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约:乌克兰“总有一天”会加入北约!俄取消与美谈判,武契奇:俄乌冲突可能还会持续几个冬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30 18:48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澎湃新闻,当地时间11月29日至30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外长会议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据半岛电视台11月29日报道,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指责俄罗斯袭击乌克兰基础设施的行为是在“将寒冬用作武器”,北约成员国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民用基础设施的袭击“无休无止而又不合情理”。

    在会上,北约称乌克兰“总有一天”会加入北约,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的门是敞开着的,(在同意乌克兰加入北约这件事上,)俄罗斯没有投票权。北约始终会与乌克兰站在一起,不会退缩。”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325712081

    据半岛电视台11月30日报道,会上,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列巴(Dmytro Kuleba)呼吁各国加大、加快军援,尤其是防空系统和变压器。库列巴表示:“有了变压器和发电机,我们就能修复能源基础设施,提高人民生活条件;有了先进的防空系统,我们就能保护我们的基础设施免于俄罗斯下一轮袭击”。

    据悉,目前意大利执政党正准备就允许政府在2023年继续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援助进行投票表决,若该项提案通过,则将延长“运送军备和物资”的授权至2023年12月31日。意大利总理梅洛尼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表示,“援助乌克兰是值得的,因为只有双方在战场上的力量相平衡时,才有可能谈判”。

    考虑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导弹系统?美国防部否认

    据央视中文国际,美国媒体29日援引美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的消息称,美方正考虑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导弹系统,但美国防部否认了这一说法。

    防空系统(供应问题)依然是美国国防部和国际社会对乌援助的优先议题,至于不同型号的“爱国者”导弹系统,我们目前并没有计划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导弹系统。

    图源:央视中文国际截图

    赖德还表示,美方将继续与同盟国家以及合作伙伴就最大程度满足乌克兰防御需求的武器问题进行磋商。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29日再次敦促西方国家向其提供防空系统,其中提及“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9日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当天在北约成员国外长会议第一天会议结束后表示,北约成员国正在讨论是否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

    图源:央视中文国际截图

    与此同时,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表示,对于德国方面同意部署到波兰的首批“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波方希望尽快完成部署,并称波兰不会将这批“爱国者”转交给乌克兰。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9日报道,北约负责行动问题的前副秘书长亚当·科贝拉茨基在接受波兰媒体采访时称,不应允许将北约的防空导弹系统调遣至乌克兰,因为这会导致北约事实上与俄罗斯开战。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同一天表示,美国进一步干涉俄乌冲突而导致严重后果的风险正在增加。

    俄取消与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谈判

    另据澎湃新闻,随着北约加大对乌克兰援助,俄罗斯前总统、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警告北约不要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防空系统。据《卫报》11月30日报道,梅德韦杰夫表示:“如果北约果真如斯托尔滕贝格所暗示的那样,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防空系统和北约相关人员,那么将会立即成为我方武装部队合法的打击目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1436204

    当被问及“若北约盟友选择向乌克兰援助爱国者防空系统,美国在这一决定中是否有任何作用”时,莱德表示自己不想替其他国家表态,但这会是“北约讨论的内容,我们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密切合作,研究乌克兰的防务需求,并予以满足”。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指责美国正在实行的是“有毒的、有敌意的”反俄行为,“病态地想要伤害俄罗斯”。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Sergei Ryabkov)表示,俄罗斯“别无选择”,只好取消与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谈判,并表示今年年内都不会重启谈判。

    此前,俄美两国原定于11月29日至12月6日在埃及开罗举行俄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双边磋商委员会会议,扎哈罗娃表示希望美方能够切实考虑俄罗斯方面关切的问题,并为2023年重启谈判创造条件。

    武契奇:俄乌冲突可能还会持续几个冬天

    据参考消息11月30日援引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29日说,俄乌冲突可能还会持续几个冬天。他还说某种形式的停火是受欢迎的,但可能性不大。他在访问北约成员国挪威时发表了上述评论。

    报道称,武契奇在接受塞尔维亚粉色电视台采访时,被问及有关乌克兰的问题。本月早些时候,武契奇对同一家媒体说,对赫尔松的争夺类似于“斯大林格勒战役”,是俄乌冲突的转折点——不料俄罗斯却从赫尔松市撤离到第聂伯河左岸。

    武契奇说:“当许多人开始认为战争已经结束、乌克兰就要赢了的时候,俄罗斯人开始打得更好。不过,我并不是说他们有某种优势。这场战争将持续很长时间,我预计下一个冬天,甚至再下一个冬天会比这个冬天糟糕得多。”

    报道称,在被问及俄罗斯对乌克兰基础设施发动导弹袭击一事时,武契奇说,莫斯科和基辅都在利用所能利用的一切,因为“战争里没有爱”。

    这位塞尔维亚总统还说,虽然他本人乐于看到停火和某种解决冲突的办法,但这一切都不取决于他。

    武契奇说:“我既不是俄罗斯人,也不是乌克兰人——这得由他们解决——我也不是插手整件事的美国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CCTV4央视中文国际、澎湃新闻、参考消息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143620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南发展:控股子公司三鑫科技中标约4.8亿元项目

    下一篇

    华邦健康:目前汉江药业新厂区的部分产线已完成生产验证,正在安排逐步投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