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深圳与这家央企签约释放什么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30 22:52

    如今深圳和中国海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或将为其海洋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的助力。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原则,加强在清洁能源供应、综合能源终端建设、海洋新能源开发、区域融合发展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2361492

    11月30日上午,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董事长汪东进以视频方式进行会谈,共同见证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覃伟中感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长期以来对深圳发展的支持帮助和作出的贡献。他说,当前,深圳正在着力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深圳将进一步深化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务实合作,努力为建设能源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汪东进介绍了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经营情况及发展战略,表示将落实好协议内容,不断深化和拓展双方在能源领域的长期战略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解读:近年来,从顶层设计到粤港澳大湾区等规划文件,多次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作为离深海最近的经济中心城市,深圳拥有257.3公里的海岸线,海域面积近1145平方公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深圳海洋经济发展的重点主要落在港口上,如今随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现代海洋产业体系逐渐在深圳受到重视。

    今年6月,深圳发布“20+8”产业政策,海洋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集群被列入20个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深地深海是8个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深圳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提升海洋油气和矿产资源开发能力。

    作为深圳采矿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的龙头企业,2021年,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实现工业增加值378亿元、产值408亿元,在深圳市工业产值排名前十,其所运营的南海东部油田是我国海上第二大、全国第七大油田,也是近年来全国油气增产的主阵地之一。

    就在几天前,覃伟中还曾赴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调研,指出要加强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四链”协同,引进和集聚海洋油气科技人才,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提升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强链、优化塑链能力,推动海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如今深圳和中国海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或将为其海洋产业发展带来更大的助力。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原则,加强在清洁能源供应、综合能源终端建设、海洋新能源开发、区域融合发展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动向

    西延高铁西安至铜川段开工

    11月30日,西安至延安高速铁路西安至铜川段开工建设,标志着西延高铁全线开工。西延高铁位于陕西省境内,全长29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铜川至延安段全长208公里,已于2021年5月开工建设,建设工期4.5年;此次开工建设的西安至铜川段全长91公里,建设工期3年。项目建成后,西安至延安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2个半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

    苏州地铁S1号线明年3月试运行

    据“苏州发布”11月29日消息,苏州地铁S1号线将于2023年3月1日开始试运行。苏州和上海两市地铁届时将实现历史性“牵手”。苏州地铁S1号线是该市首条市域轨道交通线路,也是苏州轨交线网中首条与上海轨交线网对接的线路,于2018年11月开工。该项目西起苏州轨交3号线唯亭站,一路向东,穿昆山主城区后接入上海地铁11号线花桥站。沿途共设28站,均为地下站。

    15省份联手申遗成功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该项目由浙江省牵头申报,共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涵盖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黑茶、黄茶、再加工茶等传统制茶技艺和径山茶宴、赶茶场等相关习俗,堪称我国人类非遗申报项目中的“体量之最”。

    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在南京揭牌

    11月27日,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在南京揭牌,实验室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钟山实验室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突破种源安全、攻克生物育种关键核心技术、解决种业重大科技问题为使命,创新体制机制,集聚高端资源,积极争取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江苏省省长许昆林在批示中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全力支持钟山实验室建设,合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种业创新、人才培养和产业引领的种业创新基地。

    #声音

    广州: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发展大盘,稳住广大中小企业发展基本面

    在11月30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黄星耀介绍了为保企业供应链稳定以及暖企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

    黄星耀表示,近期,广州市疫情给广大企业造成很大困难,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服务,千方百计帮助工业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短缺、员工返岗、原材料供应受阻等问题,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发展大盘,稳住广大中小企业发展基本面。

    下一步,广州市将坚决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部署,继续发挥市保供应链专班的统筹作用,加大重要原材料保供稳价力度,确保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希望企业坚定在穗发展信心,加快发展,为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数读

    国家统计局:中国11月制造业PMI为48%

    受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等多重因素影响,11月中国经济景气水平回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降至2022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

    国家统计局1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制造业PMI录得48,低于10月1.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10月下降2个百分点至46.7。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均连续两个月处于收缩区间,创2022年5月以来最低值,拖累11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下降1.9个百分点至47.1,也为近七个月来最低。

    #放榜

    中国县域投资竞争力百强榜:浙苏鲁占大半席位

    11月29日,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正式发布《2022中国县域投资竞争力百强研究报告》,并形成了“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2)”榜单。

    从此次榜单的地域分布上看,东部地区占68席,中部地区占21席,西部地区占6席,东北地区占5席。其中,东部地区在前十名中占据9席,具有明显优势。西部地区上榜的6个县中,有5个县来自于四川省,表明西部具有投资竞争力的县域较为集中。

    浙江省、江苏省、山东省表现抢眼,三省上榜县域总数超过百强县半数,分别占27席、21席和10席。隶属于福建、湖南、河南、四川、安徽、湖北、江西、辽宁、广东、河北、吉林、云南的县域上榜数量均在1-6个之间,省际分化明显。值得注意的是,被称为“最强县级市”的昆山毫无悬念排在第一名,而且前十名中江苏占据一半席位。

    从产业角度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服务业正在成为县域重要投资方向,各地也在县域新基建投资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的同时,也为县域经济培育了新的增长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涨幅扩大至超6%

    下一篇

    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涨幅扩大至超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