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福蓉科技股东大会闹乌龙:股东操作失误,董监事候选人全部未当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30 20:03

    ◎“由于股东的投票人员在投票操作过程中对股东大会投票规则理解和操作上有误,导致未能获得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二分之一以上票数,上述议案未能获得通过。”福蓉科技解释称。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福蓉科技(SH603327,股价14.42元,市值75.17亿元)2022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演了戏剧性的一幕。此次股东大会,公司主要进行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选举,然而根据投票结果,公司董事、监事候选人全部未能当选。

    对此,上市公司称系股东投票人员对股东大会投票规则理解和操作上有误所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投票情况来看,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福建省南平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平铝业)或没有参与投票。

    董监会换届“失败”

    11月30日晚间,福蓉科技公告称,公司于当日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出席会议的股东和代理人为9人,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为4.32亿股,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比例为82.87%。截至9月30日,公司总股本为5.21亿股。以此观之,公司控股股东南平铝业等主要股东应该都出席了此次股东大会。

    表决结果显示,《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的议案》获得4.32亿股全票赞成,审议通过。但《关于选举公司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选举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独立董事的议案》《关于选举公司第三届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的议案》项下子议案悉数被否。这意味着公司6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3名独立董事候选人、2名股东代表监事候选人均未能当选。

    从投票结果来看,被否议案得票数基本一致,均为1.38亿股(部分议案万位数存在差异);得票数占出席会议有效表决权的比例约为31.8%。

    图片来源:福蓉科技公告截图

    剔除中小股东票数后,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的投票数约为1.02亿股,与福蓉科技第二大股东福建冶控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821.32万股)和第三大股东成都兴蜀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416.18万股)合计持股数量完全一致。由此看来,持股2.94亿股的控股股东南平铝业可能并未投票。

    股东理解错了累积投票制?

    “由于股东的投票人员在投票操作过程中对股东大会投票规则理解和操作上有误,导致未能获得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二分之一以上票数,上述议案未能获得通过。”福蓉科技解释称,公司将另行发出召开股东大会的通知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福蓉科技董监事会换届选举采用累积投票制,从上述投票情况来看,或许公司相关股东的操作人员在执行过程中,对累积投票制理解不到位。

    累积投票制是指股东大会选举两名以上的董事/监事时,股东所持的每一股份拥有与待选董事/监事总人数相等的投票权,股东既可用所有的投票权集中投票选举一人,也可分散投票选举数人,按得票多少依次决定董事/监事入选的表决权制度。

    市场观点普遍认为,采用累积投票制利大于弊,A股上市公司在董事会和监事会换届选举中也大多采用该制度。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A股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2021》显示,2020年度,在公司章程中规定采用累积投票制的公司有3322家,占比80.67%,较上年增加2.55个百分点;使用“可以采用或积极采用”等模糊表述采用累积投票制的公司有738家,占比17.92%,较上年较少2.35个百分点;未作出关于采用累积投票制的规定或明确规定不采用累积投票制的公司仅有58家,占比1.41%,较上年减少0.2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35752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和仁科技:任洪明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副总经理职务

    下一篇

    郑眼看盘丨A股盘整 上涨潜能仍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