务效率’的初衷,华泰证券打造了基于客户统一身份识别的“一户通”综合客户账户,支持同名客户在签约的普通资金账户、信用资金账户、衍生品资金账户之间实时资金划转;客户可一键查询资金、证券等各类资产情况;支持客户根据需要,设置分类管理资金子账户。”

    与此同时,本着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原则,华泰证券还构建了事前防控、事中监测、事后处置及报告的全方位监控体系,加强客户签约准入,保障客户跨体系资金转账及资金交收。通过运营数据智能分析,统计展示综合账户签约情况,及综合账户的同名划转情况。

    拿下试点资格后,广发证券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打磨“广发通”品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优化后的“广发通”将支持一键查询同一客户名下的资金、证券、盈亏等信息和多账户间资金划转,能帮助客户实现一体化的分类资产管理,以全新的账户服务支持财富管理业务新的跨越式发展。

    兴业证券也表示,自满足券商创新业务的准入条件后,兴业证券第一时间由运营管理部组织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从制度建设、系统改造、功能开发、人员培训等多方面有序推进账户管理功能优化筹备工作。目前已完成相关技术准备,正组织开展业务正式上线前的灰度测试工作。待完成灰度测试会第一时间上线业务,届时将为有实际使用需求的客户提供综合账户服务。

    加码财富管理服务能力

    近一年的试点,券商在账户管理功能优化也是有所收获。

    据悉,国泰君安证券资金内转业务已平稳运行近一年,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累计开通业务权限的客户量不断上升,资金内转总规模已破百亿,客户即时交易需求及综合财富管理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客户黏性显著增强。

    从过往近一年运行来看,中金财富相关业务负责人则是指出:“客户更方便地实现了资金划转,原普通、信用、期权三个资金账户内资金不能直接划转的情况,客户可以方便地通过公司客户端实现同名账户资金划转,减少了客户操作次数,提升了资金划转效率。同时,客户信息的一致性管理上,也取得很大进步,如客户开立多个客户代码的,通过综合账户可以方便地进行信息的一致性管理。并且在后续业务中,客户有新增变更情况,系统直接同步,提高了业务效率,降低了公司的管理成本。”

    事实上,账户管理功能的优化也对券商财富管理能力形成了助力。

    前述中金财富人士认为,构建分类账户体系,有望显著提升证券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的服务能力,可以支持向客户提供多个定制化投资策略,满足多元化场景下“千人千面”“一人多面”的理财需求,与基金投顾等业务也有着较大的协同空间,长期来看,将有助于加强产品差异化、提升运营效率、增强客户黏性等,对夯实和拓展证券公司的投资顾问服务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山西证券非银团队也曾指出,互联网金融模式下,券商对客户的争夺从流量、入口向账户和场景转变。证券公司对客户账户的服务效率,为客户提供的多场景、全品类的服务能力,决定了客户粘性,并直接影响证券公司的盈利能力。

    与此同时,近年来,多家券商对财富管理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通过整合或新设组织单元,重新梳理内部架构,其根本都是为了满足客户需求由金融产品向解决方案变迁的发展趋势。毫无疑问,券商对账户管理功能优化,同样也适应了相应的趋势变化。

    而对于下一步,账户管理功能优化的工作,券商也在积极探索。

    中金财富表示,未来进一步优化功能及客户端客户交互,为客户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客户了解综合账户服务的便利,使功能的好处可以惠及更多的客户。考虑将综合账户服务开通提示嵌入更多的业务场景,使客户可以便利的开通综合账户服务。

    兴业证券表示,未来将基于综合账户服务,深化账户管理功能优化工作,持续扩展综合账户服务的使用范围,包括探索资金子账户应用场景、拓展账户分类分级服务范围、推出财富子账户,以全力满足客户多元化资产配置投资需求,持续提供优质综合金融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金融、理财、证券-电子理财-50044972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债期货拉升 10年期主力合约上涨0.3%

    下一篇

    ETF突发 | 共赢ETF盘中价格异动,创上市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