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华企业5.2亿卖资产,标的物“还在动拆迁中,暂无土地证”,距离上海“宇宙中心”不到500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9 17:56

    ◎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黄浦区21号街坊项目属于毛地出让,还在动拆迁过程中,尚没有土地使用权证。在未形成净地前,该项目的规划指标也因土地合并调整及新规范影响导致具有不确定性。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上半年摆上货架的资产,年底接着卖。

    近日,中华企业(SH600675,股价3.1元,市值188.98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参股公司上海春日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日置业)50%股权及相关债权,挂牌价不低于3.65亿元,债权部分转让价格为1.5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春日置业的核心资产是上海市黄浦区21街坊项目,项目南侧不到500米即被誉为上海“宇宙中心”的人民广场站,具备优质的交通条件和成熟的商圈资源。

    黄浦区21街坊项目由中华企业和世茂集团联合开发,今年上半年,世茂集团退出该项目45%股权,双方就此“分手”。3月2日,中华企业也发布公告,宣布挂牌转让春日置业50%股权及相关债权。

    项目动迁受阻

    黄浦区21街坊项目位于上海凤阳路与新昌路口,周边高楼大厦林立,抬眼即可看到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明天广场。原住居民早已通过产权调换房屋等方式,被安置到了浦东三林、浦东周康航、闵行浦江、宝山罗店和松江洞泾等区域。

    根据公告,春日置业负责黄浦区21街坊项目的开发建设,南地块占地面积13974平方米,北地块位占地面积6316平方米。

    春日置业由中华企业全资子公司上海中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星集团)持有50%股权,截至今年11月11日的资产负债表,春日置业的总资产账面值47.33亿元,负债账面值36.83亿万元,净资产账面值10.5亿元。2021年,公司净利润约2484.06万元。

    “交易标的产权清晰,不存在抵押、质押及其他任何限制转让的情况,不涉及诉讼、仲裁事项或查封、冻结等司法措施,同时也不存在妨碍权属转移的其他情况。”中华企业在公告中介绍道。

    不过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黄浦区21号街坊项目属于毛地出让,还在动拆迁过程中,尚没有土地使用权证。在未形成净地前,该项目的规划指标也因土地合并调整及新规范影响导致具有不确定性。

    项目上还有上海长征医院一栋办公楼和一间门面药房,长期以来一直未达成动迁协议,多栋建筑物涉及历史风貌保护建筑也要等待规划局最终认定。而且,项目所涉60套动迁安置房需按动迁政策使用,无法确保办理在春日置业名下。

    交易价格方面,该项目挂牌价约5.2亿元,其中50%股权部分对应的转让底价为3.65亿元,债权部分约1.55亿元。中华企业方面表示:“交易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配置,加快资金回笼。”

    失约世茂集团

    世茂集团进入黄浦区21街坊项目是2015年前后,其通过产权交易的方式受让春日置业45%股权及中星集团对春日置业的2.08亿元债权。

    可以想象的是,如果进展顺利,世茂集团将凭借该项目与南京路步行街333米的世茂广场“东西呼应”。

    根据中华企业2018年发布的年报,2015年6月24日,中星集团将其持有的春日置业45%股权及中星集团对春日置业2.08亿元债权转让给世茂集团控股的上海世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盈公司)。

    根据双方约定,中星集团应确保春日置业在2017年6月30日前取得上述项目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证。如因拆迁引发居民干扰原因,致中星集团无法按期完成上述事宜,中星集团需承担违约责任。每延迟1日,中星集团按照世盈公司已付中星集团和春日置业款项的0.025%标准支付违约金,直至履行取得土地义务。

    事与愿违,由于沟通协调困难,动迁推进受阻,黄浦区21街坊项目迟迟未能取得土地使用权证。直到今年3月份,世茂集团从春日置业撤出。

    国家企业信息信息公示系统显示,3月4日,上海虹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接替世盈公司,成为春日置业的二股东。该公司背后的上海弘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同时是上海东方渔人码头和新弘北外滩项目的开发商。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华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91亿元,同比下降76.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4.64亿元。第三季度内,公司新增项目储备2个,位于上海宝山区顾村板块及松江区广富林街道。出售市中心项目回笼资金,将对其接下来的开发运营较为重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3131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奥普光电:长光辰英的恒温核酸扩增分析仪,暂时未拿到国家药监局注册证

    下一篇

    华仁药业:公司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抗原检测试剂盒获得欧盟CE认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